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谷歌面试趣事(截取)

转自:http://www.oschina.net/bbs/thread/18331

问题是这样的:

假设这有一个各种字母组成的字符串,假设这还有另外一个字符串,而且这个字符串里的字母数相对少一些。从算法是讲,什么方法能最快的查出所有小字符串里的字母在大字符串里都有?

比如,如果是下面两个字符串:

String 1: ABCDEFGHLMNOPQRS

String 2: DCGSRQPOM

答案是true,所有在string2里的字母string1也都有。如果是下面两个字符串:

String 1: ABCDEFGHLMNOPQRS

String 2: DCGSRQPOZ

答案是false,因为第二个字符串里的Z字母不在第一个字符串里。

对于这种操作一种幼稚的做法是轮询第二个字符串里的每个字母,看它是否同在第一个字符串里。从算法上讲,这需要O(n*m)次操作,其中n是string1的长度,m是string2的长度。就拿上面的例子来说,最坏的情况下将会有16*8 = 128次操作。

一个稍微好一点的方案是先对这两个字符串的字母进行排序,然后同时对两个字串依次轮询。两个字串的排序需要(常规情况)O(m log m) + O(n log n)次操作,之后的线性扫描需要O(m+n)次操作。同样拿上面的字串做例子,将会需要16*4 + 8*3 = 88加上对两个字串线性扫描的16 + 8 = 24的操作。(随着字串长度的增长,你会发现这个算法的效果会越来越好)

更佳的算法,只需要O(n+m)次操作。方法就是,对第一个字串进行轮询,把其中的每个字母都放入 一个Hashtable里(成本是O(n)或16次操作)。然后轮询第二个字串,在Hashtable里查询每个字母,看能否找到。如果找不到,说明没有 匹配成功。这将消耗掉8次操作 —— 这样两项操作加起来一共只有24次。不错吧,比前面两种方案都要好。

Guy没有被打动。他把他的皮裤子弄的沙沙响作为回应。”还有没有更好的?“他问道。

我的天?这个家伙究竟想要什么?我看看白板,然后转向他。”没有了,O(n+m)是你能得到的最好的结果了 —— 我是说,你至少要对每个字母至少访问一次才能完成这项操作 —— 而这个方案是刚好是对每个字母只访问一次“。我越想越确信我是对的。

他走到白板前,”如果这样呢 —— 假设我们有一个一定个数的字母组成字串 —— 我给每个字母分配一个素数,从2开始,往后类推。这样A将会是2,B将会是3,C将会是5,等等。现在我遍历第一个字串,把每个字母代表的素数相乘。你最 终会得到一个很大的整数,对吧?然后 —— 轮询第二个字符串,用每个字母除它。如果除的结果有余数,这说明有不匹配的字母。如果整个过程中没有余数,你应该知道它是第一个字串恰好的子集了。这样不 行吗?“

每当这个时候 —— 当某个人的奇思异想超出了你的思维模式时,你真的需要一段时间来跟上他的思路。现在他站在那里,他的皮裤子并没有帮助我理解他。

现在我想告诉你 —— Guy的方案(不消说,我并不认为Guy是第一个想出这招的人)在算法上并不能说就比我的好。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你很可能仍会使用我的方案,因为它更通 用,无需跟麻烦的大型数字打交道。但从”巧妙水平“上讲,Guy提供的是一种更、更、更有趣的方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