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我为什么喜欢当教师? 中学讲台是最爱

 转自:http://blog.qq.com/qzone/105854397/1315869934.htm

自从2005年我的《正说和珅》十讲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开播至今,已经经过了六个多年头了。在这六年多来,经常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朋友问着我一个相同的问题:你还在当老师啊?我也会很客气地告诉他说:不当老师,你让我干什么啊?你觉得除了当老师之外,还能有什么工作让我特别的动心呢?
    当然,在我的这句回答里面,一定要着重强调“特别”二字。因为如若没有这两个字,好像我不会干别的工作似的,而如若有了这两个字,那就说明,虽然我也能干好其他的工作——比如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的《正说和珅》所创造的0.69的收视率,至今无人能够打破;又比如我在201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的表演,也是颇受全国广大观众好评的;再比如我近些年参演的各种电影、电视剧、情景喜剧等等,都广受关注——但那些工作都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只有教师这个行业,才是我的最爱。
  1 我为什么喜欢当教师
    说实话,第一次想到当老师的时候,心里并没有今天这么崇高!这话一说,就说到了三十多年前的1980年。
    那个时候,刚刚初中毕业、面临升学压力——那个时候的高中入学率,远比现在的大学入学率低得多得多的我,毫不含糊地就将中考第一志愿写上了“昌平师范”。
    瞧,外表多么的庄严!可此时的内心又是如何想的呢?
    改变户口!仅此而已!
    那个时候的中国,城乡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作为一个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农村的穷孩子,要想改变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最早也是最好的途径便是:报考中等师范学校(简称“中师”)!而我,恰恰就是那个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恰恰就是那个想改变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的农村的孩子!
  2我想当教师的初衷
    当然,天不遂人愿。我没有考上“昌平师范”,而是考上了昌平二中——一个重点高中。而在两年后的高考中,我再一次选择了“师范”。唯一不同的是,上一次选择的是“昌平师范学校”,而这一次选择的学校变成了“北京师范学院”。
    背后的真实想法呢?
    可以免费上大学!又是仅此而已!
    那个时候的中国,学校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作为一个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农村的穷孩子,要想花最少的钱读完四年的大学,谈何容易!最为便捷的途径只能是读“师范”!
    这一回,天遂人愿!我考上了“北京师范学院”。四年后的1986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当然,这里的“光荣”二字,是我经过了多年的辛勤努力才体会出来的!
    只有当上了教师,你才会深刻地体会到,不管他是谁家的孩子,也不管这个孩子的家庭是贫穷抑或是富有,更不管这个孩子未来走向中国还是世界,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他的潜意识里,将永远有你的影子!他的思维方式中,将永远有你的烙印!
    换句话说,若干年后,他就成了你!若干年后,你复制了千千万万的你!

博主:转的原因就是对这段话感触颇深

 


    3 我对成功的理解
    在我看来,一个当老师的,最大的成功,莫过于此!而在我看来,这就是传承!
    正因如此,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一夜成名的我,在北京市进入新课改之后,依然选择了在北师大二附中——那个让我一夜成名的学校继续从教。也正因如此,已经成名的我,才会在中学历史教师的这个岗位上,积极探索高中历史教学新路。
    很多人见到我之后,都会说到我在各个方面的“成功”——当然,事实似乎如此: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我曾经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说纪晓岚》、《正说多尔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正说李莲英》、《正说孙思邈》等七十多讲;2006年5月至2008年3月,我曾经先后在上海电视台《文化中国》栏目主讲《〈孝庄秘史〉大揭秘》、《解密〈康熙王朝〉》、《解密〈雍正王朝〉》、《指点乾隆王朝》、《话说汉武大帝》、《中国古代非凡女性》、《解读鸦片战争》等一百八十多讲;2008年至今,我还在安徽电视台《新安大讲堂》主讲《桐城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千古采石矶》等近六十讲,在江苏电视台《万家灯火》栏目主讲《金陵六朝风云谱》四十多讲;此外,我还在湖南电视台《湖湘讲坛》栏目主讲《湘军名将左宗棠》、在山东电视台《新杏坛》栏目主讲《齐文化系列》、《话说中国古代节日系列》等六十多讲;自2010年6月15日至2011年4月30日,我还在辽宁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开播的每天30分钟的日播节目《纪连海说收藏》栏目任主持人共计320期。等等等等。
    4 我最兴奋的事情
    我陶醉,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教师。自从在《百家讲坛》上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后,多年来仍然坚持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并常年在北师大二附中校本部和国际部两个校区坚持授课,所授课程因为能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而广为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所认同。
    更有甚者,2007年11月,我在北京市历史教学年会上作主题为《物质生活与习俗的变迁》的观摩课;2008年10月,我又在西安举办的全国历史教学年会上作了主题为《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的城市经济》的观摩课;2009年,我又在北京四中为北京市骨干教师班的老师们作了主题为《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的观摩课;2010年,我再一次为北京市骨干教师班的老师们作了主题为《从〈清明上河图〉看北宋的城市经济》的观摩课。而且,上述课程都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http://news.cntv.cn/china/20110910/104792.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