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字符的基本含义

\将下一个字符标记为一个特殊字符、或一个原义字符、或一个 向后引用、或一个八进制转义符.例如,'n' 匹配字符 "n".'\n' 匹配一个换行符.序列 '\\' 匹配 "\" 而 "\(" 则匹配 "(".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如果设置了 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 也匹配 '\n' 或 '\r' 之后的位置.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如果设置了RegExp 对象的 Multiline 属性,$ 也匹配 '\n' 或 '\r' 之前的位置.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 以及 "zoo".* 等价于{0,}.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o" 以及 "zoo",但不能匹配 "z".+ 等价于 {1,}.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例如,"do(es)?" 可以匹配 "do" 或 "does" 中的"do" .? 等价于 {0,1}.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 n 次.例如,'o{2}' 不能匹配 "Bob" 中的 'o',但是能匹配 "food" 中的两个 o.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至少匹配n 次.例如,'o{2,}' 不能匹配 "Bob" 中的 'o',但能匹配 "foooood" 中的所有 o.'o{1,}' 等价于 'o+'.'o{0,}' 则等价于 'o*'.
{n,m} m 和 n 均为非负整数,其中n <= m.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例如,"o{1,3}" 将匹配 "fooooood" 中的前三个 o.'o{0,1}' 等价于 'o?'.请注意在逗号和两个数之间不能有空格.
? 当该字符紧跟在任何一个其他限制符 (*, +, ?, {n}, {n,}, {n,m}) 后面时,匹配模式是非贪婪的.非贪婪模式尽可能少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而默认的贪婪模式则尽可能多的匹配所搜索的字符串.例如,对于字符串 "oooo",'o+?' 将匹配单个 "o",而 'o+' 将匹配所有 'o'.
. 匹配除 "\n" 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要匹配包括 '\n' 在内的任何字符,请使用象 '[.\n]' 的模式.
(pattern) 匹配 pattern 并获取这一匹配.所获取的匹配可以从产生的 Matches 集合得到,在VBScript 中使用 SubMatches 集合,在JScript 中则使用 $0…$9 属性.要匹配圆括号字符,请使用 '\(' 或 '\)'.
(?:pattern) 匹配 pattern 但不获取匹配结果,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不进行存储供以后使用.这在使用 "或" 字符 (|) 来组合一个模式的各个部分是很有用.例如, 'industr(?:y|ies) 就是一个比 'industry|industries' 更简略的表达式.
(?=pattern) 正向预查,在任何匹配 pattern 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也就是说,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例如,'Windows (?=95|98|NT|2000)' 能匹配 "Windows 2000" 中的 "Windows" ,但不能匹配 "Windows 3.1" 中的 "Windows".预查不消耗字符,也就是说,在一个匹配发生后,在最后一次匹配之后立即开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而不是从包含预查的字符之后开始.
(?!pattern) 负向预查,在任何不匹配 pattern 的字符串开始处匹配查找字符串.这是一个非获取匹配,也就是说,该匹配不需要获取供以后使用.例如'Windows (?!95|98|NT|2000)' 能匹配 "Windows 3.1" 中的 "Windows",但不能匹配 "Windows 2000" 中的 "Windows".预查不消耗字符,也就是说,在一个匹配发生后,在最后一次匹配之后立即开始下一次匹配的搜索,而不是从包含预查的字符之后开始
x|y 匹配 x 或 y.例如,'z|food' 能匹配 "z" 或 "food".'(z|f)ood' 则匹配 "zood" 或 "food".
[xyz] 字符集合.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个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 'a'.
[^xyz] 负值字符集合.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p'.
[a-z] 字符范围.匹配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例如,'[a-z]' 可以匹配 'a' 到 'z' 范围内的任意小写字母字符.
[^a-z] 负值字符范围.匹配任何不在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例如,'[^a-z]' 可以匹配任何不在 'a' 到 'z' 范围内的任意字符.
\b 匹配一个单词边界,也就是指单词和空格间的位置.例如, 'er\b' 可以匹配"never"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verb" 中的 'er'.
\B 匹配非单词边界.'er\B' 能匹配 "verb" 中的 'er',但不能匹配 "never" 中的 'er'.
\cx 匹配由 x 指明的控制字符.例如, \cM 匹配一个 Control-M 或回车符.x 的值必须为 A-Z 或 a-z 之一.否则,将 c 视为一个原义的 'c' 字符.
\d 匹配一个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D 匹配一个非数字字符.等价于 [^0-9].
\f 匹配一个换页符.等价于 \x0c 和 \cL.
\n 匹配一个换行符.等价于 \x0a 和 \cJ.
\r 匹配一个回车符.等价于 \x0d 和 \cM.
\s 匹配任何空白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页符等等.等价于 [ \f\n\r\t\v].
\S 匹配任何非空白字符.等价于 [^ \f\n\r\t\v].
\t 匹配一个制表符.等价于 \x09 和 \cI.
\v 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等价于 \x0b 和 \cK.
\w 匹配包括下划线的任何单词字符.等价于'[A-Za-z0-9_]'.
\W 匹配任何非单词字符.等价于 '[^A-Za-z0-9_]'.
\xn 匹配 n,其中 n 为十六进制转义值.十六进制转义值必须为确定的两个数字长.例如,'\x41' 匹配 "A".'\x041' 则等价于 '\x04' & "1".正则表达式中可以使用 ASCII 编码..
\num 匹配 num,其中 num 是一个正整数.对所获取的匹配的引用.例如,'(.)\1' 匹配两个连续的相同字符.
\n 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如果 \n 之前至少 n 个获取的子表达式,则 n 为向后引用.否则,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0-7),则 n 为一个八进制转义值.
\nm 标识一个八进制转义值或一个向后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 nm 个获得子表达式,则 nm 为向后引用.如果 \nm 之前至少有 n 个获取,则 n 为一个后跟文字 m 的向后引用.如果前面的条件都不满足Sexy Shoes,若 n 和 m 均为八进制数字 (0-7),则 \nm 将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
\nml 如果 n 为八进制数字 (0-3),且 m 和 l 均为八进制数字 (0-7),则匹配八进制转义值 nml.
\un 匹配 n,其中 n 是一个用四个十六进制数字表示的 Unicode 字符.例如, \u00A9 匹配版权符号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正则表达式是一种用于匹配和操作文本的强大工具,它可以用来查找、替换和验证字符串。正则表达式基本框架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字面字符:字面字符正则表达式最简单的部分,它们直接匹配输入字符的相应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abc`会匹配字符连续出现的"abc"。 2. 元字符:元字符正则表达式具有特殊含义字符。常见的元字符包括`.`、`*`、`+`、`?`等。例如,`.`可以匹配任意一个字符,`*`表示匹配前面的元素零次或多次,`+`表示匹配前面的元素一次或多次,`?`表示匹配前面的元素零次或一次。 3. 字符类:字符类用于匹配一组字符的任意一个字符。使用方括号`[]`来定义字符类,其列出的字符表示可以匹配的字符集合。例如,正则表达式`[aeiou]`可以匹配任意一个元音字母。 4. 转义字符:转义字符用于将具有特殊含义字符转义为字面字符。在正则表达式,使用反斜杠`\`来转义字符。例如,正则表达式`\.`可以匹配句号字符。 5. 边界匹配:边界匹配用于限定匹配的位置。常见的边界匹配符号有`^`和`$`,分别表示匹配字符串的开头和结尾。例如,正则表达式`^abc$`可以确保字符串完全匹配"abc"。 6. 量词:量词用于指定匹配元素的数量。常见的量词包括`{n}`、`{n,}`、`{n,m}`等,分别表示匹配前面的元素恰好n次、至少n次、n到m次。例如,正则表达式`a{3}`可以匹配连续出现的三个"a"。 7. 分组和捕获:分组用于将多个元素组合在一起,并对其进行操作。使用圆括号`()`来定义分组。捕获则是指将分组匹配到的内容保存起来供后续使用。例如,正则表达式`(ab)+`可以匹配连续出现的"ab",并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操作。 以上是正则表达式基本框架,通过组合和使用这些元素,可以构建出更复杂的正则表达式来满足不同的匹配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