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2017 && THUWC2017 游记

begin

放假前几天,突然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清华的冬令营给了我一个参与的名额。记得同一年的5月份,高二的学长Manchery参与了清华的夏令营,不负众望,他获得了清华大学高考无条件降60分的政策,我知道我没有他的实力,但也有一点无知的幻想,幻想我能顺利度过笔试、面试,多多少少得到一些能够炫耀的成绩。
于是整个寒假就只有五天在家过年,其他时间都在学校,准备这两个冬令营。杜老师、吉利给我们上课,老叶也准备了考试。不知不觉,就到了冬令营报到的日子。

WC2017

2月3日 绍兴
坐了一个上午的车到绍兴。今天应该是这几天最精神的一天,毕竟睡了一个上午的觉。
看了寝室,很不错啊,有大学的感觉,床高高的,下面有桌子,更棒的是床位的主人是韦德的粉丝,一张韦德“摇摆不定”的海报贴在墙上,这是整个寝室最活跃的部分了。
绍兴的食堂确实为了冬令营做了充足的准备,我第一天吃自助餐就吃的走不动路。
唯一的不足是寝室里的wifi不好……后来甚至连不上了。

接下来几天就是听讲课了。果然还是马上就进入掉线状态,每次讲课前面浅显的内容可以听懂,到后面就完全懵逼了。
不过这几天倒是学了不少算法,LCT(感觉学LCT确实是很明智的事情!!),左偏树,2-SAT等等。
讲课的日子就这样混过去了……

马上就要冬令营比赛了,这天上机测试,无知的我才知道原来只能用linux系统……对于linux一无所知的我,只认识自带编辑器中的guide……上机测试用了不到5分钟我就回寝室了,因为我确实不知道应该测试什么。
晚上跟Manchery学了下Emacs的用法,用起来很装逼的样子……当时对于命令行、gdb调试都是挺快就熟练了,但是对于那鬼一样的配置文件真的不知所措……匆匆背了行括号匹配的代码,一键编译、一键gdb什么的完全放弃了……最悲惨的是考试的时候括号匹配的代码忘记了……(好像t打成了1)

早上的考试拖了快10分钟才开始,linux用起来极其不顺手,好不容易才搞清楚home是什么。
冬令营的考试也是选拔15人的考试,所以考试的时候纪律抓的很紧,甚至上厕所同省的都不能超过两个人一起进卫生间。
看了题目,嗯,第一题的暴力挺好写的,应该有二三十分左右,第二题纯暴力也有20分,第三题是题交答案题,之前对于这种题不怎么了解,果断弃疗了。
然而我没有去打第一题的爆搜+map(据说能有40分),而是去刚第二题的subtask2的第二个点,我当时想二进制压压位卡一卡,后来听说这样做也是会被卡常……就这样看着什么配置都没打的Emacs傻傻地打了5个小时……后来只用31分,听说通牌线32分……
Manchery大神拿下了我们学校第一块冬令营的金牌,tlzmybm拿了银牌。

冬令营就这样结束了,有不少感触,也学了不少东西,这些东西帮助了之后的我顺利通过清华的上机测试。

THUWC2017

冬令营的闭幕式一结束就感到了学军新校区,大概晚上8点多了吧,晚饭都没吃。
不得不说学军新校区真的超赞,寝室门刷卡,宾馆级别配置,挺羡慕的。

开营式、合影,之后就是上机了。
ubuntu系统,有了冬令营的Linux以及Emacs的使用经验,这次要用的顺手多了。
T1好像涉及到泰勒展开什么的……然而我并不会,还好之前学了LCT,打了55分暴力。
T2是什么二分图的完全匹配的期望值,有三种边组,看起来是个很烦的DP,T3是提答。吸收了WC的经验,打完第一题的暴力我就去打第三题的贪心做法,然后这样能得的分未知……然后又是刚第二题刚了好久……好像只拿到一点暴力分。
出了考场感觉自己上不了100,都准备好第二天回家了。

第二天。
这天上午公布进入面试的人的名单。
在报道浙江省的人的名字之前,我们一直以为是按照成绩分数公布的,三个人都虚的不行。
最后我竟然还进面试了……挺不可思议的……我们学校的三个人都进入了面试。当时竟然突然有一种之前的幻想能实现的想法……
等面试等了好久,第一次面试很紧张,特别是走过走廊到面试的教室的时候。
首先是自我介绍,之后面试老师问了我关于人工智能的看法、栈在生活中的例子以及为什么函数调用还以栈的形式实现……最后一个问题我不会……瞎扯了一通。感觉面试的时候挺尴尬的,特别是老师问到我平时成绩的时候……

下午宣读了一本线、有条件一本线的名单,表示这次体验营竟然更改了政策,所以我又一次一无所获……
还是恭喜Manchery大神拿到一本线的条件,希望tlzmybm省选发挥出色也变成一本线。

有时候我会想,自己毕竟才高一,但是这不是一个放松的理由,希望自己脚踏实地,这两次WC都让我学会很多东西,因为路很长,所以要走得更远。

End.

感觉自己总结写的跟流水账一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