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的新单位GT/s

我今天在看硬件手册,看到GT/s这个表示速率的单位,我知道它表示何意,于是就百度了大半天,发现以下这个新浪blog讲得很好就转过来了,还有一个百度贴吧人家问GT/s与Hz的区别的,有人回答的很好,也转载过来。【为自己留点笔记,以防没几天又忘了还可以直接回自己的博客查询~~】



【Fro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3900210100ovyw.html 】

   Byte、bit:

   bit表示:位,是计算机中最小的数据单位。每一位的状态只能是0或1

   Byte表示:字节,8个二进制位构成1个字节,即1 Byte = 8 bit。1个英文字母或者数字占用1个字节的空间,1个汉字占据2个字节的空间。

 

   KB、MB、GB、TB、PB:

   这些单位中,B表示Byte,这些单位也常简写为:K、M、G、T、P;

    1 KB =1024 Byte;1 MB = 1024 KB;1 GB = 1024 MB;1 TB = 1024 MB;1 PB = 1024TB;

    也就是说1K =1024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1M = 1024 K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1G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

   注:在日常10进制中,K表示1000,如1Km = 1000米,即,1K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1M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1G = Bit、Byte、KB、MB、GB、TB、bps、GT/s、GB/s……

 

   MHz、GHz:

   用来表示频率,Hz即赫兹,M、G的意思同上

 

   Bps、bps:

   注意虽然只是大小写不同,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Byte per second,即字节/秒;后者是bit persecond,即位/秒。

   如家用的2M宽带,也就是2M bps,换成Bps也就是(2M/8 )Bps = 256KBps,所以我们用2M宽带下载时的最大下载速度就是256KB左右。

   我们平常所说的百兆、千兆网卡,其单位就是bps,而非Bps。

 

   GT/s、GB/s:

   常用来描述计算机内部总线的传输速度

    GT/s:gigatransfers per second,可以通俗的理解为“G次/秒”,表示传输速度。如Core i7QPI总线传输速度可以达到4.8GT/s,HT 3.0总线可以达到5.2GT/s,也就是说QPI总线每秒可以传输4.8G次,HT3.0总线则是每秒5.2G次。

    GB/s:即GByte/s,如QPI总线的带宽是25.6GB/s,即每秒能传输25.6G字节。

   两者间的换算:比如1333MHz的FSB,每秒传输1333M(1.333G)次,每次传输64 bit数据,也就是8Byte,所以它的传输带宽就是1.333*8=10.7GB/S。双通道的DDR2-667的峰值也是10.7GB/S,刚好匹配。

   再比如。6.4GT/S的QPI总线,QPI数据包是80 bit的长度,其中64bit用于数据,发送需要用4个周期,所以它一次只能传输64/4/8=2字节,所以其理论最大值就可以达到6.4*2=12.8GB/S(单向),双向则是25.6GB/S。

------------------------------------------------------------------------------------------------------------------------------------------------------------------------------------------------------------------------------------


【以下内容来自部分百度贴吧:http://tieba.baidu.com/p/2699776616】


资深首席唐马儒回复 梦想水晶蓝 :  赫兹是频率单位,特指时钟信号频率;T/S是每秒传输次数,这个可能和时钟频率不同啊,或者时钟跳一次信息传输几次,或者时钟跳几次信息传输一次。比如高频低能的CPU,可能就是时钟跳了N次,内部还没处理完一次。


还有,有的中文把GT/s翻译成总线频率,我感觉是翻译不准确,应该字面意思翻译为“每秒传输多少次数据”比较合适。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