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的未来

2011年的春节刚过,当我们还不愿意从过年的懒散生活中清醒过来时,一则无法设想的新闻将我们惊醒!

 

一、事件突发:

1.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诺基亚与微软刚刚宣布,双方计划建立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诺基亚手机将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 7系统,并将Windows手机作为其首要智能手机战略;

2.诺基亚同时宣布,将对公司的高管层和运营架构进行调整。MeeGo手机操作系统负责人阿尔伯托·托雷斯(Alberto Torres)将离开诺基亚管理团队,他将会追寻公司外的其它发展机遇;

3.诺基亚与微软结盟之后,在全球多个地区将进行大量裁员,其中大多数人的工作与Symbian系统相关。


诺 基亚与微软,有多少人会把这两家公司联系在一起。这也再次验证了那句话: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2010年,诺基亚还极力拉拢因特尔。我们把梦 想放在了MeeGo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和最大的芯片生产商,加上linux核心,再加上Qt的开源与不断的更新,让我们相信Qt终会 everywhere 。可是刚进2011,事情好像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一切好像又变得模糊了。


二、外界的响应:

1.英特尔发表声明称,对诺基亚专注于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的决定表示失望,但英特尔仍将坚定支持MeeGo系统;

2.Linux 基金会的会长吉姆-泽姆林(Jim Zemlin)表示,Linux基金会对诺基亚选择微软Windows Phone 7作为其智能手机主要操作系统的决策感到失望。但是将会邀请他们继续参与MeeGo操作系统(英特尔和诺基亚支持的、为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开发的嵌入式 Linux操作系统)和其他项目的工作;

3.宣布与微软合作后不久诺基亚股价下跌14.2% 。


的 确,诺基亚与微软,他们走在了一起,对于MeeGo和linux来说都是巨大的伤痛。就像李开复所说,这将彻底杀死诺基亚和英特尔联合推出的免费手机操作 系统Meego,此外诺基亚将全面使用必应(不止WP7),中国用户惨了。而正如诺基亚与微软的设想,移动互联平台将进入微软WP, 苹果ios, 谷歌android三国鼎立的时代吗?现在看来,大局上应该是这样。但是诺基亚的加入,必然会使微软其他伙伴,也是诺基亚的竞争对手(如LG, 三星, HTC, 戴尔)加大对开源的Android的投入。那么,若干年后会是WP与ios只占一席之地,而android却坐拥半壁江山吗? 对于千变万化的IT世界,这个只能打上一个“?”号。


三、其实上面这些只是背景,我们真正要谈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Qt算什么,Qt将会怎么样?

1. 诺基亚发言人劳里·阿姆斯特朗(Laurie Armstrong)表示:“看起来Qt开发平台是诺基亚本次转向微软Windows Phone 7的一个"受害者",不过诺基亚一直将Qt开发平台作为开发Symbian和MeeGo系统应用软件的一种方式,而把Qt开发平台引入Windows Phone 7将会"把事情弄得一团糟"。”因此,尽管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进行合作,但其Qt开发平台仍然不会支持Windows Phone 7。

2. 首席KDE开发者和KDE 4桌面版首席设计师艾伦-赛格(Aaron Seigo)在其博客中写道,“虽然我不怎么认同诺基亚的决策,但是我真正感兴趣的是诺基亚对Qt的投资规模、MeeGo将来的战略定位以及KDE将担当 怎样的角色。我们不知道诺基亚的决策对我们的中长期发展有何影响,但是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Qt是获得了LGPL(较宽松通用公共许可证)批准的。无论诺 基亚发生什么,天都不会塌下来。”


可 以明确看到,想要Qt支持以后的WP已经无望,那么Qt的移动开发之路就要到此夭折吗?这个现在还无法定论。仍然是2010年,诺基亚将Qt放到了至关重 要的位置,好像Qt就是诺基亚的未来。不过,才刚刚几个月,好像一切都变了,Qt的未来好像再也无法和诺基亚联系起来。但是,我们也许不需要过于悲观,下 面是Qt Blog上一篇博文发表的几点看法。


Qt仍将在诺基亚扮演重要角色。

1.现有的2亿塞班用户对诺基亚来说至关重要,而且诺基亚也声明要在未来几年再生产1.5亿部塞班手机。未来实现这个目标,诺基亚需要继续加快塞班集成到Qt中。

2.诺基亚也宣布将在2011年发布MeeGo系统手机,而MeeGo系统是依赖于Qt的。诺基亚已经无法承受再一次的失败,而Qt将起到重要作用。

3. 现在拥有40多万名Qt开发者, 随着几个月后Qt Quick和Qt SDK 1.1正式版的发布,我们期望Qt 开发者社区继续发展。

4.现在在多个行业有成千上万的公司使用和促进Qt的发展,这使得Qt应用在了移动,桌面和嵌入式等领域。

5.Qt的扩张:我们将继续雇佣Qt开发者,并且在未来继续提高和扩展Qt。Qt拥有极强的创新性,我们已经为此做了15年。随着Qt Quick正式版的发布,我们会拥有新的用户,而且使得包括塞班和MeeGo在内的多个平台拥有更简单的方式去开发程序和用户界面。

6.新的Qt SDK 1.1 技术预览版 已经发布。现在我们只提供一个SDK来同时满足桌面和移动开发者,这也使得我们可以仅在一个SDK中就可以为多个平台开发软件。

7.Qt无处不在。Qt将继续进入低端Linux设备和发行版中。Qt也为其他创新开发提供了平台。例如梦工厂使用Qt转换了他们所有的内部动画工具。

Qt越来越受欢迎。2010年仅在诺基亚Qt官方主页上就增加了150多万的下载量,这个数字是2009年的两倍。随着即将来临的创新技术和对Qt的追加投资,再结合Qt的开源特性,我相信Qt将使用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原文连接:Nokia new strategic direction. What is the future for Qt?

 

正 像上面所说的这样,我们没有必要从此就放弃Qt。即便以后诺基亚的高端手机可能要使用Net开发平台,而不是Qt Creator;即便可能MeeGo系统就此夭折;再或者说,即便诺基亚从此放弃Qt,我们都不应该绝望。你想一下两年前,诺基亚没有收购Qt时的情景; 再想象一下一年前没有提出MeeGo时的情景。是的,当年Qt什么都没有,我们依然对它充满希望。而现在呢,在诺基亚的支持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Qt有 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更应该对它充满信心。可能我们的到处都是MeeGo,到处都可以运行我们的Qt程序的梦想好像一下子遥远了。但是对于Qt本身,我们应 该为它的进步感到高兴,而不是对它的前途渺茫感到失望。

 

外 面还在下雪,不过这是2011年的雪,而不是2010年的。已经立春了,怎么还下雪?其实对于缺少雪的2010年来说,现在的雪花应该是在说,现在已经不 是2010年了,这是新的开始。作为一个Qt爱好者,我们应该理性的面对现实,就如那句话所说的:无论发生什么,天都不会塌下来。雪就要化了,春天就要来 了。充满信心,继续走下去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