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语法之变量绑定

     事实上每个非‘Hello World’Rust策划那个徐都使用“变量绑定”。看起来如下:
     
     fn main() {
         let x = 5;
     }

      在每个例子前都加上 fn main() { 有点单调乏味,所以以后就省略。如果读者一直跟着学习,请确保编辑 main() 函数,不能省略,否则会出错。
     在很多语言中,这叫做“变量”。但Rust的变量绑定却暗藏玄机。例如,Rust左边的let表达式是一个“模式”,而不仅仅是一个变量名。这意味着可以这么做:
     
     let (x, y) = (1, 2);

     这个表达式求值以后,x是1,y是2。模式是非常强大的,独立成一个章节。我先现在还用不到这些特性,往下学习之际,暂且记住这一点。

     Rust是静态类型语言,这意味着,提前指定类型,在编译时进行类型检查。那么第一个例子为什么能编译呢?那是因为Rust有“类型推断”的能力。如果Rust能分析出来某个东西的类型,就不要求开发者实际敲出来。

     不过,如果愿意,也可以加上类型。类型放在冒号(:)后面:

     let x: i32 = 5;

      如果我让你大声地对着全班读出来,就是“x是一个32位的绑定,值 为5 ”。
     在本例中我们选择将x表现为一个32位无符号整数。Rust有许多不同原生的整型。符号整型以i开头,无符号整型以u开头。可能整型大小为8,16,32,64位。

     在将来我们可能会会将类型注解写在注释中。看起来将会如下例所示:

     fn main() {
         let x = 5; // x: i32
     }

     注意注解和let语法之间的相似之处。包括这样的注释不是Rust惯用的,但是我们会偶尔使用它们来帮助你理解Rust推断的是什么类型。

     默认情况下,绑定是不可变的。下面的代码将会出现编译错误:

     let x = 5;
     x = 10;

      编译器会报错:

     error: re-assignment of immutable variable `x`
          x = 10;
          ^~~~~~~

      如果想要绑定可以更改,必须使用 mut

     let mut x = 5; // mut x: i32
     x = 10;

      绑定默认不可变更的不能用一句话说清楚,不过可以从Rust的核心考虑:安全。如果忘记使用 mut ,编译器就会捕捉到,让你知道更改了本不想更改的东西。如果默认绑定可变,编译器就不能告诉你这个问题。如果你确实想要设成可变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加上 mut

     尽可能避免使用可变状态还有其他很好的理由,但超出了本指南所述范围。一般而言,通常能够避免使用可变量,因此在Rust中这么做更可取。尽管如此,有时需要使用可变量,因此并不禁止使用。

     再回到变量绑定。Rust变量绑定还有一个区别于其他语言之处:绑定必须用值初始化才能使用。

     让我们试一下。将你的src/main.rs文件改成像下面这样:

     fn main() {
         let x: i32;

         println!("Hello world!");
     }

     你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cargo build构建工程。你将会收到一个警告,但是还是会打印出“Hello world!”:

<pre name="code" class="cpp">        Compiling hello_world v0.0.1 (file:///home/you/projects/hello_world)
     src/main.rs:2:9: 2:10 warning: unused variable: `x`, #[warn(unused_variable)]
        on by default
     src/main.rs:2     let x: i32;
                                ^
 
 

          Rust警告我们从未使用的变量绑定,但是因为我们没有使用过,没有危害,没犯错误。然而,如果我们是如使用x,事情将会改变。让我们尝试一下。将你的程序改成下面的样子:

     fn main() {
         let x: i32;
     
         println!("The value of x is: {}", x);
     }

     尝试构建工程。你将会得到一个错误:

     $ cargo build
        Compiling hello_world v0.0.1 (file:///home/you/projects/hello_world)
     src/main.rs:4:39: 4:40 error: use of possibly uninitialized variable: `x`
     src/main.rs:4     println!("The value of x is: {}", x);
                                                           ^
     note: in expansion of format_args!
     <std macros>:2:23: 2:77 note: expansion site
     <std macros>:1:1: 3:2 note: in expansion of println!
     src/main.rs:4:5: 4:42 note: expansion site
     error: aborting due to previous error
     Could not compile `hello_world`.

      Rust不允许使用未经初始化的值。接下来,我们谈谈添加到 println! 的大括号。

      如果在输出的字符串中包含两个大括号({}),Rust会解释成要求在这个问题插入某种值。 字符串插入 上一个计算机科学术语,意思是“在字符串中间插入”。我们增加了一个逗号,后面紧接着是x,表示想要在大括号的位置插入x的值。如果传递个给函数和宏的参数多于一个,使用逗号来分割它们。

     如果仅使用大括号,Rust会尝试检查值的类型,以有意义的方式显示值。如果想要更详细地指定格式,还有很多选项可供使用。目前,我们仅使用默认设置:输入整型并不复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