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中UML类图符号说明及使用简介

最近做详细设计,选了Visio来画UML图,主要是因为Visio用得多,习惯了。但用来画类图时,顿时就觉得不好用,一则是因为大部分元素高度不能调整,如包、类等,如何解除锁定也是没用,导致设计类时,如果参数多,则类图很不整洁,二则是因为Visio中类图符号要比规范集少。三则是对类图符号还不是很熟,无法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设计概念,思想,当然可能也是自己还没有想清楚,通过UML类图体现出来了,画UML类图的过程中,也会逐渐使设计思路清晰,各个类间的继承、多态、聚合关系理清,二者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


下面介绍来源于一篇UML类图符号文章。文章讲得言浅意明,非常适合初画UML类图的人,但是有些重复,因此摘录独立关键点,本人针对Visio实际情况做了补充。


1.继承(extends):用空心三角形+实线来表示。

2.实现接口(implements):用空心三角形+虚线来表示。(Visio中小圆形加实线

3.关联(Association):用实线箭头来表示。Visio中实线,二元关联和关联类

4.聚合(Aggregation):用空心的菱形+实线箭头来表示。

5.组合(Composition):用实心的菱形+实线箭头来表示。(Visio中没有

6.依赖(Dependency):用虚线箭头来表示。(Visio中有调用、导入、实例化等7种依赖关系)。

7.基数:连线两端的数字表明这一端的类可以有几个实例,比如:一个鸟应该有两只翅膀。如果一个类可能有无数个实例,则就用‘n’来表示。关联、聚合、组合是有基数的。

此外Visio中还包括链接、约束、跟踪、精化、用法关系,包括信号、异常等符号。


8.5种类间的关系:

   ● 关联:类A与类B的实例之间存在特定的对应关系

   ● 依赖:类A访问类B提供的服务

   ● 聚集:类A为整体类,类B为局部类,类A的对象由类B的对象组合而成

   ● 泛化:类A继承类B

   ● 实现:类A实现了B接口


  关联可以分为三种:一对一关联、一对多关联、多对多关联,注意:关联还要以分为单向关联和双向关联。

  聚合包括普通聚合和强聚合,强聚合不允许拆缷。


各种类关系示意图,举例很好:



引文为百度文库中一篇《UML类图符号简介》,原文7页。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