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左右值编码来存储无限分级树形结构的数据库表设计

   之前我介绍过一种按位数编码保存树形结构数据的表设计方法,详情见:
  浅谈数据库设计技巧(上)

  该设计方案的优点是:只用一条查询语句即可得到某个根节点及其所有子孙节点的先序遍历。由于消除了递归,在数据记录量较大时,可以大大提高列表效率。但是,这种编码方案由于层信息位数的限制,限制了每层能所允许的最大子节点数量及最大层数。同时,在添加新节点的时候必须先计算新节点的位置是否超过最大限制。

  上面的设计方案必须预先设定类别树的最大层数以及最大子节点数,不是无限分级,在某些场合并不能采用,那么还有更完美的解决方案吗?通过 google的搜索,我又探索到一种全新的无递归查询,无限分级的编码方案——左右值。原文的程序代码是用php写的,但是通过仔细阅读其数据库表设计说明及相关的sql语句,我彻底弄懂了这种巧妙的设计思路,并在这种设计中新增了删除节点,同层平移的需求(原文只提供了列表及插入子节点的sql语句)。

  下面我力图用比较简短的文字,少量图表,及相关核心sql语句来描述这种设计方案:

  首先,我们弄一棵树作为例子:

商品
|---食品
|    |---肉类
|    |    |--猪肉
|    |---蔬菜类
|          |--白菜
|---电器
     |--电视机
     |--电冰箱

 
采用左右值编码的保存该树的数据记录如下(设表名为 tree):
Type_id
Name
Lft
Rgt
1
商品
1
18
2
食品
2
11
3
肉类
3
6
4
猪肉
4
5
5
蔬菜类
7
10
6
白菜
8
9
7
电器
12
17
8
电视机
13
14
9
电冰箱
15
16
 
第一次看见上面的数据记录,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左值( Lft)和右值(Rgt)是根据什么规则计算出来的,而且,这种表设计似乎没有保存父节点的信息。下面把左右值和树结合起来,请看:
          1商品18
     +---------------------------------------+
                2食品11                                    12电器17
          +-----------------+                     +---------------------+
    3肉类6          7蔬菜类10          13电视机14       15电冰箱16
    4猪肉5           8白菜9
请用手指指着上图中的数字,从 1数到18,学习过数据结构的朋友肯定会发现什么吧?对,你手指移动的顺序就是对这棵树的进行先序遍历的顺序。接下来,让我讲述一下如何利用节点的左右值,得到该节点的父节点,子孙节点数量,及自己在树中的层数。
 
假定我们要对节点“食品”及其子孙节点进行先序遍历的列表,只需使用如下一条 sql语句:
select * from tree where Lft between 2 and 11 order by Lft asc
查询结果如下:
Type_id
Name
Lft
Rgt
2
食品
  • 2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