scanf和cin的返回值

需要连续从标准输入读取数据时,可以采用下面两种不同的方式判断文件结束:

 

int i;  
while(scanf("%d",&i) != EOF){do whatever...}  
while(cin >> i){do whatever...}  

首先看scanf,当成功读取时返回读取的项的数目,如:scanf("%d %d",&i,&j)返回2,scanf("%d %f %s",&i, &f, c)返回3。这个数目可以是你希望读取的项数,也可能小于希望读取的项数,在匹配失败时返回0(如:用scanf("%d",&i)接收整数而输入是英文字母时就返回0)。需要注意的是用while(scanf("%d",&i) != EOF)时,接收到像876652098643267843超过int型取值范围的数时循环也会继续执行;相同的情况出现在while(cin >> i)上时循环会立即结束。

cin >>返回值的类型是basic_istream&,代表cin的地址。在ios.h文件中定义了类型转换函数:

operator void *() const { if(state&(badbit|failbit) ) return 0; return (void *)this; } 


有这个函数定义后,需要时ios类型转换成void*类型。而在读入发生错误时返回0。

 

在对一个流对象进行I/O操作发生错误时,错误的类型被记录在ios类的一个数据成员中。

ios类中定义的描述错误状态的常量:
       goodbit-------------没有错误,正常状态 
       eofbit---------------到达流的结尾 
       failbit---------------I/O操作失败,清除状态字后,可以对流继续进行操作。 
       badbit--------------试图进行非法操作,清除状态字后,流可能还可以使用。 
       hardfail------------致命错误,不可恢复的错误。 
对应于这些位,可用ios中定义的如下函数来检查流的当前状态位:
       int good()---------如果正常,返回非0值
       int bad()-----------如果badbit被设置,返回非0值
       int eof()------------如果eofbit被设置,返回非0值
       int fail()------------如果failbit被设置,返回非0值
       int rdstate()------返回当前错误状态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