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 快速入门

大家基本上都是接触过编程的(基本上是C),那么要大家再从头开始学习perl,相信很多人都是不耐烦的,在这里就给大家说说perl的快速入门。 
 
首先,和Java等语言差不多,要先说明使用的模块等。 
#!/usr/bin/perl  #表示注释,但是这一行是必须的。若在这行后面加上 -w,则是打开警告开关。 
use strict;      #这个表示使用严谨格式。一般是可以不用书写的。 
use Tk;          #这个表示使用了Tk模块,一般来说你需要使用什么模块,就得在这里声明。 
 
 
定义变量,直接使用一个$符号,比如$a,就表示定义了一个名为a的标量。这个不管是int,float,string,char……一律使用这个表示。 
定义数组,直接使用符号@,比如@array,表示定义一个名为array的数组。基本上和上面的差不多,但是perl中好像是没有直接的二维数组的定义。 
定义Hash,使用符号%,比如%hash,表示定义一个名为hash的哈希结构。哈希结构基本上在前期用的不多,在后面的时候,可以和数组组合成比较强大的结构体。 
 
输入,使用句柄STDIN。例: 
$lshjhonker=<STDIN>; 
chomp $lshjhonker; 
 
第一行是使用输入,将输入的内容保存在标量lshjhonker中。 
第二行则是很重要的,chomp这个函数就是将标量中的回车符去掉。因为在输入的时候,敲回车之后,回车符号也会保存在标量中。 
 
输出,print函数。这个就比较灵活。 
$lshjhonker="lshjhonker"; 
print $lshjhonker; 
或者是  print "$lshjhonker"; 
这两个是一样的。但是在对数组的输出会有一点不同。例如: 
@array=/1,2,3,4,5,6/; 
print @array;  与 print "@array";之间就会出现不同。差别是数字之间的空格。 
 
刚开始要注意的就这么多了,等到后期的一些很基础的东西:子函数使用,引用等大家到后面就会明白的。 
 
 
基本上这么多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让大家快速的从C或者是其他语言快速写perl程序,但是在标量、数组上的使用是一定要注意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