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解题报告 6. ZigZag Conversion[easy]

题目描述

The string  "PAYPALISHIRING"  is written in a zigzag pattern on a given number of rows like this: (you may want to display this pattern in a fixed font for better legibility)

P   A   H   N
A P L S I I G
Y   I   R
And then read line by line:  "PAHNAPLSIIGYIR"

Write the code that will take a string and make this conversion given a number of rows:

string convert(string text, int nRows);
convert("PAYPALISHIRING", 3)  should return  "PAHNAPLSIIGYIR" .

解题思路

第一眼看到没想起来zigzag是什么英语单词,查询之后是蜿蜒曲折的意思,同学说也可以是拉链的意思。感觉拉链这个比喻还挺形象的,题目所说的意思就是将给定的一行字符,用zigzag的形式排列,然后再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一行一行输出,nRows就是排成多少列。
我自己画了nRows=4的结构来寻找规律。
这样可以发现,由6个蓝色点组成的斜v型在周期循环,即竖排的4个加上两个竖排中间的2个;对于nRows=3来说,同样是竖排的3个加上两个竖排中间的1个。也就是说,循环的周期是2*nRows-2。再继续寻找每一行的规律。第一行和最后一行可以明显的发现,两个相邻数字之间的距离就是循环周期2*nRows-2。对于中间行来说,第一个数字和第三个数字之间的距离是周期2*nRows-2,而其中还多了一个数字,对于这个数字找规律,其实还是用了一定的时间思考后,发现比较简单的不需要分类讨论的规律是,第一个和第二个数字之间的距离是上一行两个数字减2,不断向上一行,减到最后的差距就是第一行的差距,这个差距也就是循环周期。以第一行为例,1和5之间的差距就是(2*4-2)-2*1,第二行,2和4之间的差距就是(2*4-2)-2*2,公式就是(2*nRows-2)-2*row 。
此外,要注意当s为空字符串或者numRows为1时,输出的是字符串本身。

代码如下:
class Solution {
public:
    string convert(string s, int numRows) {
        int round=2*numRows-2;
        if (s.size()==0||numRows<=1) {
            return s;
        }
        string result="";
        
        for (int i=0; i<numRows; i++) {//i=row
            for (int j=i; j<s.length(); j+=round) {
                result += s[j];
                if (i!=0&&i!=numRows-1)
                    {
                    int zhongjian=j+round-2*i;
                    if (zhongjian<s.length()) {
                        result += s[zhongjian];
                    }
                   
                }
            }
        }
        
        return resul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