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员工加盟IBM后的诧异

从华为到IBM,和从IBM到华为的人,都有,只是虽然业内流行从咨询方跳槽到客户方。然而,从我周边的统计数字来看,两家公司合作十多年以来,还是从华为到IBM的人更多,而从IBM到华为的只有两三个。

以我自己在两家公司工作过的经历和经验,我个人认为,从IBM去华为肯定是需要些时间来磨合适应的;相反,如果从华为来IBM,应该说适应起来会相对容易些。至于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华为的文化比较强势,纪律严,在华为工作过,再去什么公司都该可以适应。

不过,凡事总会有些例外。我去年偶然认识一位从华为辞职加入IBM的女士,她却是加入IBM后十分不适应,用她的话说是来IBM后痛苦到了极点。她找我聊天,说起不适应IBM的话题,我还真有些意外。跟她深聊之后,想想自己也曾经有过这种不适应,只是没有她感觉那么强烈罢了,或者说我只花了很少的时间就想通了。

我这位朋友最想不通是:在华为当客户时,我们见到的IBM人个个像专家,专业得让人敬重仰视。当我们带着这般无比崇敬的心态来到IBM一看,原来IBM人还是稀松平常的居多。我这位朋友甚至觉得好多IBM人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能干,在思想和实际操作方面甚至还不如自己。

这点我也有同感,毕竟我来IBM后和之前在华为时的角色很不同,而她继续做类似的工作,更能感觉到这种落差吧。可以说,我们在华为接触到的IBM人大都是IBM的精英。因为华为的挑剔,在IBM没有些本事的顾问不太敢去做华为的项目。即使有胆量去的,如果没料也会被华为“退货”,能在华为长期做项目的IBM人应该说大都是挺能干的。可也有一部分IBM人是很稀松平常的,远没有我们在华为见到的顾问优秀,甚至如果我们能够自恋一些的话,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比很多IBM的同事强。

我们也会探讨,为什么处处向IBM学习的华为,其作为个体的员工却总感觉比IBM人有优势呢?我个人觉得这跟两家公司的人力资源政策不无关系:华为是精英文化,通过不低于业内最高收入的薪酬政策吸引人才;IBM则用仅略高于业内平均工资的薪酬来招纳比较平凡的人才,但更加强调团队文化。对于个体的员工而言,在IBM这个大平台做事,他们接受职业教育,在很强大的体系和培训之下,因为分工很细,员工只需要熟悉和操作属于自己的工作。

从分工协作上看,IBM内部的管理体系相对刚性一些,作为员工,对自己岗位了解熟悉的第一要务就是清楚自己工作的边界,用句俗话就是知道自己的“格子”在哪儿。在自己的“格子”中,员工可以有相对比较大的自由度去施展和发挥。

而在华为,尤其是在前几年快速发展的时期,非常强调员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想多干或有能力干好的,可以几乎没有边界地去干。华为人最怕的是让自己闲着。记得我在华为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想清楚,就边干边想,吃坏了再治。

今天回想起当年,很多时候明明知道是在做拿个煤球到河里去洗的无用功,也不能停在河边想清楚自己该干点啥,必须去认真地洗才舒服。因为在华为,强调的是在行为上和劳动态度上的积极。年轻的经理们考核下属,有不少人只看下属的加班和忙碌程度。而IBM的考核比较看中结果,更由于实行远程管理方式,经理和员工经常不在一个地点工作,无法观察员工平日的行为和态度是否积极。

然而,这两家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华为用比较高的人力成本,而IBM则用比较低的人力成本,都使自己成为挺伟大的公司,但从付出的代价来看,IBM在体系能力上和长久竞争力上,还是略胜一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华为IBM、IPD都是在各自领域内有着不俗声誉和影响力的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在变革方面也各有不同的经验和优势。 首先,华为在过去几年中通过不断的转型和创新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并逐渐成为了领先的科技公司之一。华为在变革方面的核心思路就是不断地解构和重构自身,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华为不断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并通过自己的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其次,IBM则是一家拥有数十年历史的老牌科技公司。IBM的变革主要是围绕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的。IBM在不断探索和应用新技术上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这也为公司的变革带来了一定的优势。同时,IBM也在组织架构和文化上进行了很多调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最后,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是一种比较新的管理模式,主要用于企业产品开发的管理和实施。IPD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开发流程以及更高效的决策和协作机制,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IPD在变革方面的优势是能够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并在众多产品方案中优化选择最优解。这种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更加稳健地发展。 ### 回答2: 华为IBM、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变革是指,这三家企业为应对日益变化的市场和需求,采取一种全新的产品开发与管理方式。这种方式将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各环节打通和整合,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信息共享和联动。这种变革有助于企业提高研发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活力。 华为在业界一直以高效、低成本和快速推出新产品而著称。华为的成功早已成为业界的经典案例。在IPD变革中,华为强调创新、协作和数字化,使整个产品研发流程更加顺畅和高效。 IBM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一直致力于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IPD变革对IBM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型和创新机会。IBM利用其丰富的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经验,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加强团队协作,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创新度。 IPD变革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变革推动企业整合资源、集成各种技术和业务能力,提高产品开发和完成的速度,以适应市场迅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在IPD变革中,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有助于企业提高内部协作能力和信息共享,推动企业由生产型向研发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优势。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