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中Drag&Drop初探(一)

一、基本概念

    拖放,是指用鼠标拖动的方法,在不同程序的窗口之间、同一个程序的不同窗口之间或同一程序同一窗口的不同控件之间,进行移动、复制和粘贴等操作的技术。拖放操作是在操作系统的帮助下完成的。被拖动的对象首先向操作系统注册它使用的数据格式,并按指定的数据格式提供数据,拖放操作结束时,接收拖放的窗口按指定的数据格式提取有关数据,并根据提取的数据生成相应的对象。

 二、两种拖放方式

    拖放有两种类型:OLE拖放和文件管理器拖放。这两种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机制。文件管理器拖放只能处理文件名,通过映射目的窗口的WM_DROPFILES消息,窗口就可以收到拖放进来的文件名。OLE拖放则更加通用一些,它允许你拖放可同时被保存在剪贴板上的任何数据。本文首先介绍文件管理器拖放,然后再介绍OLE拖放,最后给出一个用OLE实现的,支持文件拖放操作的增强列表控件CListCtrlEx

 三、文件管理器拖放原理及实例

    这种方式的实质就是产生一个消息WM_DROPFILES。技术上没有什么难点,主要用到下面几个API函数:DragQueryFileDragQueryPointDragFinish。它们的原型和注解分别如下:

        UINT DragQueryFile(HDROP hDrop, UINT iFile, LPTSTR lpszFile, UINT cch)

    本函数用来取得拖放的文件名。其中,hDrop是一个指向含有被拖放的文件名的结构体的句柄;iFiles是要查询的文件序号,因为一次可能同时拖动很多个文件;lpszFiles是出口缓冲区指针,保存iFiles指定序号的文件的路径名,cch指定该缓冲区的大小。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如果我们在调用该函数的时候,指定iFile0xFFFFFFFF,则DragQueryFile将忽略lpszFilecch参数,返回本次拖放操作的文件数目;第二,如果指定lpszFileNULL,则函数将返回实际所需的缓冲区长度。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