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写给自己的话

当我开始写这篇博客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1月1日晚上9点39分了,我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刚写完公司里一些数据归类处理的代码和英语选修课公共演讲的演讲稿《Early To Bed And Early To Rise》,好享受这样的时刻,人少,安静,自己一个人可以做一些喜欢的事情。
图书馆一楼自习室,进来的时候拍的

一,2015

    “时间是怎样划过我的皮肤只有我自己清楚” -《笑忘书》

2015年过去了,谢谢这一年来这么努力的自己,我能像小时候一样憧憬着新的一年,也想快快长大,并没有太多的感伤。怎样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付出也大都有收获,这样想来确实找不到太大的遗憾,只有在一些过分强调机会成本的事情上觉得有点可惜,有瑕疵更显真实,我喜欢这样的年月。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上次公司庆功宴,跟着一群“叔叔”、“阿姨”去K房唱歌,没去的时候好奇他们那个年代都唱什么歌,去了发现他们唱的都比我们年轻,想到辛弃疾上面的词,小的时候我们都想装成熟,唱老歌,唱《过火》,唱《吻别》,长大了唱《青春修炼手册》,哈哈。

生活

大二下到大三上是一段很奇妙的时期,少了大一的新鲜感,但没找到所谓的方向,多了一份毕业的焦虑,但也沉得下来把握当下。以前会被同龄人压力影响到,因为我们都努力学习,都中考,然后努力学习,高考,现在不太一样了,路很宽,而且也渐渐明白,所谓的同龄人压力,也就是平庸罢了,平庸不是贬义词,只是足以让我们的不平凡多了些理由和底气。

这年里一个人的时间居多,自己吃饭自习写代码吃夜宵,说不上开不开心,只是慢慢习惯了,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对着电脑,不喜欢和别人讲话。偶尔的聚会又会特别夸张,像是积攒了好久的表情,终于找到了对象。总有那么一些人让你开心,让你变得啰嗦,让你变得莫名其妙。朋友在笑骂间找到乐趣,而志气不投的人会走得越来越远,会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好在时间总能帮你滤掉一些。谢谢那些留下来的人,你们在我很安心。

生活很匆忙,不至于碌碌无为,但也是被推着走,好久都没谈爱好了,好在大二下经常游泳,最近也经常打篮球,车丢了倒是很少骑车,但骑行从来都不缺车,那时候自己说要做个“活泼可爱”的程序猿,想来并没有辜负自己。时间会越来越少,但愿能享受的乐趣还会一样多。遗传我妈,闲不下来,碌碌已是定数,但求有为。

技术

这一年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坐在电脑面前写代码,写完代码躺床上想what will be next?标题写技术总感觉有点虚,就先换成代码量吧,代码量是一个很实在的东西,它不能验证技术水平,但起码在你智商没有缺陷的前提下它能说明你的经验和基础。2015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不再是自己随意自学好玩的东西,而是开始做项目,参加比赛,虽然也是试探性的,有一些也没做好,但眼界总算是开阔了些,也懂得什么事应该做的,什么事没必要花太多时间的,例如我现在就不会再深入学习PS。

最为关键的还是自己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一家创业公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开发。人生就是那么多不期而遇的美丽,我没想到第一任boss之一还是我的第三任boss,特别感谢他的耐心引导,也特别庆幸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就是和年薪百万的人一起工作,创业团队里面负责开发的就我俩,基本的框架都是他写的,我主要是学习框架,看他的代码,添加新的功能。下面是他给我发的第一封邮件,很详细全面的资料:
很详细的资料

另外一位boss很有感染力,教会我很多,他在饭桌上对我说的“book smart”和“street smart”我会永远记住。第一次实习满是惊喜,也不太考虑什么工作强度,更不会顾及创业公司的前景,商业战略。我喜欢创业公司的自由,富有创造力,大家在一起就是为了做成点事情的感觉。

在我参与这个公司的项目刚一个月多些的时候,一天下午负责运营的boss约我去咖啡厅,我以为又是团建(之前也在那团建过,聊聊想法,期权什么的),后来他和我说这个项目融资困难打算放弃了,问我需要不需要新的实习可以介绍我去别的公司。没太多感触,就是很突然,有些可惜。我自己作为程序员,愿望之一就是用技术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项目能实现我的愿望,我在这里寄托很多,只可惜这个不适合我们做,但总有适合的人做,创业就这样。晚上带我开发的boss约了我吃饭,我俩聊了很多,为什么会失败,我们的优劣在哪,以后的打算,我想我会一直记住那句话,“人很难预料未来两三年发生的事情”。很感谢这两位boss,一路上给了我很多肯定和帮助。

后来开发的boss到了新的公司当了研发总监,叫我到新公司当实习生,这些都是近况了,谢谢他的栽培和认可,我会更加努力,我想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

关于创业

之前的项目失败后,我也没再去实习,那时候暑假过了大半,正好回家休整,总结。在回去的路上看了《创业维艰》(创业的时候boss放在公司我一直想看),以前也看过《从0到1》,其实看得再多不及我亲身经历一遍,我的第一次的实习就经历了创业失败,真是难得。回头看看大学里的很多创业项目,电子商务策划大赛,还是有少部分同学很认真,想做些事情,但是大都没有公司里“真刀真枪”来得痛快。

从那以后,我变得谨慎,学会拒绝,拒绝那些在我看来没什么作为,自己学不到什么东西的项目,创业的想法大概也是这个时候产生的,先积累一些资本,等待时机。

我所理解和喜欢的创业,是一群愿意不计较得失愿意付出能做成事的人去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

二,2016

2016是一个新鲜的数字,估计接下来几天要是填表写日期不小心就能写成2015,接下来的这年是决定人生走向的一年,要做的选择很多。

关于选择

自习前才和在深圳实习的朋友聊深圳的事情,从她口里大致都是房价超高之类的话。还有半年,我就要选择去哪家公司,去哪个城市,不同的选择会有截然不同的生活,但我还是我,没有太慌张。

对公司没有太大的感觉,最近和boss聊天(又是团建)说到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区别,他说不同人适合不同的公司,叫我可以去大公司体验一下(现在这个公司不大,但绝不小,上市前奏)。其实我很喜欢现在团队,不大,十几个人,每个人都很有趣,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不同的东西,我们一起做一款产品,很有意思。家里人都在广东,不然我会毫不犹豫留在北京,既然犹豫,那就再多点尝试吧,总能知道自己更想要什么。

把握当下,但求无愧于心。

技能树

半年时间不多,几个节日过去也就过去了。好在过去摸爬滚打后算是有点方向,技术上,从之前的定下的全站开发,移动端开发细分为rails+react(产品的管理后台cms用这个开发), nodejs+angularjs(API用这个写,没用上angularjs),基于react native的跨平台移动开发,一些其余的基本功(git高端用法,Linux命令,运维知识),边用边学吧。

一些愿望

愿望很多,那天看了TED上的一个演讲《不要公开宣布自己的个人目标》,因为说了会让你有满足感,有了满足感就很难破釜沉舟做成这件事。愿望都埋在心里,别问我,明年公布。

三,更多

一年又一年,希望自己能更加聪明,一如既往地努力,慢慢变得有经验。共勉。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