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网络概念(二)CSMA/CD、MAC、MTU、集线器与交换机、全双工与半双工

声明:本文为笔者复习计算机网络相关知识时的摘录,文章中的图片及语句均出自《鸟哥的Linux私房菜》,这里仅作为整理自用。

喜欢鸟哥文章的朋友可以到鸟哥的主页查看:http://linux.vbird.org/


以太网络的传输协议:CSMA/CD


集线器是一种网络共享媒体,什么是网络共享媒体啊?想象一下上述的环境就像一 个十字路口,而集线器就是那个路口! 这个路口一次只允许一辆车通过,如果两辆车 同时使用这个路口,那么就会发生碰撞的车祸事件啊!那就是所谓的共享媒体。 也就 是说,网络共享媒体在单一时间点内, 仅能被一部主机所使用。
理解了共享媒体的意义后,再来,我们就得要讨论,那么以太网络的网卡之间是如 何传输的呢?我们以上图中的 A 要发给 D 网卡为例好了,简单的说, CSMA/CD 搭配 上述的环境,它的传输情况需要有以下的流程:
1.    监听媒体使用情况 (Carrier Sense):A 主机要发送网络封包前,需要先对 网络媒体进行监听,确认没有人在使用后, 才能够发送出讯框;
2.     多点传输 (Multiple Access)A 主机所送出的数据会被集线器复制一份, 然后传送给所有连接到此集线器的主机 ! 也就是说, A 所送出的数据, B, C,  D 三部计算机都能够接收的到!但由于目标是 D 主机,因此 B 与 C 会将此讯
框数据丢弃,而 D 则会抓下来处理;
3.    碰撞侦测 (Collision Detection):该讯框数据附有检测能力,若其他主机 例如 B 计算机也刚好在同时间发送讯框数据时,  那么 A 与 B 送出的数据碰撞 在一块 (出车祸) ,此时这些讯框就是损毁,那么 A 与 B 就会各自随机等待一
个时间, 然后重新透过第一步再传送一次该讯框数据。
了解这个程序很重要吗?我们就来谈谈:
    网络忙碌时,集线器灯号闪个不停, 但我的主机明明没有使用网络:透过上述的流程我们会知道,不管哪一部主机发送出讯框,所有的计算机都会接 收到 !因为集线器会复制一份该数据给所有计算机。 因此,虽然只有一部主机 在对外联机,但是在集线器上面的所有计算机灯号就都会闪个不停! 
    我的计算机明明没有被入侵,为何我的数据会被隔壁的计算机窃取: 透过上述的流程, 我们只要在 B 计算机上面安装一套监听软件,这套软件将原 本要丢弃的讯框数据捉下来分析,并且加以重组,  就能够知道原本 A 所送出的 讯息了。这也
  • 5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