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成IT新热点

 沃尔玛超越通用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沃尔玛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一整套先进、高效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系统。沃尔玛在全球各地的配送中心、连锁店、仓储库房和货物运输车辆,以及合作伙伴,都被这一系统集中、有效地管理和优化,形成了一个灵活、高效的产品生产、配送和销售网络。为此,沃尔玛甚至不惜重金,专门购置了几颗卫星来保证这一网络的信息传递。
  
  供应链管理跨越ERP
  
  沃尔玛的成功与其说是优秀的商业模式或者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不如说是沃尔玛对自身的“商业零售企业”身份的超越。这种超越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沃尔玛不仅仅是一家等待上游厂商供货、组织配送的纯粹的商业企业,而是直接参与到上游厂商的生产计划中去,与上游厂商共同商讨和制定产品计划、供货周期,甚至帮助上游厂商进行新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工作。其次,沃尔玛能够做到及时地将消费者的意见反馈到厂商,并帮助厂商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
  
  有经济学者指出,沃尔玛的模式已经跨越了企业内部管理(ERP)和与外界“沟通”的范畴,而是形成了以自身为链主,链接生产厂商与顾客的全球供应链,这一供应链正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来保障的,这就是它的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系统。
  
  “平台”也可租用
  
  沃尔玛在供应链管理系统上的投入巨大:沃尔玛拥有自己的卫星和遍布全球的大型服务器,每一台货物运输车辆上都拥有卫星移动计算机系统。
  
  一方面,我国已经有不少企业正在加紧信息化建设,其中有部份企业也在实施和应用了供应链管理系统,但收效却很难与沃尔玛相比。原因在于某些供应链管理软件更多的是由IT技术人员和程序员来开发,而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却很难模仿。
  
  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在构建全国范围内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时,可能会遇到经验、人员、资金上的困难,更多的情况是面临着国内企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例如,某一企业的大多数供应商都不具备信息化的硬件设备和管理系统,那么这家企业也很难实现以自身为链主的供应链管理。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是:采用外包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即企业主要关注自身的业务发展,而将自己不擅长的IT专业技术、管理软件、服务器网络、维护升级等工作交给专业化的“平台”服务供应商去做。

  在“沃尔玛现象”引发的全球供应链管理系统建设潮流中,国内第一家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供应商——上海国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我国企业提供了从国外先进的管理软件到巨型服务器集群的“平台”式整体服务,即“平台”式的供应链管理系统,这一信息化平台将为企业用户提供信息化的所有需求,企业无须购置硬件服务器和管理软件,只需“租用”现成的供应链管理“平台”(硬件服务器集群+供应链管理软件+宽带接入)即可。与主机托管、虚拟主机、网站外包服务不同的是,虽然服务器和系统可以“外包”出去,但需要大量的咨询和实施服务。企业只需用少量的资金投入,就可以建立起自己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其他行业的企业正在从供应链管理中收获巨大的效益,如DELL、可口可乐、海尔等。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将为更多的中国企业信息化提供一条新道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