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数据结构的常见应用

数据结构是用来存储信息的,而算法是用来操作数据的。存储信息常用这些方法:数组、链表、间接寻址和模拟指针等,而这之中又数数组和链表最为常见。很多复杂的数据结构都是基于数组和链表来进行实现的,所以学好二者对于数据结构的学习很重要。
数组
数组适合于那些需要对元素进行快速查找,插入和删除动作不多的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静态数组的话,就有容量的限制。如果你对程序性能很关注,那即使使用较大的数组,浪费一些,也不要使用动态链表,否则malloc和free的开销够你受的。
链表
链表适合于那些经常进行插入、删除而查找不是很多的应用。链表比较吸引人的一点就是具有动态可适应性,但是也带来了性能上的损失。
堆栈
堆栈是一种后进先出“LIFO--Last In First Out"的数据结构,也就是说,当你从堆栈上取得的元素就是你刚刚放进去的那个。它的这种特性特别适合于那些有多层子任务构成的任务。比较常见的应用有:1)函数调用时用于保存子程序的返回地址、参数、局部变量等; 2)处理表达式当中的括号配对; 3)编译器分析语法时用于保存各种语法元素记号;4)递归函数的非递归实现。
堆栈的底层实现常用动态数组或者链表。
队列
....

....

....
集合
....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