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病的中医药诊治--肝胆系疾病(胆 胀)

这几天身体不舒服,右上腹肋下灼热痛,约有一两厘米直径大小,该处肠鸣音,嗳气,该处胀痛,若嗳气后有稍减轻的感觉。大便顺畅。到郑州5院,光检查费给我弄了130左右,:B超,血糖,血脂,肝功。是不是必须啊。我原来有过胆囊炎,不过后来就没有什么了,感觉像是胆囊炎的症状,不过元月体检有轻度脂肪肝,也不知道是怎样的,吃了3天的胆囊炎药了,开始第一天好很多,这2天一般,也不知道咋样的......

下面转载!

_---------------------------------------------------------------------------------

    胆胀,是指胆腑气机通降失常所引起的以右胁胀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

常饮柿叶茶,有效补充天然维生素C,增加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本病可反复发作,表现为右胁胀痛、口苦、善太息,多伴有胃脘胀满、嗳气等。多因七情所伤、饮食不节等导致肝胆疏泄失职,脾胃升降失调,胆腑壅胀而成。

   本病证多见于西医的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道功能失调、胆汁瘀积证等病。

   一、病因

   1.饮食偏嗜,油腻厚味

   饮食偏嗜,长期喜食或多食肥甘厚味油腻之品,伤及脾胃,导致土壅木郁,肝胆气滞, 右胁胀痛。   2.忧思暴怒,情志所伤

   忧思暴怒,情志过于激烈,伤及气机,气机疏泄不利,而致肝胆气滞而右胁胀痛。   3.虚损劳倦,外邪侵袭

   虚损劳倦,外邪侵袭,而致肝胆气机不利, 右胁胀痛。   4.湿热久蕴,煎熬胆汁

   湿热久蕴,煎熬胆汁,聚而为石,阻塞胆腑,而致肝胆气滞右胁胀痛。

   以上诸因素均可导致肝胆气滞,胆腑壅胀。

   二、病机

 

   胆胀的主要病机是胆腑气机通降失常。忧思气恼,肝气久郁;湿热内蕴,胆腑不通;虚损劳倦,外邪侵袭;气滞及血,瘀血阻络等,都可导致胆腑气机不畅而发病。病位在胆腑,与肝胃关系密切。胆属六腑之一,又为奇恒之腑,附着于肝,内藏精汁,位于右胁下,其特点以通降为顺。胆内藏之精汁乃肝之余气,依赖肝之疏泄而入胆。肝胆经络又因属络关系互为表里,在功能上相互依赖和相互配合。肝的疏泄失常,气机不畅,可致胆失通降,疼痛乃作,故胆胀与肝有密切关系。胃主受纳与腐熟水谷,其气宜降。若胃气不降,则影响胆气的通降。胃中蕴热亦可影响及胆,使胆腑蕴热,气机失畅,通降不利而发痛胀。病理性质初为邪实,久则虚实错杂。病初多由气滞、湿热致肝胆气郁,胆失通降。病久则气滞及血,致瘀血内结,或气郁化火,气火内燔,或湿热久稽,耗伤肝肾之阴。其次,邪恋不去,痰浊湿热,久蕴成石,胆腑通降受阻,终致正虚与邪实并存,病情反复发作。病势可缓可急,一般以慢性患者急性发作多见。

   三、病证鉴别

   1.胆胀与胁痛

   胆胀是以右胁胀痛,以胀为主,伴见口苦、嗳气等症。而胁痛则是以两胁疼痛为主要症状,具体又有胀痛、刺痛、灼痛、隐痛之不同,或可触及癥瘕痞块,或曾患悬饮,可以因进食油腻而引发疼痛,疼痛剧烈者又常见辗转反侧,喜变换体位,或伴有发热恶寒,或目黄肤黄,或胸闷太息,但极少伴嘈杂泛酸、嗳气吐腐的症状。   2.胆胀与胃痛

   胆胀是以右胁胀痛,以胀为主,伴见口苦、嗳气等症。胃痛的疼痛部位则以剑突下为主,常伴有嗳气、呃逆、嘈杂、泛酸,以及胃脘痞闷或胀满等症状,不但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而且还有虚实之别,虚痛喜按喜暖,而实痛则拒按。   3.胆胀与真心痛

   胆胀是以右胁胀痛,以胀为主,伴见口苦、嗳气等症。真心痛由胸痹进一步发展而来,除胸闷外,常见前区疼痛剧烈,甚则持续不解。其痛多如针刺,痛引肩背,放射至左肩,动辄加重,并常伴心悸气短、汗出肢冷、面白唇紫等,病情急迫危重。

   四、治则

   胆胀的治疗,当以疏肝利胆、和降通腑为原则。其中,疏肝又是治疗胆胀的最基本原则。

   五、分型论治

   1.肝胆气滞

   【病 机】 肝胆气滞,疏泄失职,胆腑气胀。

   【临床表现】 右上腹胀满疼痛,连及右肩,遇怒加重,嗳气频作,嗳腐吞酸,胸闷善太息,苔白腻,脉弦大。

   【治 法】 疏肝利胆,理气通降。

   【处方举例】 柴胡疏肝散加减。

   【成药举例】 胆乐片,疏肝健胃丸,开郁顺气丸。

   2.气滞血瘀

   【病 机】 肝胆气滞,血行不畅,气滞血瘀。

   【临床表现】 右上腹刺痛较剧,痛有定处而拒按,面色晦暗,口干口苦;舌质紫暗或舌边有瘀斑,脉弦细涩。

   【治 法】 利胆通络,活血化瘀。

   【处方举例】 四逆散合失笑散加减。

   【成药举例】 血腑逐瘀丸,九气拈痛丸,柴胡疏肝丸。

   3.胆腑郁热

   【病 机】 肝胆疏泄失职,气机郁滞,久而化热。

   【临床表现】 右上腹灼热疼痛,口苦咽干,面红目赤,大便秘结,小溲短赤,心烦失眠易怒,舌红苔黄厚而干,脉弦数。

   【治 法】 清泄肝胆之火,解郁止痛。

   【处方举例】 清胆汤加减。

   【成药举例】 理气舒心片,舒肝丸,丹栀逍遥丸。

   4.肝胆湿热

   【病 机】 土壅木郁,脾不化湿,久而化热。

   【临床表现】 右上腹胀满疼痛,胸闷纳呆,恶心呕吐,口苦心烦,大便粘滞,或见黄疸;舌红苔黄腻,脉弦滑。

   【治 法】 清热利湿,疏肝利胆。

   【处方举例】 茵陈蒿汤加减。

   【成药举例】 利胆止痛片,胆乐片,肝福冲剂。

   5.阴虚郁滞

   【病 机】 气血不和,久病伤阴,阴虚郁滞。

   【临床表现】 右上腹隐隐作痛,或有灼热感,口燥咽干,急躁易怒,胸中烦热,午后低热,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 法】 滋阴清热,疏肝利胆。

   【处方举例】 一贯煎加减。

   【成药举例】 逍遥丸,六郁丸,香附丸。

   6.阳虚郁滞

   【病 机】 肝胆疏泄失职,伤及阳气,久而阳虚郁滞。

   【临床表现】 右上腹隐隐胀痛,时作时止,脘腹胀满,呕吐清涎,畏寒肢冷,神疲气短,乏力倦怠,舌淡苔白腻,脉沉弦。

   【治 法】 温阳益气,调肝利胆。

   【处方举例】 理中汤加味。

   【成药举例】 良附丸,理中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ssm框架的医疗诊治信息管理统是一种集成了丰富的功能模块和技术特性的全面性解决方案。该统具有高效性、精确性和安全性等优点,可以为医疗机构提供全面的信息管理服务。 该统利用ssm框架实现了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的无缝协作,有效提升了统的运行速度和数据处理效率。同时,该统具备完善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数据备份功能,能够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在具体实现上,该统主要包括患者信息管理、医生信息管理、药品信息管理、门诊、住院、检查、治疗等功能模块。患者信息管理模块主要用于记录患者的基本信息和就诊记录,方便医护人员对患者信息进行查询和维护;医生信息管理模块用于记录医生的基本信息和科室信息,方便医护人员进行排班和管理;药品信息管理模块可以方便医护人员对门诊和住院所需药品进行管理和调配。 门诊、住院、检查、治疗等模块则是该统的核心功能模块,包括丰富的电子病历功能、医嘱管理、检查与治疗计划制定、药品使用管理等。这些功能模块可以有效提高医疗机构的诊疗质量和效率,为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信息管理和服务。 总之,基于ssm框架的医疗诊治信息管理统是一款高效、安全、可靠的全面性解决方案,可以大大提高医疗机构的信息管理和运行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