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工程师建议的11条数据库设计准则

原文地址: http://taozeyu.com/software/2014/03/26/eleven-important-database-designing-rules-which-I-follow.html

简介

作者:Shivprasad koirala

前微软ASP/ASP.NET的MVC工程师,现在印度当CEO。如果你认为本文有些地方翻译不准确,可以去译译网对应的贴子参与本贴的翻译。

引言

在你开始读这篇文章之前,我可要事先声明,我可不是什么数据库设计方面的大师什么的。这11条设计准则,都是我从实际项目中,从经验中,从阅读和学习之中总结而来的。我个人认为,如我来设计数据库,遵循这11条准则,会让我受益良多。请多指教。

我之所以要写这么一篇详尽的文章,那是因为,我发现很多developer对“三范式”笃信不疑,而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如何。他们认为,“三范式”就是数据库设计的唯一选项!随着项目进度不断推进,这些抱着这种观点的人,终归会碰壁的。

如果你对于“范式”没什么印象,可以点击这里。这篇视频教程手把手地教你“三范式”是怎么一回事。

译者注:

视频教程贴在youtube,如果不翻墙可能看不到。如果不想翻墙,或者不想听英语,可以谷歌“数据库范式”。

说到底,“范式”是非常重要的准则,但是,奉为圭臬,则总归要吃亏。因此,我将列出我所认为数据库设计最重要的11条准则。

准则一:应用的类型是什么?是OLTP还是OLAP?

当你开始设计数据库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分析,你设计的数据库,是为那种类型的数据库提供服务的。具体来说,到底是事务型(Transactional)还是分析型(Analytical)。你可以发现,很多developer根本就不管自己的应用到底是那种类型,就直接按照“范式”的规定设计,最终,碰上了各种各样的性能、用户化问题。正如所说,有两种应用类型:基于事务的、基于分析的。让我来简单地介绍下这两种类型。

事务型: 这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最终用户更专注增删查改操作。这种类型叫做OLTP

分析型: 这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最终用户更专注于对数据库存储的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报告和进行预测。这时,数据库很少需要执行insert和remove操作。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以最快的速度从数据库取数据,并进行分析。这种类型叫做OLAP

换句话说,如果你发现,增删改操作更加突出,那么你应该遵循传统的“范式”来设计。否则,你就建立一个扁平化非规范数据库结构吧。

下图表示name和adress的关系结构。左边是遵循范式的设计方案,右边是不遵循范式的扁平化设计方案。

准则二:将数据拆分成逻辑片段,生活本该更简单。

这条准则,实际上就是“第一范式”。如果你违反这条准则,一个显而易见的特征就是,你的查询中会用到很多字符串解析函数,像substring、charindex等等。如果不幸出现了这些特征,请尽量遵循这条准则吧。

举个例子,如下图。表中包含 Student Name 字段。如果你想在该表中查询包含“Koirala”,但是不包含“Harisingh”的内容,你会怎么做呢?(很纠结吧)

所以,如果你把 Student Name 按逻辑进一步拆分,这显然要好一些。这样,写出的查询语句也就更简洁、更优雅。

准则三:上一条准则别玩过头了

developer们是一种可爱的生物。如果你告诉他们一种方法,他们就老是用这种方法。好吧,其实准则二如果玩过头了,也会导致一些你不想要的结果。因此,当你产生“拆了这玩意吧”的想法的时候,赶紧暂停,然后问自己一个问题:“有必要吗?”。正如之前所说,拆解必须是符合逻辑的。(译者:即业务逻辑上有简化的需求,你才去拆分。如果业务逻辑没需求,你也拆分就是过度设计。)

如图,请看 Phone Number 字段。一般来说,号码就是号码,很少有业务需要对号码的 ISD(译者注:ISD - 国际订户拨号)进行管理。把号码留着不拆解显然是明智之举,你要真把号码拆解成图中那样,恐怕会产生很多麻烦的后遗症。

准则四:冗余的不规范数据是你的敌人

警惕冗余数据,并重构这些数据。我本人才不会因为冗余数据占用磁盘空间而为之担忧,冗余数据麻烦的地方在于“制造混乱”!

例如下图中,你可以看到 5th Standard 和 Fifth standard ,两者是相同信息的不同表述。这种数据叫你怎么查?好吧,你可能会说,之所以数据库中冒出这种东西,谁叫他乱录入,而且又没有校验机制。但如果你用这种数据生成一份报告,对于 sth Standard 会生成两份不同东西,看到这种报告,用户恐怕就凌乱了。

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把 Standard 的所有内容全部转移到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表中,而原来 Standard 的位置用外键引用。如图,这个新表叫做Standards,通过一个简单的外键与原来的表连接起来。

准则五:小心那些用分隔符分割的数据

第一范式的第二条说:数据库每一列不能存储多个值。如图展示的就是让数据库列存储多个值的例子。仔细看看 Syllabus 字段,这个字段被塞满了很多数据。这种字段被称为重复组(Repeating groups)。如果来操作这种数据,查询语句会很复杂,并且我也要怀疑查询的性能如何了。

这种一眼看上去,列中塞满了分隔符的数据必须要特别认真对待。为了更好的数据管理,最好把这种列全部转移到令一个表,然后通过外键与原表建立联系。

所以,我们还是要遵循第一范式的第二条:列不得存储多个值。我建立了一个 Syllabus 分表,并与主表建立了一个多对多的关系。

用这种方法,在主表中,Syllabus 字段不再塞入重复内容,也看不见“分隔符”这种东西了。

准则六:当心部分依赖

注意这些部分依赖主键的字段。如图,主键是(Roll Number,Standard)。这张表中,Syllabus 部分依赖于 Standard。注意 Syllabus 字段:Syllabus 通过 Standard 联系起来,而不是通过 Student 直接联系起来。

倘若 Syllabus 直接与 Student本身联系,那么,倘若某一天,我想要更新某个 Syllabus 字段,我必须将与之对应的所有 Student 更新一次。这既麻烦,也毫无逻辑。因此,把 Syllabus 独立一个表出来,并与 Standard 而不是 Sudent 联系起来,这样更有意义。

这条准则其实就是“第二范式”的表述:全部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主键,不可以部分依赖主键

准则七:仔细选择推导列

译者注:

所谓推导列,指它的值依赖于同一个表的其他类。例如图中的 Averge,其实可以通过 Total Marks ÷ Total Subject 得到。

如果你是设计OLTP(事务型)数据库,那么,去掉推导列将是一个明智之举。除非性能要求十分紧迫。但对于OLAP(分析型)数据库而言,推导列就是必要的了。因为分析型数据库要进行大量的求和与统计操作。

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到,Averge 依赖 Total Marks 和 Total Subject 的值。这就是一种冗余的形式。因此,碰到这种依赖、并由其他列推导而出的字段时,想一想:“这是必要的吗?”。

这条准则其实就如“第三范式”所说:属性不得依赖其他非主属性。我个人认为,别盲目追从第三范式,要视情况而定。数据还是要有冗余的。如果冗余数据是通过计算得来的,就视情况而定,判断是否要遵守第三范式。

准则八:如果性能是关键,有点冗余也没什么。

你有没有严格执行“避免冗余”这条命令?要是性能问题很紧迫呢?想不想考虑一下非标准方案?用标准方案,你通常要大量使用连接操作。而非标准方案却可以减少连接操作——通过增加冗余。

准则九:多维数据是一种完全不同的野兽

OLAP 项目主要处理多维数据。如图,就需要知道每个国家、顾客、某年某月的销量。简单来说,所关注的“销量”是三个维度的数据的交集。

这种情况下,最好设计成一维的情况。简单说来,就是建一个中心表来存储销量(通过设置一个Sales的字段)。然后将其他维度的信息作为副表,并通过外键与中心表建立联系。

准则十:使用集合设计处理键-值表

我经常遇到的另一种表叫键-值表。它存储着和与键对应的。如下图的 Currency 和 Country 表,仔细看看,这两张表其实仅仅包含键和值罢了。

这种情况下,更明智的方案是,用一个集合表存下这两个表的全部信息,并设立一个 Type 字段来区分值的类型。

准则十一:为多级数据建立外键,或引用自身的主键

我也经常碰上那种多级情况。例如,有一个多级营销方案,一个销售商下面还有很多很多销售商。这种情况下,引用自身的主键和使用外键,都可以得到相同的效果。

我之所以这么说,并非叫你不要遵循范式,而是叫你别盲目遵循就行了。首要考虑的,应该是确认你的项目的类型和你要处理的数据的类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