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中的通配符和正规表示法(正则表达式)

shell 中的通配符与特殊符号
*     代表『 0 个或者无穷多个』任意字符 
?     代表『一定有一个』任意字符 
[ ]    同样代表『一定有一个在括号内』的字符(非任意字符)。例如 [abcd] 代表『一定有一个字符, 可能是 a, b, c, d 这四个任何一个』
[-]    若有减号在中括号内时,代表『在编码顺序内癿所有字符』。例如 [0-9] 代表 0 刡 9 之间的所有数字,因为数字的语系编码是连续的!
[^]   若中括号内癿第一个字符为指数符号 (^) ,那表示『反向选择』,例如 [^abc] 代表 一定有一个字符,叧要是非 a, b, c 的其他字符就接受的意思。
#     批注符号:这个最常被使用在 script 当中,规为说明!在后的数据均不执行。注释
\      跳脱符号:将『特殊字符戒通配符』还原成一般字符
|      管线 (pipe):分割两个管线命令的界定
;      连续指令下达分割符:连续性命令的界定
~     用户家目录
$     取用变数前导符:亦即是变量之前需要加的变量取代值。上次命令返回值,0是执行成功
&    工作控制 (job control):将指令发成背景下工作 
!      逻辑运算意义上的『非』
/      目录符号:路径分割的符号
<  <<    数据重定向,输入导向
>  >>    数据重定向,输出导向,分别是取代和追加
''       单引号不具备变量置换功能
""     具有变量置换功能
``     两个『 ` 』中间为可以先执行 的指令,亦可使用 $( )
()     在中间为子 shell 的起始与结束
{}     在中间为命令区块的组合


正规表示法(正则表达式)

处理字符串的方法,他是以行为单位来进行字符串的处理行为。透过一些特殊符号的辅助,可以让使用者轻易的达到『搜寻/删除/取代』某特定字符串的处理程序!


.       一定有一个任意字符(除换行以外)
*      重复前一个字符0到无穷多次    (通配符表示 0到任意多个字符)
{}      一定范围区间重复字符。{} 在shell 中有特别的含义,使用时要转换。如:$last | grep -n 'o\{1,\}'
^      行首
$      行尾
\       转义
[] [a-z]    选一个
[^a-z]     取反

注意和通配符的区别。在不支持正规表示法的命令(工具)中,则是通配符的使用。

延伸正规表示法(不适用sed 适用于gawd等扩展的)
如:除去文档的注释和空白行
gerp -v '^#' file_name | grep -v '^$' 使用延伸正规表示法:
egrep -v '^$|^#' file_name  (也可以用grep -E , grep 不直接支持延伸正规表示法)
延伸正规表示法,可以透过群组功能( |  管线命令) 进行一次搜索,’ | ‘ 在单引号内是 or 的意思 

延伸正规表示法就是多了几个特殊符号。
+     重复一个或以上前一个字符,o+ 代表一个以上个o
?     零个或1个
|      or 的意思 ,如找gd 或者 good : egrep -n 'gd|good' file_name   
()    找出群组字符,
()+  多个群组(重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