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课程纲要

应用泛函分析课程纲要『  』
 
课程编号:S0701105
课程名称:应用泛函分析 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开课学校、学院、专业:华东师大、理工学院(数学系)、计算数学、应用数学
上课地点:华东师大数学馆
上课时间:第二学期
任课教师:胡善文(副教授)
教学方式:上课
考试方式:闭卷考试,百分制
总学时和学分:72学时,4学分
课程作用与任务:通过学习能应用泛函分析的基本概念和重要定理,解决微分方程,凸分析,求泛函极值,最佳逼近以及求不动点等问题。为续继续学习应用数学,基础数学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
先修课程: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实变函数
课时安排:每周4学时
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泛函分析是本世纪初逐渐形成的数学分支,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和广泛的应用性。作为硕士生的一门选修课,课程包括泛函分析的基本知识,其中有线性赋范空间,希尔伯特空间,有界线性算子,共扼空间等基本概念,和共鸣定理,逆算子定理和汉恩-巴拿赫定理等重要定理。同时课程还将着重介绍泛函分析在其他分支中的应用。这里有最小范数问题及在线性估计中的应用,索伯列夫空间及在微分方程中的应用,最佳逼近问题,泛函极值的存在性及其应用,凸分析初步以及压缩映象原理以及应用于解线性微分方程等。
课时安排:每周4学时
参考文献:1.柳重堪,《应用泛函分析》国防工业出版社
2.夏道行,严绍宗,《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
3.J.P.Aubin,《Applied Functional Analysi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泛函分析是数学中的一门重要学科,研究广义函数及其性质、线性空间及其性质以及算子理论等内容。泛函分析是数学分析的拓展与推广,主要关注函数空间上的特性及其变换。 泛函分析导论及应用是为了将泛函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中而设计的一门课程。在泛函分析导论中,我们将学习线性空间、赋范空间、内积空间、巴拿赫空间等概念和性质,并深入了解它们的结构和性质。我们将掌握泛函的基本定义和线性算子的性质,学习泛函的收敛性及其在逼近问题中的应用。 此外,泛函分析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数学中,泛函分析广泛应用于偏微分方程的理论研究中,尤其是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分析工具。在物理学中,泛函分析在量子力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通过泛函方法,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关于量子力学系统性质的有用结果。 在工程学中,泛函分析也有着重要的应用。特别是在信号处理领域,泛函分析可以用于描述信号的特征和性质,为信号处理算法的设计和分析提供基础。 总之,泛函分析导论及应用是一门涵盖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学科。通过学习泛函分析,我们可以深入理解函数空间的性质和算子的特性,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科学和工程问题中。 ### 回答2: 《泛函分析导论及应用》是一本介绍泛函分析的书籍。泛函分析是一门研究无穷维空间上的函数与算子的数学学科,与实分析和线性代数有密切的联系。《泛函分析导论及应用》这本书通过清晰的逻辑结构和丰富的例题,系统地介绍了泛函分析的基本概念、定理和技巧。 这本书的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泛函分析的基础知识,包括线性空间、内积空间、赋范空间、度量空间等概念的定义和性质。其中,还特别强调了线性算子的定义和性质,以及在泛函分析中的重要作用。这些内容为后续的高级泛函分析理论奠定了基础。 第二部分介绍了泛函分析的进阶内容,包括Hilbert空间、Banach空间、算子等概念的理论和应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对于算子理论的描述非常详细,包括算子的线性性质、有界性质、紧性质等等。同时,还深入介绍了连续线性算子、紧算子、自伴算子等重要概念与定理。 第三部分是本书的亮点之一,主要介绍了泛函分析在数学和工程领域的应用。例如,作者详细讨论了泛函分析在偏微分方程、优化理论、信号处理、量子力学等领域的应用,并给出了一些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和求解方法。 总的来说,《泛函分析导论及应用》这本书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经典教材,对于对泛函分析感兴趣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来说,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际应用角度,本书都能够帮助读者全面系统地理解和应用泛函分析的原理和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