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late<class T>函数模板

转自http://strong0511.blog.163.com/blog/static/151153795201221811282257/


函数模板( Function templates)

模板(Templates)使得我们可以生成通用的函数,这些函数能够接受任意数据类型的参数,可返回任意类型的值,而不需要对所有可能的数据类型进行函数重载。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宏(macro)的作用。它们的原型定义可以是下面两种中的任何一个:

template <class identifier> function_declaration;
template <typename identifier> function_declaration;

上面两种原型定义的不同之处在关键字class 或 typename的使用。它们实际是完全等价的,因为两种表达的意思和执行都一模一样。

例如,要生成一个模板,返回两个对象中较大的一个,我们可以这样写:

template <class GenericType>

GenericType GetMax (GenericType a, GenericType b) { return (a>b?a:b); }

在第一行声明中,我们已经生成了一个通用数据类型的模板,叫做GenericType。因此在其后面的函数中,GenericType 成为一个有效的数据类型,它被用来定义了两个参数a和 b ,并被用作了函数GetMax的返回值类型。

GenericType 仍没有代表任何具体的数据类型;当函数 GetMax 被调用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任何有效的数据类型来调用它。这个数据类型将被作为pattern来代替函数中GenericType 出现的地方。用一个类型pattern来调用一个模板的方法如下:

function <type> (parameters);

例如,要调用GetMax 来比较两个int类型的整数可以这样写:

int x,y;
GetMax <int> (x,y);

因此,GetMax 的调用就好像所有的GenericType 出现的地方都用int 来代替一样。

这里是一个例子:

// function template

#include <iostream.h>

template <class T> T GetMax (T a, T b) {

    T result;

    result = (a>b)? a : b;

    return (result);

}

int main () {

    int i=5, j=6, k;

    long l=10, m=5, n;

    k=GetMax(i,j);

    n=GetMax(l,m);

    cout << k << endl;

    cout << n << endl;

    return 0;
}

6
10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通用数据类型命名为T 而不是 GenericType ,因为T短一些,并且它是模板更为通用的标示之一,虽然使用任何有效的标示符都是可以的。)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对同样的函数GetMax()使用了两种参数类型:int 和 long,而只写了一种函数的实现,也就是说我们写了一个函数的模板,用了两种不同的pattern来调用它。

如你所见,在我们的模板函数 GetMax() 里,类型 T 可以被用来声明新的对象

T result;

result 是一个T类型的对象, 就像a 和 b一样,也就是说,它们都是同一类型的,这种类型就是当我们调用模板函数时写在尖括号<> 中的类型。





template <class T> // 最常用的:一个class 参数。

template <class T, class U> // 两个class 参数。

template <class T, int N> // 一个class 和一个整数(常数)。

template <class T = char> // 有一个默认值。

template <int Tfunc (int)> // 参数为一个函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