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什么不授权孙悟空

跟孙悟空比,唐僧不会武功,不善谋略(偶尔也有点小狡猾),做事不够果断,这些都是他执行取经任务的根本障碍。但唐僧偏偏又注定要当领导。于是,下属有本事没权力,领导有权力没本事。这种关系怎么处?解决这个矛...


跟孙悟空比,唐僧不会武功,不善谋略(偶尔也有点小狡猾),做事不够果断,这些都是他执行取经任务的根本障碍。但唐僧偏偏又注定要当领导。于是,下属有本事没权力,领导有权力没本事。这种关系怎么处?

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之一,就是有权力的人授权给有本事的人,这样前者保持了尊严,后者发挥了才干。这不就是管理学上的"帕累托改进"吗?经济学家最喜欢的标准就是帕累托标准。但凡能够实现帕累托改进,就连反对经济学的其他学科的专家都不得不承认,帕累托标准是一个在道德和效率上都无可挑剔的完美标准。

由古至今有很多成功授权的案例。例如,唐太宗李世民自己经历过授权。在今天,让一个有威望的人担任名义领导,然后让一个有才干的人担任实际领导,这种模式屡见不鲜。例如,在一个家族企业里,年老的父亲担任董事长,年轻的儿子担任总经理或CEO(首席执行官).董事长不过问公司经营的日常事务,但在需要动用重要关系时就亲自出面。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授权是一种双赢的策略,唐僧为什么不授权给孙悟空呢?我的解释是,有时授权会损害授权者的利益或权威,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授权都是帕累托改进的,尤其在去西天取经这个具体的案例中,唐僧不应该授权给孙悟空。我先提出一个新古典经济学的解释,然后提出一个行为经济学的解释。

在上下级关系中,通常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形,即上级并不总是知道下级是否努力(道德风险问题),是否说真话(逆向选择问题).在此前提下,上司是否应该授权给下属呢?这是契约理论的核心问题之一。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阿庚(Aghion)和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经济学家梯若尔(Tirole)于1997年在《政治经济学》杂志(JPE)上发表了一篇非常着名的文章。假设面对一个项目,上司和下属有不同的偏好和利益,他们都可以花费努力去收集关于项目的信息。上司可以决定是否执行这个项目,也可以完全听从下属的建议(此时授权发生了).两位经济学家的主要观点是,授权的好处是能够激发下属的积极性,因为下属可以选择一个对自己更有利的项目,从而获取一些私人收益。但授权的坏处是,也许下属选择的项目不符合上司的偏好,从而会损害上司的利益。因此,如果上司和下属之间利益分歧比较小,那就应该充分授权,否则就不应该授权。

按照契约理论的逻辑,唐僧不应该授权给孙悟空。因为唐僧和孙悟空除了取经目标一致,在其他方面他们完全是两类人,有着明显不同的偏好。孙悟空的如意算盘是,在完成取经目标的前提下,最好是多打死几个妖精或歹徒,这样一方面满足了自己好斗的本性;另一方面增加了取经路上的功果,将来到如来那里可以得到更多奖赏。如来是对孙悟空等人实行绩效考核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但是对唐僧而言,出家人以慈悲为怀,如果可以取到真经,能不伤人便不伤人。一个不打,一个要打,这就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

换句话说,唐僧和孙悟空在除妖方面的做法是不相容的,而且无法通过任何方式来化解这种矛盾。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唐僧授权给孙悟空,允许他决定取经路线、斗争策略和人员调配,后果对唐僧恐怕不堪设想。在现实中,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授权,授权多的通常是家族企业。原因在于,在家族企业里父子或亲戚之间利益比较一致,被授权的下属不会做出对授权上司不利的行为。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常常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主流的新古典经济学主要是以理性成本--收益分析来解释博弈者的行为,行为经济学则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博弈者的行为。最新的行为经济学文献认为,如果上司频繁授权给下属,会给下属形成一种无能的印象,久而久之就失去了领导的权威。权威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心理反应。下属服从一个上司,是因为下属相信上司比他更厉害。如果有一天,下属发现上司的水平不行,决策失误,缺乏主见,下属可能就会觉得上司不配再当上司,要么离开,要么反抗,甚至取而代之。

一旦预见到这种后果,上司就不会轻易授权给下属。同时,聪明的上司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问题时,往往并不先发表意见,且不让下属猜测到自己的真实看法,而是喜欢诱使下属先发表看法,然后选择性地听从或否定。如果决策事后证明是正确的,就说明上司很英明;如果决策事后证明是错误的,上司可以借此批评下属提供了错误的意见。反正,上司永远是正确的。

唐僧是一个面皮薄的人,当然很看重自己的权威。你看他说话,开口"为师",闭口"为师",就是要提醒孙悟空等人,他才是取经团队的领导,而且是这些"服刑人员"的救星。对于这样一个要面子的人,怎么可能轻易授权呢?如果他授权给孙悟空了,他又如何指挥得了猪八戒和沙僧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