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_WAIT状态的意义

先看一幅tcp断开连接的转换图,

 

 

 

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建立TCP/IP连接后,当客户端主动关闭SOCKET后,其端口状态为TIME_WAIT

是不是所有执行主动关闭的socket都会进入TIME_WAIT状态呢?有没有什么情况使主动关闭的socket直接进入CLOSED状态呢?

主动关闭的一方在发送最后一个 ack 后就会进入TIME_WAIT 状态并且要停留2MSL(max segment lifetime)时间
这个是TCP/IP必不可少的,也就是“解决”不了的,也就是TCP/IP设计者本来是这么设计的
主要有两个原因
1.防止上一次连接中的包,迷路后重新出现,影响新连接(经过2MSL,上一次连接中所有的重复包都会消失)
2.可靠的关闭TCP连接
  在主动关闭方发送的最后一个 ack(fin) ,有可能丢失,这时被动方会重新发fin, 如果这时主动方处于 CLOSED 状态 ,就会响应 rst 而不是 ack。所以主动方要处于 TIME_WAIT 状态,而不能是 CLOSED 。
TIME_WAIT 并不会占用很大资源的,除非受到攻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