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ME的移动支付系统的客户端的实现

J2ME的移动支付系统的客户端的实现

整个J2ME客户端的逻辑架构是由若干个功能模块组成的,这些功能模块覆盖了网络通信、用户界面、安全等各个方面的职能,并通过模块间的通信共同实现了移动支付系统客户端的功能。

逻辑结构如图2所示,其中AF的意义如下:

A:用户请求交易 / 交易操作结果

B:用户输入的交易请求信息 / 服务器端返回的交易结果

C:经过XML加密的请求信息/ 经过XML签名认证的返回结果

D:经过XML签名的已加密请求信息 / 解析过的XML返回结果

E:组装好的经过XML签名的已加密请求信息的XML数据包 / 网络通信模块接收到的XML数据包

F:发向服务器的XML数据包 / 接收到的来自服务器的XML数据包

黑色双箭头所表示的是J2ME特有的RMS数据库的数据。数据库访问模块负责调用J2MERMS数据库的功能接口,对用户界面模块用的个性化设置,XML加密和签名用的私匙和公匙对,网络通信模块用的HTTP访问地址和设置等等数据进行存取,而其它模块则通过访问数据库模块存取所需数据。

在客户端系统的实现中,使用了一些第三方API库:kXMLBouncy Castle API。其中kXMLXML组装/解析的工具,而Bouncy Castle APIJ2ME应用程序专用的XML加密/解密和签名/验证的工具。

客户端部分的主要模块实现如下:

1)数据库访问模块

数据库访问模块是所有其它模块需要用到的模块,这是因为它把整个J2ME客户端需要用到的程序配置和用户设置存取到J2ME的数据库中。在J2ME MIDP中定义了一个简单的基于记录的数据库管理系统(Record Management SystemRMS),在RMSRecord Store等同于一般数据库系统中的表(Table),它是记录了一系列记录的文件。

据库访问模块对RMS进行操作,并对外部模块提供了两个存取数据的接口:

按名称保存数据到RMS的接口:public void setDataToRecordStore(String name, String data)

按名称从RMS获取数据的接口:public String getDataFromRecordStore(String name)

2)用户界面模块

用户界面模块实现人机交互工能,接收用户输入,并把操作结果以友善的形式进行输出。除了使用J2ME提供的DisplayScreenLabelCommandAlertFormTextField等高级用户界面控件外,还需要使用J2ME提供的CanvasImage等等低级用户界面API,来实现动画等特效。

3XML加密/解密模块

这两个模块负责对服务器端传来的用RSA算法公匙加密的共享密匙进行解密,然后用共享密匙对机密信息使用Triple DES算法进行加密。

通过使用Bouncy Castle API密码术包,我们可以轻松地对所需要传输的交易请求里面的机密信息进行XML加密和解密。它所提供的org.bouncycastle.crypto包有加密/解密中需要用到的绝大部分的类,另外org.bouncycastle.util包提供了包括Base64编码转换、Hex编码转换等有用的工具类。在Bouncy Castle API中,公匙、私匙和共享密匙都是对象,在试图使用它们之前,必须要通过它们的主要参数重构出这些密匙对象。RSA的公匙有ModulusExponent两个主要参数,RSA私匙除了这两个参数外,还有privExpdpdqpqqInv等几个参数,而Triple DES共享密匙只有单一的key参数。在传递这些密匙参数或加密的相关信息时,由于XML加密的很多元素指定使用Base64编码,因此还需要用到Base64这个工具类。我们定义了一个Encryptor类来处理所有加密/解密的相关的问题。定义的接口如下:

TripleDES加密接口:public byte[] encryptTripleDES (byte[] data) throws CryptoException

 RSA解密接口:public synchronized byte[] decryptRSA(byte[] data) throws CryptoException

4XML签名/验证模块

   XML签名过程中,首先生成原始数据的摘要,再对摘要进行签名。生成摘要的算法一般使用SHA1算法。Bouncy Castle API包同样提供了生成签名用的摘要的SHA1Digest类,以及用于数字签名的RSAEnginePSSSigner等类。我们定义Signature类封装所有的处理签名的功能代码。定义的接口如下:

   生成摘要:private byte[] getDigest(String mesg) throws Exception

   使用RSA私匙签名:public byte[] RSASign(byte[] toSign) throws Exception

5XML组装/解析模块

    为了简化问题,XML组装可以使用简单的字符串拼接来实现,而对于XML解析工作,我们使用kXML来处理。它是一个只占很小存储空间的XML语法分析程序,对于J2ME应用程序非常适合。

    kXML有一个非常独特的DOM操作方法和被称为Pull的语法分析方法。DOM是一个与XML相互作用的简单方法,通常这个XML是一棵完整的XML树,被解析成一个存放在存储器中的节点结构,可以通过遍历这棵树获取所有节点信息。它非常简单易用,但是因为整棵树存在于存储器中造成存储器的负担。与DOM不同,Pull语法分析让程序员从语法分析程序中""出下一个事件,Pull语法分析使处理状态改变更加容易,因为你可以发送分析器到不同的函数,维护它们自己的状态变量。此外,Pull特别适用于J2ME环境中的需要保持尽可能地少的内存占用的情况,因此我们采用Pull方法进行XML的解析。定义接口如下:

          根据XML节点名称获取对应值:private String getXMLNodeValue(String nodeName)

6   网络通信模块

    J2MEMIDP 1.0 API中,网络通信协议支持UDPHTTPSocket等等。虽然从理论上说可以使用SocketUDP协议与外界进行通信,但是一些厂商的MIDP设备可能不支持这些协议,使用这些协议进行通信可能造成程序移植上的问题。而HTTP由于是当今互联网最主要的通信协议,因此基本上所有厂商的移动终端设备都支持HTTP协议。因此我们采用HTTP协议进行通信。下面给出发送和接收数据的代码:public String sendAndReceiveByHttp(String url, String strToSend) throws Exception

{

HttpConnection hc = (HttpConnection)Connector.open(url, Connector.READ_WRITE);

  hc.setRequestMethod(HttpConnection.POST);

  hc.setRequestProperty(“Connection”, “Keep-Alive”);

  DataOutputStream dos = hc.openDataOutputStream();

  dos.writeUTF(strToSend);//向目的URL发送数据

  dos.flush();

  dos.close();

  DataInputStream dis = hc.openInputStream();

  String strReceived = dis.readUTF();//接收目的URL的响应数据

  dis.close();

  return strReceived;

}

原文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