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路聚合

       链路聚合是将两个或更多数据信道结合成一个单个的信道,该信道以一个单个的更高带宽的逻辑链路出现。链路聚合一般用来连接一个或多个带宽需求大的设备,例如连接骨干网络的服务器或服务器群。

       链路聚合(Link Aggregation),是指将多个物理端口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逻辑端口,以实现出/ 入流量在各成员端口中的负荷分担,交换机根据用户配置的端口负荷分担策略决定报文从哪一个成员端口发送到对端的交换机。当交换机检测到其中一个成员端口的链路发生故障时,就停止在此端口上发送报文,并根据负荷分担策略在剩下链路中重新计算报文发送的端口,故障端口恢复后再次重新计算报文发送端口。链路聚合在增加链路带宽、实现链路传输弹性和冗余等方面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
如果聚合的每个链路都遵循不同的物理 路径,则聚合链路也提供 冗余和容错。通过聚合 调制解调器链路或者数字线路, 链路聚合可用于改善对公共网络的访问。 链路聚合也可用于企业网络,以便在吉比特 以太网交换机之间构建 多吉比特的主干链路。


       逻辑链路的 带宽增加了大约(n-1)倍,这里,n为聚合的路数。另外,聚合后,可靠性大大提高,因为,n条链路中只要有一条可以正常工作,则这个链路就可以工作。除此之外, 链路聚合可以实现 负载均衡。因为,通过 链路聚合连接在一起的两个(或多个)交换机(或其他 网络设备),通过内部控制,也可以合理地将 数据分配在被聚合连接的设备上,实现负载分担。
因为通信负载分布在多个链路上,所以 链路聚合有时称为 负载平衡。但是 负载平衡作为一种 数据中心技术,利用该技术可以将来自客户机的请求分布到两个或更多的服务器上。 聚合有时被称为反复用或IMUX。如果多路复用是将多个低速信道合成为一个单个的高速链路的聚合,那么反复用就是在多个链路上的数据“分散”。它允许以某种增量尺度配置分数 带宽,以满足带宽要求。 链路聚合也称为中继。
按需 带宽或结合是指按需要添加线路以增加带宽的能力。在该方案中,线路按 带宽的需求自动连接起来。聚合通常伴随着ISDN连接。 基本速率接口支持两个64kbit/s的链路。一个可用于电话呼叫,而另一个可同时用于 数据链路。可以结合这两个链路以建立l28kbit/s的 数据链路
链路聚合有如下优点:
1、增加网络带宽
链路聚合可以将多个链路捆绑成为一个逻辑链路,捆绑后的链路带宽是每个独立链路的带宽总和。
2、提高网络连接的可靠性
链路聚合中的多个链路互为备份,当有一条链路断开,流量会自动在剩下链路间重新分配。
链路聚合的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静态Trunk
静态Trunk将多个物理链路直接加入Trunk组,形成一条逻辑链路。
2、动态LACP
LACP(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链路聚合控制协议)是一种实现链路动态汇聚的协议。LACP协议通过LACPDU(Link Aggregation Control Protocol Data Unit,链路聚合控制协议数据单元)与对端交互信息。
激活某端口的LACP协议后,该端口将通过发送LACPDU向对端通告自己的系统优先级、系统MAC地址、端口优先级和端口号。对端接收到这些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自己的属性比较,选择能够聚合的端口,从而双方可以对端口加入或退出某个动态聚合组达成一致。
链路聚合往往用在两个重要节点或繁忙节点之间,既能增加互联带宽,又提供了连接的可靠性。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