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建链三次握手和断开链接四次握手(转载)

一、面向连接的协议

 

UDP是一种无连接的协议,而TCP则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协议。所谓面向连接的协议,就是在两个对等端内部网之间直接建立逻辑连接。

它通过跟踪数据的传送,并确认和跟踪序号来确保它成功到达接收方。简单来说,TCP传输数据比UDP安全。

 

 

二、TCP握手

 

TCP面向连接的传输是以两个主机间的握手开始的。一个主机发送到另一个主机之间的握手有以下三个作用:

1、确保目的主机可用

2、确保目的主机正在侦听目标端口号

3、通知给目的主机发出者的序号,是双方在传输数据时可以进行跟踪。

 

三、TCP数据包

 

TCP主机之间通过握手进程互相建立起来一种虚拟连接。在握手期间,主机之间交换序号,当数据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一台主机时序号便跟踪这些数据。

TCP把数据转换成连续的字节流,但是不能分辨出字节流的基础消息和消息边界。接收到字节流后,上层应用程序再把字节流解释成消息。

可以这么说:发送方将数据按协议封装成TCP数据包,接收方也按协议读取TCP数据包中的数据。

TCP数据包的最大值为65495字节。65495 = 总长度 - IP题头(20字节)- TCP题头(20字节)

下图描述了数据是怎么分割的和怎么在数据开始部分加上题头(IP题头、TCP题头、以太网题头):

(根据协议层的不同,封装在数据包中的信息有不同的名称)

 

 

 

四、TCP建立连接:三次握手

 

1、建立连接时,客户机向服务器发送一个TCP数据包,这个数据包中不含有任何数据,只有客户机的启动顺序、使用的目的端口号和TCP数据包的

最大分段大小(MSS),还包含一个同步标识——SYN(同步序号,假设SYN值为A);

2、服务器对自己的启动序号和最大分段大小进行回复,即首先确认客户机的SYN:发送一个ACK数据包,ACK数据包中的值为(A+1);

再发送一个SYN(里面是自己的序列号,假设为B),并定义MSS的大小。然后设置认领位,承认已接收到第一个数据包。

3、客户机接收到了服务器的序号和分段大小信息,就发送一个ACK(B+1)来确认自己已收到,第三个数据包用来结束握手进程。

(三次握手只是我自己的初步理解,以后会逐步完善)

 

五、TCP终止连接:四次断开

 

为什么建立连接要三次握手,而终止连接就要进行四次呢?

只是因为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即数据可在两个方向上同时传递,所以关闭时每个方向上都要单独关闭,这种单方向的关闭就叫半关闭。

4次断开的基本流程:

(1)、当主机一完成数据传输后,将FIN置为1,提出停止TCP连接的请求;

(2)、主机二收到主机一发来的FIN后,关闭连接,并将ACK置为1;

(3)、主机二反向提出终止连接,将FIN置为1;

(4)、主机一收到消息后,停止连接,并将ACK置为1,双方向的关闭结束。

 

 

 

由以上可见,光是建立连接与终止连接就这么多步骤,终于知道TCP为什么慢了?但是正是这样才提高了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当然,三次握手和四次断开也不是我这寥寥数语能说清楚的,自己的理解还很浅显,以后会继续完善。
 
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采用三次握手建立一个连接,如图1所示。 
(1)第一次握手:建立连接时,客户端A发送SYN包(SYN=j)到服务器B,并进入SYN_SEND状态,等待服务器B确认。 
(2)第二次握手:服务器B收到SYN包,必须确认客户A的SYN(ACK=j+1),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包(SYN=k),即SYN+ACK包,此时服务器B进入SYN_RECV状态。 
(3)第三次握手:客户端A收到服务器B的SYN+ACK包,向服务器B发送确认包ACK(ACK=k+1),此包发送完毕,客户端A和服务器B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 
完成三次握手,客户端与服务器开始传送数据。 
tcpip,socket ,tcp/ip连接和断开过程图解  
                               图1 TCP三次握手建立连接 
由于TCP连接是全双工的,因此每个方向都必须单独进行关闭。这个原则是当一方完成它的数据发送任务后就能发送一个FIN来终止这个方向的连接。收到一个 FIN只意味着这一方向上没有数据流动,一个TCP连接在收到一个FIN后仍能发送数据。首先进行关闭的一方将执行主动关闭,而另一方执行被动关闭。 
(1)客户端A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客户A到服务器B的数据传送(报文段4)。 
(2)服务器B收到这个FIN,它发回一个ACK,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报文段5)。和SYN一样,一个FIN将占用一个序号。 
(3)服务器B关闭与客户端A的连接,发送一个FIN给客户端A(报文段6)。 
(4)客户端A发回ACK报文确认,并将确认序号设置为收到序号加1(报文段7)。 
TCP采用四次挥手关闭连接如图2所示。 
tcpip,socket ,tcp/ip连接和断开过程图解  
                               图2  TCP四次挥手关闭连接 
1.为什么建立连接协议是三次握手,而关闭连接却是四次握手呢? 
这是因为服务端的LISTEN状态下的SOCKET当收到SYN报文的建连请求后,它可以把ACK和SYN(ACK起应答作用,而SYN起同步作用)放在一个报文里来发送。但关闭连接时,当收到对方的FIN报文通知时,它仅仅表示对方没有数据发送给你了;但未必你所有的数据都全部发送给对方了,所以你可以未必会马上会关闭SOCKET,也即你可能还需要发送一些数据给对方之后,再发送FIN报文给对方来表示你同意现在可以关闭连接了,所以它这里的ACK报文和FIN报文多数情况下都是分开发送的。 
2.为什么TIME_WAIT状态还需要等2MSL后才能返回到CLOSED状态? 
这是因为虽然双方都同意关闭连接了,而且握手的4个报文也都协调和发送完毕,按理可以直接回到CLOSED状态(就好比从SYN_SEND状态到 ESTABLISH状态那样);但是因为我们必须要假想网络是不可靠的,你无法保证你最后发送的ACK报文会一定被对方收到,因此对方处于 LAST_ACK状态下的SOCKET可能会因为超时未收到ACK报文,而重发FIN报文,所以这个TIME_WAIT状态的作用就是用来重发可能丢失的 ACK报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