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五届蓝桥杯C/C++ B组决赛真题题解

1. 标题:年龄巧合


    小明和他的表弟一起去看电影,有人问他们的年龄。小明说:今年是我们的幸运年啊。我出生年份的四位数字加起来刚好是我的年龄。表弟的也是如此。已知今年是2014年,并且,小明说的年龄指的是周岁。


    请推断并填写出小明的出生年份。


    这是一个4位整数,请通过浏览器提交答案,不要填写任何多余的内容(比如,他表弟的出生年份,或是他们的年龄等等)

【分析】循环+枚举+数位分离求和

#include <stdio.h>
int Getsum(int n)
{
	int num=n;
	int sum=0;
	while(num)
	{
		sum+=(num%10);
		num/=10;
	}
	return sum;
}
int main()
{
	int i,j;
	int age1,age2;       //age1-表哥年龄  age2-表弟年龄
	for(i=1900;i<2014;i++)
	{
		for(j=i+1;j<2014;j++)
		{
			age1=i;
			age2=j;
			if(Getsum(age1)==2014-i && Getsum(age2)==2014-j)
				printf("%d %d\n",i,j);
		}
	} 
	return 0;
}
【答案】1988

2. 标题:出栈次序


    X星球特别讲究秩序,所有道路都是单行线。一个甲壳虫车队,共16辆车,按照编号先后发车,夹在其它车流中,缓缓前行。


    路边有个死胡同,只能容一辆车通过,是临时的检查站,如图【p1.png】所示。


    X星球太死板,要求每辆路过的车必须进入检查站,也可能不检查就放行,也可能仔细检查。


    如果车辆进入检查站和离开的次序可以任意交错。那么,该车队再次上路后,可能的次序有多少种?


    为了方便起见,假设检查站可容纳任意数量的汽车。


    显然,如果车队只有1辆车,可能次序1种;2辆车可能次序2种;3辆车可能次序5种。


    现在足足有16辆车啊,亲!需要你计算出可能次序的数目。


    这是一个整数,请通过浏览器提交答案,不要填写任何多余的内容(比如说明性文字)。    


【分析】栈操作 / Catalan数的应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