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日志-系统函数2.13.7Match()、MatchW()

Match()  
功 能:确定字符串中是否包含指定模式的字符。  
语 法:Match ( string, textpattern )  
参 数:string:string类型,指定要检查是否匹配指定模式的字符串;  
       textpattern:string类型,指定文本匹配模式。
返回值:Boolean:如果字符串string与模式textpattern相匹配,则函数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如果指定的匹配模式无效或上述两个参数中的任何一个未曾赋值,那么Match()函数返回FALSE。如果任何参数的值为NULL,Match()函数返回NULL。
用 法:textpattern参数的写法与正则表达式十分相似,它由元字符和普通字符组成。每个元字符都有不同的匹配含义,普通字符则与其自身相匹配。下面是匹配模式中使用的元字符及其意义:
^ -- 指示字符串的开始,例如,^asd表示以asd开头的字符串,字符串asdfgh与模式^asd匹配,而字符串basdfg与模式^asd不匹配。

$ -- 指示字符串的结束,例如,red$表示所有以red结束的字符串均与该模式匹配,而redo与模式red$不匹配。  

. --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例如,^&&$匹配任何六个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 -- 匹配括号中列出的字符,例如,^[ABC]$匹配由一个字符组成的字符串,其值只能是A或B或C。

- -- 与方括号一起,指定匹配字符的范围,例如,^[A-Z]$只匹配那些由一个大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方括号里还可以使用^字符,表示匹配不在指定范围内的任何字符,例如,[^0-9]匹配除数字外的任何字符。

*,+,? -- 这些符号跟在一个字符后面表示该字符可以出现的次数。星号(*)表示可以出现0次或任意次;加号(+)表示可以出现多次,但至少出现一次;问号(?)表示出现0次或一次。例如,A*匹配0个或多个A(没有A、A、AA、AAA、AAAA、**);A+匹配1个或多个A(A、AA、AAA、AAAA、**);A?匹配空串或1个A。

\ -- 斜杠(\)是转义字符,它去掉特殊字符的特殊含义,比如,模式\$匹配字符$,模式\\匹配字 符\。

      Match()函数按字节操作,MathcW()函数用于双字节字符集环境,按字符操作(一个汉字算一个字符)。

示 例:下面是匹配模式的一些例子。

模 式                            意 义                                       相匹配的字符串例子
AB                         匹配包含AB的任何字符串                         AB、ABC、EABC、graphAB_one
B*                         匹配包含0个或1个B的任何字符串                  ACD、B、BB、BBB
AB*C                       匹配包含AC、ABC、ABBC、ABBBC等的任何字符串     AC、EABCD、wsABBCd、AcABBBBBBCfg
^AB                        匹配任何以AB开头的字符串                       AB、Abcdf、AbaBab
^[^abc]                    匹配以a、b、c之外任何开头的字符串              fabc、echo、Dog、>face
^[0-9]+$                   匹配由数字组成的任何字符串                     122、4567、0、3、7
^[0-9][0-9][0-9]$          匹配由三个数字组成的任何字符串                 123、456、789、034
^[+-]?[0-9]+[.]?[0-9]*$    匹配以0个或1个加号或减号开始、后跟一个         +18.909、-18.909、18.909、+11238909
                           或多个数字字符、再跟0个或1个小数点、再
                           跟0个或多个数字组成的字符串
计算机                     匹配包含”计算机”的任何字符串                 计算机、独孤求败的计算机
^计算机                    匹配以”计算机”开头的任何字符串               
计算机的屏幕、计算机的键盘

计算机$                    匹配以”计算机”结束的任何字符串               独孤求败的计算机、IBM计算机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