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课程总结——多幸运,最美的时光遇见你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到第16周。静下心来回顾这即将结束的一学期,感慨颇多。

        从大一入学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知道自己不知道”,逐渐有了自己的专业认识。一路上,吃过苦受过挫,流过汗流过泪,但过后仔细想想,其实更多的是成长,是逐渐地成熟稳重。

        进入大二,课程量与课程难度的增大、从公共课到专业基础课的“转型升级”、一个差距开始显现的阶段……于我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有点像计组中的“2-8定律”啦:20%的机遇+80%的挑战)。而数据结构作为专业基础课中的基础课,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多幸运,在最美的时光里遇见老贺,为我们指点迷津;多幸运,在最美的时光里能够与大家“结盟”,并肩作战,攻坚克难,一起玩转数据结构。

        依稀记得,大一暑假前高中同学小M来烟台玩,我们惬意地吃着米线的时候,一个qq群邀请进入了我的视线。也正是此时,老贺悄然进入了我们的世界。虽然我有一定的C/C++基础,不过当时提起“数据结构”这门即将在大二学习的课程,有点小期待的同时也不乏懵比的小眼神:这门学科是研究什么的?学好它有什么用?之前学专业方面课程略显枯燥的感觉会不会在新学期延续?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时在我脑海中浮现……

        但是就在开学第一堂课后,一切都变得明朗了。老贺似乎在仅有的90分钟内一下子点燃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从“翻转课堂”这一全新的教学理念,到蓝墨云班课、CSDN博客,再到三人团队等方面,无不表现着老贺要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让我们学有所获的同时也能学得快乐、把知识真正变成属于我们自己的。这种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教学模式下时间紧凑、对知识的学习不够形象深入的问题。虽然一周只有一节课作为课堂活动,更多的时间分配在一周两节的上机课和课下自主学习中,不过,课上的“站立会议”,我们能够畅所欲言,或谈学习感受或吐槽知识点再或者拉拉呱,擦出了思维的火花;老师使用实物演示,生动形象,加深了我们对各知识点的理解;特别是各种难各种“套路”的算法,老师详细讲解之余带我们通过亲自“画一画”的方式走一遍,遇到问题一起上,效果显著,这种感觉着实美妙;此外,课上有听不懂的地方不用担心,课下完全可以自己花时间反复看视频,结合课上所学所讲细心研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很荣幸,我成为了他的TA(团队助理),与老贺与大家在学习、生活点滴等各方面的交流,现在回想一下,是种实实在在的享受。

        正如前面所说的,数据结构作为计算机专业基础课中的基础课,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分析,数据结构是一门研究非数值计算的程序设计问题中计算机的操作对象(数据元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运算等的学科,而且确保经过这些运算后所得到的新结构仍然是原来的结构类型。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数据的结构与各种算法的实现。从最基本的线性结构(线性表、栈与队列、串、数组与广义表),到树形结构(树与二叉树)、图形结构(图),再到广泛的应用层面(查找、排序),难度逐渐增加的同时,应用前景也是在逐渐变得更好的。

        不管今后我们从事什么职业,与专业对口的也好,关系不大的(如转向做管理、金融等方面)也罢,既然已经选择了计算机科学这条比较艰苦的路,无论前路艰险的高能预警再多,也不妨把握好当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也许5年、10年甚至20年后我们并不记得数据结构的各种知识点,但我们能够记得曾经老贺教我们数据结构,能够收获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与自控力、竞争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与人沟通与交流的能力等多方面的提升。当然,人生难免有失意的时候,遇到点挫折没什么,跌倒了拍拍土爬起来,继续向前走就好。毕竟世事难料,谁都不好说以后会怎样。但是,可爱的人儿在路上,曼妙的风景在路上,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选择停滞不前甚至放弃呢?也许努力的过程是孤独的,但我们不孤单,因为工程需要一起上,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为未来努力一搏,不辜负自己努力的同时,让自己逐渐年迈的父母与心爱的TA过上更好的生活,承担起振兴国家的重任。

        跟老贺与大家一起作战的日子虽然苦,但快乐是发自内心的。

        多幸运,最美的时光遇见你。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