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Thinking in UML早知道 -- 006 -- 非功能性需求

如何采集非功能性需求

    在需求阶段,与功能性需求不同,非功能性需求是需要需求人员主动引导的。因为客户并非计算机专家,除了可用性之外,他们很少会考虑其它的非功能性需求。即使提出,也是很模糊的要求,比如速度要快,报表要在一分钟之内统计完成等模糊的语言。

    需求人员要在需求过程中了解清楚系统的应用环境,包括硬件环境、网络环境、用户情况、预期使用人数、并发使用情况等等,这些因素都是确定非功能性需求的重要依据。在收集非功能性需求时,可以采用固定表格的形式,一个一个问题搞清楚。下面笔者给出一个调研表的示例,供读者参考。在这个表格中,通过回答表中的问题来确定非功能性需求的指标。

非功能性需求调查表

可靠性

安全性

系统数据的敏感程度?

在此回答系统数据的保密要求。这个要求与客户的业务相关,是指的整体敏感程度。例如可以分为机密、保密、一般、公开等几种类别

系统运行于何种环境?

在此回答系统的运行环境。是运行于Internet还是Intranet?是公用服务器还是私有服务器?是集中式应用还是分布式应用?是单机版还是服务器版?

客户组织中的信息保密制度?

在此回答客户组织中的信息保密制度。例如,工资数据、财务数据保密级别很高,只有组织中的部分人员可访问;一般公司制度数据,人员资料可向内部人员公开等等。

使用人员成份情况

在此回答使用人员的成份。例如,是否都是内部人员?是否分为正式员工和合同工?是否有外部人员访问等等

事务性

系统业务交叉程度如何?

在此回答业务的交叉程度。如果多个部门或很多用户频繁的对同一份数据存取,业务交叉程度就高,相应的事务性要求也就高。

数据精确度要求如何?

在此回答数据的精确度要求。如果数据精确度要求很高,例如财务数据,相应的事务性要求也就高;反之,例如人员档案资料,精确度要求低,相应的事务性要求也就没那么严格

业务是在线的还是离线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