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T行,AWT/Swing也行系列(1)-实现半透明及不规则窗体

对于Java来说,GUI开发一直都是项比较头疼的事情。从AWT的功能奇缺,到Swing的臃肿不堪,往如梦魇般困扰着Java开发人员。

于是,有一群人开始走向了邪路……

这群误入岐途的人(至少Sun是这么认为的……),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名为SWT(Standard Widget Toolkit)的不归路(Sun,Sun|||)。

说起SWT冒着被诟病为邪恶所换取的,无外以下几点:

1.彻底摒弃了AWT/Swing,某种意义上甚至架空了JVM,比如其通过dispose()即时释放资源。(当然,大家也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2.功能几乎全用本地系统完成,所以其界面与本地程序界面也高度一致,一改Java GUI的沉闷,令人眼前一亮。

3.支持本地API调用,也就是说无论本地系统能实现什么,都可以通过SWT照样实现出来。

4.使用"用户线程"作为唯一线程,只有在这个线程中才能调用对构件或某些图形API的访问操作,减少图形操作时线程错误。但也允许间接的在非用户线程的进行图形构件的访问操作。

5.在Windows下运行速度有保证,明显超越AWT/Swing,且较稳定。

6.目前已有较丰富的组件库,有JFace等辅助项目,借助于IDE之利,开发GUI程序速度N快……

但是,只所以被称为邪道,也不是空穴来风,它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

1.JNI调用耗费的时间是不能忽略的。JNI调用速度要比普通Java方法调用慢好几倍甚至几十倍。即便是在Java 6中,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善。且Swing绝大部分是用Java平台模拟出的组件,这个过程都在一个系统平台内完成。而SWT是部分在本地系统完成,部分在Java平台完成,进行操作时要在这两个平台之间需要进行频繁的数据交互。SWT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效率问题。

2.Swing可以享受JVM的特殊待遇,进行特殊优化,比如inline,JIT代码,Swing事件队列对于事件的预处理(合并Paint事件,批处理Java 2D光栅指令等),这就像本地组件可以利用操作系统进行优化一样。而SWT由于采用本地操作,无法完成。

3.SWT只能自顶向下地构建GUI。因此,如果没有父容器,子控件也就不存在,父容器无法在以后任意改变。不如AWT/Swing灵活。

4.在目前来讲,SWT还是一个有限的图形环境(Sun,依旧是Sun)。到目前为止,它对于Java2D和Java3D的支持还不怎么好。

5.SWT在Windows下速度虽快,是占了Microsoft提供的大量API之利,在其他平台上则持平或较慢于AWT/Swing。

6.与AWT/Swing不同,SWT和JFace并不是Java技术的标准配置,需要在将JAR文件放到Java CLASSPATH中,并将DLL文件放到系统PATH中才能运行,较AWT/Swing更繁琐,如果某天Sun大神发威,和标准JRE兼容都可能成为问题。

两种论调势成水火,各不相下,似乎都要彻底压到另一方才可罢休。

其实我认为大可不必,使用何种技术,大体上只有开发人员才会关心,技术外的那些才是用户所关心的。开发人员间再怎么争辩,其实在外人眼里都是无意义的窝里斗罢了。

比如,SWT可以包含AWT/Swing,而在AWT/Swing下,要实现SWT的功能也是轻而易举的。

我举几个程序的例子。

AWT/Swing与SWT透明窗体实现的比较:

在SWT中,由于高度集成本地环境,能够完成很多AWT/Swing力所不能及,很Cool的工作,比如半透明的窗体,代码如下:
package  org.loon.framework.dll.test;

import  org.eclipse.swt.SWT;
import  org.eclipse.swt.graphics.Point;
import  org.eclipse.swt.internal.win32.OS;
import  org.eclipse.swt.internal.win32.TCHAR;
import  org.eclipse.swt.layout.FillLayout;
import  org.eclipse.swt.widgets.Display;
import  org.eclipse.swt.widgets.Shell;

/**
 * <p>
 * Title: LoonFramework
 * </p>
 * <p>
 * Description:
 * </p>
 * <p>
 * Copyright: Copyright (c) 2007
 * </p>
 * <p>
 * Company: LoonFramework
 * </p>
 * 
 * 
@author chenpeng
 * @email:[email protected]
 * 
@version 0.1
 
*/

public   class  SWTTransTest  {

    
/**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isplay display 
= new Display();

        Shell shell 
= new Shell(display, SWT.CLOSE);
        shell.setSize(
new Point(400400));
        shell.setLayout(
new FillLayout());
        shell.setText(
"SWT半透明窗体实现");

        
// 打开shell
        shell.open();

        
// 设置窗体透明
        OS.SetWindowLong(shell.handle, OS.GWL_EXSTYLE, OS.GetWindowLong(
                shell.handle, OS.GWL_EXSTYLE) 
^ 0x80000);
        
// load User32.dll lib
        TCHAR lpLibFileName = new TCHAR(0"User32.dll"true);
        
int hInst = OS.LoadLibrary(lpLibFileName);
        
if (hInst != 0{
            
// 设定调用函数名称
            String name = "SetLayeredWindowAttributes�";
            
byte[] lpProcName = new byte[name.length()];
            
for (int i = 0; i < lpProcName.length; i++{
                lpProcName[i] 
= (byte) name.charAt(i);
            }

            
// 检索DLL输出函数地址
            int fun = OS.GetProcAddress(hInst, lpProcName);
            
// 当函数存在
            if (fun != 0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