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x加载出错m_uMaxGID >= m_pTileSet->m_uFirstGid

最近在开发《三国》的战场地图,为了提高开发速度,果断使用CCTMXTiledMap拼接地图。美术画好图块后,再用TileMap自带的编辑器画好关卡,地图就生成了,简单方便,以下是我对各区域的读法,以防大家不理解我在说啥…

61d2d3f5gb9371d192112&690.jpg

PS:编辑器下载地址:http://www.mapeditor.org/


如果图块集只有一张的画,那么TileMap应该是怎么画都没问题的。但是,如果一张地图会有多张图块集的话,各个图块集的图块还画在同一图层的话,那么就会出问题了。

61d2d3f5gb9371eaa51e4&690.jpg

(多个图块集)


先把问题重现一下,我把【图块集Ground】和【图块集Activity】的图块:“绿地”和“草“画在同一层【地表层】上,如图:61d2d3f5gb937218fa574&690.jpg


然后跑一下程序,崩了…

从错误信息来看,是GID的取值范围越界了,关于GID,先来一段扫盲贴:

CCTMXTiledMap中的GID是CCTMXLayer所对应的CCTMXTilesetInfo中每一个tile独一无二的编号,在cocos2d中CCTMXLayer只能对应一个CCTMXTilesetInfo,如果使用tile map editor来编辑的话,这个CCTMXTilesetInfo实际上对应一张包含各种tile的spritesheet图。这个gid编号是以这样图中tile的位置来决定的,规则是从该图中的左上角开始,从左到右,每一行从左开始。CCTMXTilesetInfo中的方法rectForGID即是获取对应gid的tile在spritesheet图中的位置。一般这个编号是从1开始的。

摘抄自:飞翔的自由辛

http://www.cnblogs.com/flyFreeZn/archive/2011/12/19/2293980.html



跟踪源代码,就很明显了:一个图层只支持一个图块集…


  1. void CCTMXLayer::setupTiles()

  2.      …;
  3.        CCAssert( m_uMaxGID >= m_pTileSet->m_uFirstGid &&
  4.                      m_uMinGID >= m_pTileSet->m_uFirstGid, "TMX: Only 1 tilset per layer is supported");  
  5. }
复制代码

之所以这么做,我的想法是:

  1. class CC_DLL CCTMXTilesetInfo : public CCObject
  2.        {
  3.               CCTMXTilesetInfo();
  4.               virtual ~CCTMXTilesetInfo();
  5.               CCRect rectForGID(unsigned int gid);
复制代码

一个图块集对应一个CCTMXTilesetInfo对象,因此如果一个gid如果不在这个图块集里面,那么这个获取gid的CCRect函数就有可能出问题了,大概是为了安全性吧…

一般手机游戏都不会有这么多图块集的,要是遇到这种情况,就注意一下吧…

PS:文章先写个大概,等项目做完比较闲的时候,把关于CCTMXTiledMap实现认真开一次,再把文章慢慢补充完整,希望各位高手可以给点意见,补充一下~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d2d3f501010lo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