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职人精神---观《寿司之神》有感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cover/3gzvl62fvg0i1xy/h001464or9o.html


我们缺乏的职人精神




今天,我看了一部非常有意义的纪录片,由大卫.贾柏拍摄的巨作《寿司之神》。该纪录片讲述了一位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厨师、生于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对于职人、匠心精神理解并做的非常的到位,他们非常的钻研、有耐心。据统计,日本是全世界百年老店最多的国家。虽然,我之前也恨过日本人,因为抗日年代其对中国人的摧残。但是,我们不能被恨冲昏了头脑。要知道,日本这么一个小国家,却成为了发达国家,一定有他们的成功之道。所以,我们要学习他们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样才能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吼吼,说的有点大了,我是有感而生,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专一)




小野二郎,1925年出生于日本,现今已经92岁高龄。纪录片拍摄时,他已经85岁了。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仍然每天不停的工作,不停的钻研,力求为顾客做出更美味的寿司。二郎平日里是一个非常和蔼可亲的老人,大大的眼袋上面配着一双因岁月的流逝而变小的眼睛,但却精神有活力。在看纪录片时,二郎总会让我想起《功夫熊猫》里熊猫大侠阿宝的师傅—乌龟大师(嘻嘻,不知你们有没有这种感受?)。但是一到制作寿司的时候,他就变的严肃起来。这是他对寿司制作的认真对待,以及对顾客的尊重。


二郎的寿司店非常小,只有十把凳子,并且没有卫生间。客人必须提前一个月预约,才可以到店品尝。店里只制作寿司,不提供小菜。而且最低价位是30000日元,折合成人民币要1788.2157元!!这么一家看似不起眼小店,为什么能引得世界各地的人来一品其味呢?这里面当然不是这么简单。当米其林品尝了二郎的寿司后,便授予二郎米其林三星大厨的称号!当然,他的餐厅也被授予米其林三星餐厅!(在这里,我们要先了解一下米其林三星是什么级别:米其林三星,是其对餐厅评级的最高级,由于极其严苛,全世界只有六十八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三颗星是有着令人永远不忘的美味,据说值得打“飞的”专程前去用餐,是“值得特别安排一趟旅行”去造访的星级。)米其林曾评价二郎做的寿司:“不管吃过多少次,二郎寿司总是令人赞叹!”资深顾客更是评价:“二郎制作寿司的过程和品尝二郎制作的寿司的过程,就像是在听一场动听的交响乐,每一个乐章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虽然价格昂贵,但是吃过后会觉得非常的值得!”二郎的影响之深,以至于人们评价,他的大儿子只有做到父亲的两倍,才能被人接受,被人敬仰!而他的大儿子首先要做的就是传承父亲的传统。二郎相信自己的儿子,可以做的很好,甚至超越他!当然,这也是我们每个人所期望的,传统的东西最好能延续下来,并且得到创新。我自己也相信二郎的儿子可以做到呐!




当然,二郎做到今天这个位置也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二郎的童年并不幸福,他与父亲只生活了七年,在那之后,他便独立生活了。他曾告诫自己的儿子们:“开自己的餐厅必须有本事,你必须自己走出一条路。每当我说这样的话,人们往往不以为然。但我九岁离开家时就是这样,我才念小学一年级就有人告诉我,你已经无家可归了,所以你必须努力工作,我就知道一切得靠自己了。而我不想成为流落街头的游民,为了生存,我不得不工作。这一点我从未忘记过,就算老板拳打脚踢,我还是工作。现在的父母会告诉孩子,不行的话就回来吧。父母说这样的蠢话,孩子就一定会一事无成。”他拜师学艺,在战争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寿司大师都说寿司很难再改造了,但二郎却坚持认为寿司可以创新。经过苦心钻研十年之久,他创造出了当时不存在的寿司菜色!比如在制作上,章鱼要用手揉上40到50分钟;虾子要煮到客人坐好前等。传统的日本料理在品尝时,有味重的后品尝的习惯。二郎将这种习惯引入到寿司制作中,即味道从清淡到浓厚,给人一种抑扬顿挫的感觉。光想想就让人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之情呢!


来看一下二郎做的寿司吧~是不是流口水了?

                                

                                                                                       

                              


二郎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要求自己每次都要做的比上一次好,真的是称得上“职人”。所谓“职人精神”就是每天做同样的事情,但不会感到厌倦,反而非常的热爱这样的工作的一种高尚的精神。二郎对细节也是非常的重视,所有细节之处都必须仔细检查。举个例子,在客人没有到时,就将位置安排好;客人用餐时,二郎会根据男女制作不同大小的寿司;如果你是左撇子,二郎会将寿司摆放在器皿的左边等等。可见,二郎在细节之处做的是多么的到位!


采访者曾问:“您什么时候退休?离开自己一辈子打拼的工作?”而二郎这样回答:“我从来不曾厌恶这份工作,我爱自己的工作,并一生投身其中。纵使我已经85了,我仍然不想离开工作,这就是我的感觉。”说完这句话后,二郎露出了天真、孩童般的微笑。让我对这位老爷爷又有了一种更加的敬佩与喜爱之情。




在纪录片中,让我印象很深而且受益匪浅的一句话是影片开头,二郎说的:“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中,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敬重的关键。”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我现在还没有考虑就业,但是我觉得做什么事都一样,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该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并下功夫努力做到最好,不怕艰辛与枯燥,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很尊敬小野二郎先生,还有他的两个儿子和学徒们。如果有机会,我真的很想去他的店里磨练一下意志呢。要知道,在二郎的店里工作非常辛苦,很多人在干了一天后就落跑了。做学徒,第一步要学的就是拧毛巾,拧好了才可以碰鱼,之后要学会用刀和料理鱼。十年后,才会让你煎蛋。煎蛋并不是听着这么简单的,二郎的一个资深学徒为了煎好蛋,他花了四个月,失败了200多次,最后终于煎好,并得到了二郎的认可。在二郎的店里工作,想要达到一定水平,需要的不仅是时间还有常人无法忍受的耐心。


当然,整个小店的运作,不只是靠二郎一个人。二郎说:“其实,到我捏时,寿司就已经完成九成了。”二郎年事已高,他把手艺传给自己的儿子和学徒们,是他们一起,制作了这人间美味。只不过,二郎是寿司店的魂,就像我敬重的史蒂夫.乔布斯是苹果的魂一样,无法替代。


影片最后,二郎感概的说:“现在很难找到质量很好,味道极美的海鲜了。很多海鲜都需要用其他可替代的品种来代替,但有的鱼类是无法代替的。”这不仅让我们反思,如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需要齐心协力爱护自己的家园,爱护大自然。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身边做起。少扔一个垃圾,多植一棵树。


最后,真的很推荐大家看一看这部纪录片,我会珍藏起来多看几遍的。(视频链接在上面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