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的程序员,路在何方?

作者:heinz   原文地址:http://forum.javaeye.com/viewtopic.php?t=4198 里面有更精彩的回复。

两周前公司开始收集年度岗位调查分析表,有一个问题是陈述相应职位存在的理由,一位同仁的回答是“黑锅总要有人来背的”。于是我们就开始谈话。我使尽浑身解数的鼓励这位仁兄,从职位分析到行业的光明前景,再到什么有志者事竟成,抛一些胡萝卜,亮几下榔头。可是当这位仁兄看起来好像重新发现激情的时候,在我阳光灿烂的笑脸下,我却感到一丝悲哀。

几年前,当我还是一个程序初哥的时候,我也曾为一个幼稚的想法彻夜不眠,也曾为一点小小的成绩沾沾自喜,有时候也望着一大批所谓技术牛人的光环憧憬着将来。毕业一年多的时候拿到了较高工资的offer,心里着实兴奋了一阵,如果不是以前的师兄告诉我前台的薪水也有7500,我估计还会高兴好一阵子。还记得那位老兄当时拍着我的肩膀说:“你还年轻”。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可是却越来越矛盾。做的项目,技术上没有什么值的一提的亮点,客户在国内却都是大名鼎鼎,也的确比较有钱,更妙的是愿意花。

现在我已经不年轻了,至少在生理上。

大环境比较灵活,结果就是从事商业活动的公司更是上窜下跳,广大人民群众也都与时俱进。在这种环境下,我所接触到的利润最高的ERP软件是什么?不是产品,小的被盗版,大的国内做不好。也不是那些中小型的项目,利润薄,客户挑。就是大型企业和机关的所谓行业解决方案。抓住一个就是相当高的利润。而我做过的这种项目,统统不是以技术取胜,至少不是以自己声称或拥有的技术取胜。研究技术不过是为了作出能够让大家面子过得去的ppt和标书,在中标的时候对方领导可以用这个东东做理由罢了,其实功夫在诗外。想想也挺有意思的。在我接触过的人里,原本应该以技术为本的项目经理,学习技术的动力却多变成个人兴趣,或是用来跳槽。对职业前途真正有用的不过是夸夸其谈。呵呵,starfall,终极魔法,一放一个准。

什么是牛人?好听的叫不求甚解,不好听的叫会的比干的多。不牛的人,只能背黑锅。

所谓质的困难引起量的复杂,话是没错。不过实际情况是我做过的方案里最容易被接受的就是工作量虽大但技术简单,风险较小的。安全第一嘛。高科技的东西,玩玩概念就够了。使用所谓真正意义上j2ee框架做的一个方案经过3个月的折腾后不幸返工,这种经历给我和老板的印象同样深刻。当然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就是缺乏称职的人员。越是强大的技术,往往越是灵活,就需要更强的人员来使用。不幸的是层层提拔和培养的优秀人员往往是被提到自己并不胜任的位置上,比如好的编码人员做设计,好的设计人员做架构,好的架构做管理。这种情况要改善需要时间和沉淀。国内现在还不够,熬吧。

至于所谓的把weblogic和websphere做tomcat用,在下倒是干过多次。这种客户,每年的要务就是要把预算花光,否则明年就没法批更多了。比如明明用openjms可以解决问题的就建议用户买mq,用Pc服务器可以的就建议用户买小型机。最重要是有钱大家赚。而且对公司和客户的形象都有好处,对于有些公司和机关,形象比什么都重要。技术含量高,并不意味着盈利就高。

如果有人鼓吹什么采用新架构啦,改革啦,往往曲高和寡。叫的人多,干的人少,有好下场的更少。位置越高的,顾虑就越多。好的就拿点opensource的项目包装一下,号称是自己的产品,风光一把。次点的用别人的产品,自己赚点跑腿费,好听的叫咨询。更差的,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就是自己来,好听的叫自主知识产权。不少搞得一团乱麻,最后不了了之,然后在各种技术孰优孰劣的低级争论中继续轮回。倒也算是百花齐放。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个国内的所谓大师和牛人们说的话,听听也就罢了。别太当回事儿了。我不是牛人,所以这个贴大家更不要太叫真儿了。

中国的程序员们,路在何方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