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太乱

       以前一直没有在博客上写过非技术的东西,但是我却是一个脑袋闲不住的人。最近,我的神经是比较紧张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时间是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转眼间研二都快过完了,自己却仍然碌碌无为。
       前面去找兼职,竟然被几个非常平庸的人鄙视了。当然也不能怪他们,我确实和他们的路子对不上。说实话,小公司不一定比大公司容易进。他们需要的是熟练工,他们不会管你的理论基础,知识素养。现在在实验室,我非常的闲,这也是我“努力”得来的。我知道现在的时间很宝贵,希望自己能够利用好。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我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底层系统的学习上。我也比较确定,这中做法从长远来看是一定很划算的。可是那次兼职的失利让我有些不安。“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这句话本来是不适用于人才遴选的。庞统绝世之才还不是因为长相被刘备鄙视了。
       去年上半年学了一段时间的J2EE方面的东西,懂了一些比较基本的web知识。然后就有点不想弄了。web技术确实是比较表层的技术,没有很多的理论深度,在学校里学这些东西有点不划算了。然后又弄了段时间Linux源码,大致了解了几个子系统。可是这东西什么时候是个头呢?看了些Linux环境下编程的一些书,也只是用来摸了摸系统调用的脉。看JVM也画了我不少时间,可是收效甚微,只是对JVM有了一点认识。然后瞎比看mysql和Lua实现,这也耗费了我不少的精力。编译方面的东西也把我折腾地够呛。
       然后我就觉得不太对劲了。什么不对劲?缺乏实践呀!这些东西我现在都是用不上的,没有学以致用就会学不深刻呀。但是实习什么不太现实,写写小游戏什么的我又觉得没太多的意思,系统一点的应用又会要求更多的知识。虽然我一直不愿意承认,但事实就是我摊子铺太大了,什么都想弄,导致什么都没学好。本科的IT基础主要是嵌入式方面的,然后读研的时候在这方面投入的时间也不多。
       考虑到以后面试的时候相对考察算法多一些,所以买了本算法竞赛书,好久没买过书了。算法这东西,确实虐了我很多次了,然后一次次放弃,现在我真的不准备放弃了。我准备进行长期的投入,不一曝十寒,慢慢坚持就好。github上确实有很多好东西,我的问题可能就是好东西太多了,看得我画了眼。所以,以后要专注点,从认真学习一两个项目开始。
       从本科开始接近四年的时间,我的职业规划都是工业自动化方面的,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去学习相关的知识。传统工科的背景也让我明白工业是非常重要的。而IT其实是水一样的东西,它需要渗透到其他行业。而现在很多浅层需求已经被渗透过了,更深层次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专业才干去挖掘。
       上这么多年学,个人直观的感受就是我很擅长物理方面的东西。感觉物理相关的东西,我基本上都是不用花什么精力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水平。我可能就是适合去做具象和抽象结合的东西。所以,完全离开工业让我心有不甘。现在什么工业4.0炒得火热,这帮人起名字真是厉害。可是我深深地明白,时机还很不成熟,至少在中国是很不成熟的。我可能要先去IT行业等待市场倒逼的时机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好乱啊!自己记录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