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启动流程分析(CentOS 5.x)

《鸟哥的Linux私房菜》学习笔记

linux系统开机启动过程描述

当按下电源键后计算机硬件会主动读取BIOS来加载硬件信息及进行硬件系统的自我测试,之后系统会主动读取第一个可启动的设备(由BIOS设置的),此时就可以读入引导装载程序了(Boot Loader)。
引导装载程序可以指定使用哪一个内核文件来启动,并实际加载内核到内存当中解压缩与执行,此时内核就能够开始在内存内活动,并检测所有硬件信息与加载适当的驱动程序来使主机开始运行。
等到内核检测硬件与加载驱动程序完毕后,主机系统开始运行后,此时Linux才会调用外部程序开始准备软件执行的环境,并且实际加载所有系统运行所需要的软件程序。最后系统就会开始等待用户的登录与操作。

简单来说:

  1. 加载BIOS的硬件信息与进行自我测试,并依据设置取得第一个可启动设备;
  2. 读取并执行第一个启动设备内MBR(主引导分区)的Boot Loader(即是gurb等程序);
  3. 依据Boot Loader的设置加载Kernel,Kernel会开始检测硬件与加载驱动程序;
  4. 在硬件驱动成功后,Kernel会主动调用init进程(/sbin/init),而init会取得runlevel信息;
  5. init执行/etc/rc.d/rc.sysinit文件来准备软件的操作环境(如网络、时区等);
  6. init执行runlevel的各个服务的启动(script方式);
  7. init执行/etc/rc.d/rc.local文件;
  8. init执行终端机模拟程序mingetty来启动login程序,最后等待用户登录。
BIOS

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加载完硬件信息后,进行开机自检,然后开始执行硬件检测的初始化,并配置PnP设备,之后再定义出可启动的设备顺序,接下来开始进行启动设备的数据读取。

MBR

MBR(Master Boot Record,主引导分区)。每块硬盘的第一个扇区内含有446 Bytes的MBR区域。如果主机上有多块硬盘,系统会依据BIOS的设置,选择某块硬盘的MBR读取引导装载程序。
系统的MBR指的是第一个启动设备的MBR。

BootLoader

由于我们的系统软件大多放置到硬盘中,所以BIOS会指定启动的设备,好让我们可以读取磁盘中的操作系统内核文件。但由于不同的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格式不相同,因此我们必须要以一个引导装载程序(Boot Loader)来处理内核文件加载的问题。

加载内核检测硬件

当通过Boot Loader的管理而开始读取内核文件后,接下来,Linux就会将内核解压缩到内存当中,并利用内核的功能开始测试与驱动各个周边设备,包括存储设备、CPU、网卡、声卡等。此时Linux内核会以自己的功能重新检测一次硬件,而不一定会使用BIOS检测到的硬件信息。也就是说内核此时才开始接管BIOS后的工作。
内核文件一般放再/boot里面。

第一个进程init

在内核加载完毕之后进行完硬件检测与驱动程序加载后,此时你的主机硬件应该已经准备就绪了,此时内核会主动调用第一个进程/sbin/init。
/sbin/init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准备软件执行的环境,包括系统的主机名、网络设置、语系处理、文件系统格式以及其他服务的启动等。而所有的操作都会通过init的配置文件,即是/etc/inittab来规划,而inittab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设置选项,runlevel。

init处理系统初始化流程/etc/rc.d/rc.sysinit

/etc/inittab中si::sysinit:/etc/rc.d/rc.sysinit,这表示开始加载各项系统服务之前,得先设置好整个系统环境,主要是利用/etc/rc.d/rc.sysinit这个shell脚本来设置好系统的环境。

启动系统服务与相关启动配置文件

启动系统服务/etc/rc.d/rc。
相关启动配置文件/etc/sysconfig。
加载内核让整个系统准备接受命令来工作,再经过/etc/rc.d/rc.sysinit的系统模块与相关硬件信息的初始化后,我们还需要启动系统所需的各项服务,这样主机才能提供我们相关的网络或主机功能。
依据/etc/inittab中runlevel的设置值来决定启动的服务选项。

下面是各个runlevel服务启动的各项脚本放置处。
/etc/inittab中:

   l0:0:wait:/etc/rc.d/rc 0
  l1:1:wait:/etc/rc.d/rc 1
  l2:2:wait:/etc/rc.d/rc 2
  l3:3:wait:/etc/rc.d/rc 3
  l4:4:wait:/etc/rc.d/rc 4
  l5:5:wait:/etc/rc.d/rc 5
  l6:6:wait:/etc/rc.d/rc 6

格式:
id:runlevel:action:process

对/etc/rc.d/rc 3解释:

  • 由/etc/rc.d/rc 3可以取得/etc/rc3.d/这个目录来准备处理相关的脚本程序;
  • 找到/etc/rc3.d/K??*开始的文件,并进行“/etc/rc3.d/K??*stop操作”;
  • 找到/etc/rc3.d/S??*开始的文件,并进行“/etc/rc3.d/S??*start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根据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全是连接文件,连接到服务启动目录/etc/init.d/去。

用户自定义开机启动程序/etc/rc.d/rc.local

有任何想要在启动时就进行的工作,直接将它写入/etc/rc.d/rc.local,那么该工作就会在启动的时候被自动加载,而不必等到登录系统后去启动。

根据/etc/inittab的设置加载终端机

在完成了系统所有服务的启动后,接下来Linux就会启动终端机来等待用户登录。

/etc/inittab中

   1: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1
  2: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2
  3: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3
  4: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4
  5: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5
  6:2345:respawn:/sbin/mingetty tty6

init执行终端机模拟程序mingetty来启动login程序,最后等待用户登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