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MU MINI2440 的 Linux Fedora 8 下网络配置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近应朋友的要求,研究一下QEMU MINI2440下的仿真。本来我以为这个过程没什么的,这一研究还真发现不少问题,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使用的系统环境:
1.使用VMware 6.5,宿主机使用 win 7
2.VMWare 6.5上的系统是 Linux Fedora 8
3.RTEMS 的编译环境 4.9

首先我从以下网站获取源代码:

1.获取QEMU的源代码:git clone git://repo.or.cz/qemu/mini2440.git  qemu
2.获取UBOOT的源代码git clone git://repo.or.cz/u-boot-openmoko/mini2440.git uboot

(注意:QEMU的版本是2009/5/21 0:28:03 Michel pollet提交的版本, uboot是 2010/4/26 23:47:44 Michel Pollet 提交的版本

最下面,有这两个版本的链接资源)

 

 

首先编译QEMU:
cd qemu
./configure --target-list=arm-softmmu
make

编译 UBOOT,这里注意,我使用的是RTEMS 4.9的ARM编译工具,使用

cd uboot

gedit Makefile  #(将140行的 CROSS_COMPILE=arm-linux- 改为 CROSS_COMPILE=arm-rtems4.9-)
export PATH=/opt/rtems-4.9/bin:$PATH
make mini2440_config
make -j16
cp u-boot.bin ../qemu/mini2440

这个过程都很顺利,紧接着噩梦来……

进入 qemu 文件夹下,输入:

./mini2440/mini2440_start.sh

这里有个问题:
1.如果在编译QEMU时没有安装,即 make install,那么需要打开mini2440/mini2440_start.sh,将第16行的 qemu-img 改为:$base/../qemu-img

2.如果编译时安装了QEMU,即有make install,不管这一步骤。

期待的画面并没有出来。取而代之的是:

/etc/qemu-ifup:could not launch network script
Could not initialize device 'tap'

于是开始漫长的寻找问题之旅,网上大部分是基于ubuntu的,对于Fedora 8的很少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1.有些网上说是内核没有tun 模块,但我是有的,输入以下命令:
modprobe tun;lsmod | grep tun
系统显示:tun 11713 0

 

2.有些网上说是/etc/net/tun的权限不对,输入以下命令:
ls -l /dev/net/tun
crw-rw-rw- 1 root root 10, 200 2011-03-16 07:05 /dev/net/tun
很显然,也不是。这里注意一下,如果有些童鞋这步问题,可以采用以下命令解决:
mkdir /dev/net
mknod /dev/net/tun c 10 200
chmod 666 /dev/net/tun

 

3.关于/etc/qemu-ifup的脚本权限,已经输入以下命令:
chmod 777 /etc/qemu-ifup

chmod 777 /etc/qemu-ifdown

 

4.需要安装uml-utilies和bridge-utils:
对于fedora 8,使用命令:
yum install bridge-utils
很轻松的安装上了。

(有bridge-utils-1.2-2.fc8.i386.rpm可以供下载

使用 rpm -U bridge-utils-1.2-2.fc8.i386.rpm 安装)

 

但uml-utilies安装不是通过yum install uml-utilies,没有这个包。
而是下载:uml-utilities-20040406-75.i586.rpm,
使用命令 rpm -U uml-utilities-20040406-75.i586.rpm
完成安装的。这两个包安装完毕,系统里才有tunctl、brctl命令。

依旧是:/etc/qemu-ifup:could not launch network script ……
这下傻眼了。仔细考虑一下,我认为是QEMU自身代码的问题。
于是稍微跟踪了一下代码,发现qemu中的net.c代码,第1023行的
static int launch_script(const char *setup_script, const char *ifname, int fd)函数老是返回 -1。
原来是第1045行的execv(setup_script, args);函数没有成功启动脚本,
加了打印函数,errno 是 8,即

 

ENOEXEC

    The new process image file has the appropriate access permissions, but is not in the proper format.

 

意思是,权限没有问题,但是格式不对。哦,难道是exec函数族不能直接启动脚本?
呵呵,BUG,绝对的BUG。

于是更改代码如下:

static int launch_script(const char *setup_script, const char *ifname, int fd)
{
    int pid, status;
    char *args[4]; /* bacon modified */
    char **parg;

        /* try to launch network script */
        pid = fork();
        if (pid >= 0) {
            if (pid == 0) {
            char path[20];/* bacon add */
                int open_max = sysconf (_SC_OPEN_MAX), i;
                for (i = 0; i < open_max; i++)
                    if (i != STDIN_FILENO &&
                        i != STDOUT_FILENO &&
                        i != STDERR_FILENO &&
                        i != fd)
                        close(i);

                parg = args;
                strcpy(path, "/bin/bash");/*bacon add*/

                *parg++ = (char *)path; /*bacon add*/
                *parg++ = (char *)setup_script;
                *parg++ = (char *)ifname;
                *parg++ = NULL;

                status = execv(path, args);/*bacon add*/
                fprintf(stderr, "error:%d %d %d %s %s/n", status, errno, ENOEXEC, setup_script, ifname);/*bacon add for debug.*/

                _exit(1);
            }
            while (waitpid(pid, &status, 0) != pid);
            if (!WIFEXITED(status) ||
                WEXITSTATUS(status) != 0) {
                fprintf(stderr, "%s: could not launch network script/n",
                        setup_script);
                return -1;
            }
        }
    return 0;
}

键入命令:
make;./mini2440/mini2440_start.sh

 

脚本提示找不到tunctl命令和ifconfig命令。
呵呵,这个意思是路径有问题。代码里的路径我仔细检查了,没有问题。可以考虑是脚本qemu-ifup和qemu-ifdown中的路径出问题了。
于是全部命令使用绝对路径。我的qemu-ifup的脚本内容如下:

/usr/bin/tunctl -t $1
/sbin/ifconfig $1 10.0.0.4 netmask 255.255.255.0 up
sleep 2

我的qemu-ifdown的脚本内容如下:

/sbin/ifconfig $1 down
/usr/bin/tunctl -d $1
sleep 2

使用10.0.0.4是为了省事情。uboot默认服务器的地址就是10.0.0.4,呵呵,就可以不用在uboot里键入一大堆命令了。注意sleep是必须的,fork之后子进程一下运行完毕就退出了,而父进程会得到错误结果,认为脚本未执行而失败。

我又安装了一个tftp服务器,测试uboot 的网络启动功能,顺利完成。

(可以参考牛人 http://fpcfjf.blog.163.com/blog/static/554697932009419103226814/ 的博文实现)
有些朋友可能需要qemu能从主机的网络访问Internet或真实的局域网,配置过程也不复杂。我会在后续的博文里写道。最后,有图有真相……

 

 

 

最最后,考虑到一些朋友刚开始搞这些东西,找起来不方便。我已经为大家打好了包,上传到CSDN上,不需要任何的积分即可下载。Enjoy it !!!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3123021

http://download.csdn.net/source/3124581

 

1.包含QEMU仿真mini2440的代码,已经打好补丁
2.包含qemu-ifup和qemu-ifdown的脚本
3.包含一个TFTP服务器和xinetd服务的代码
4.包含操作虚拟网卡的tunctl命令和操作网桥的brctl命令

5.Uboot 源代码。
6.以上所有工具在Linux Fedora 8 下调试通过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