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网络编程学习(4)--值-结果参数

 

我们已经知道,当把套接口地址结构传递给套接口函数时,总是通过指针来传递的,即传递的是一个指向结构的指针。结构的长度也作为参数来传递,其传递方式取决于结构的传递方向:从进程到内核,还是从内核到进程。

1、从进程到内核传递套接口地址结构有3个函数:bind、connect和sendto,这3个函数的一个参数是指向套接口地址结构的指针,另一个是结构的整数大小,例如:

struct sockaddr_in serv;

/* fill in serv{} */

connect( sockfd, (SA*)&serv, sizeof(serv) );

由于指针和指针所指结构的大小都传递给内核,所以从进程到内核要确切拷贝多少数据是知道的,如图3.7所示。

套接口地址结构大小的数据类型确切地说应该是socklen_t,而不是int,POSIX建议将socklen_t定于为uint32_t。

2、与前面的传递方向相反,从内核到进程传递套接口地址结构有四个函数:accept、recvfrom、getsockname 和 getpeername。这4个函数的两个参数是:指向套接口地址结构的指针和指向表示结构大小的整数的指针,例如:

struct sockaddr_un cli;     /* Unix domain */

socklen_t len;

len = sizeof(cli);

getpeername(unixfd, (SA*) &cli, &len )

/* len may have changed */

为何将结构大小由整数改为指向整数的指针呢?这是因为:当函数被调用时,结构大小是一个值(value, 此值告诉内核该结构的大小,使内核在写此结构时不至于越界),当函数返回时,结构大小又是一个结果(result,它告诉进程内核在此结构中确切存储了多少信息),这种参数叫做值-结果参数(value-result)。

当使用值-结果参数作为套接口地址结构的长度时,如果套接口地址结构是定长的,则从内核返回的值也是定长的,如对于IPv4,sockaddr_in是16;对于IPv6,sockaddr_in6是28。但对于变长的套接口地址结构(如Unix域的sockaddr_un),返回值可能比结构的最大长度小。

原帖地址:http://www.cnblogs.com/ChangeIt/archive/2011/12/26/23022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