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UML日拱一卒--类图::对象图(object diagram)

对象图的功能


类图用于说明类以及类之间的关系,但是它相对抽象,有时会比较难理解。比如下面的例子:




上图是一个图形编辑软件的例子,我们有一个超类Shape和它的五个子类。其中ShapeComposite可以管理其他的Shape。还有一个Canvas类,管理ShapeComposite。


这些是好理解的部分。那么以下的部分呢?


比如说,ShapeComosite也是Shape的一种,也可以被另外一个ShapeComposite管理,这种关系可以无限次迭代。这一点就会稍微有一些难度。


UML对于这种问题给出的答案就是对象图(object diagram),用它来表示系统某一时刻各类的实例以及实例之间关系。


我们继续举例:假设有人使用软件画了下面一幅图。



上图中三角形,椭圆形,长方形共同组成了一个复合图形,另外还有一个文本输入框。这个例子的对象图画出来就是下面这样:




上图中,:Triangle:Ellipse:Rectangle组合成为一个复合图形Lamp:ShapeComposite,而Lamp:ShapeComposite又和ABC:TextBox一起被All:ShapeComposite管理。最后是Canvas对象,作为对象树的根节点管理着All:ShapeComposite对象。


对象图也可以说是系统的快照。


对象图要素


对象图主要有两种要素,对象和链接。


对象表示为中间被水平横线分割的矩形。上半部分用于显示对象名和类名。语法为:objectname:classname。其中下划线是必须的,objectname是可以省略的;下半部分用于显示对象的属性值。语法为attributename:type=value,其中type可以省略。属性值可以有多个,每个占一行。


链接是对象之间的连线,是关联等的实例。链接端也可以有代表角色的名称。


EA中的设定方法


像类名一样,对象名也是通过属性对话框的名称栏设定的。这里不重复。


属性值的设定比较特别,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在【Project Browser】窗口中选中需要设定属性值的对象。

  2. 启动上下文菜单并选中【Set Run State...】项目。

  3. 在出现的对话框中设定属性值。


具体如下图:




如果阅读本文能给您带来些许收获,欢迎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阅读更多新文章,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面向对象思考】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针对你的问题,我会进行简单的解答。首先,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是一种用于软件开发的标准化建模语言,可以用于描述需求、设计、实现和部署等各个阶段的软件系统。在UML中,类图(Class Diagram)、包(Package Diagram)和构件(Component Diagram)都是常用的建模工具,可以用于描述系统的结构和组织关系,下面分别介绍一下: 1. 类图类图UML中最常用的建模工具之一,用于描述系统中的类、接口、属性和方法等元素之间的关系。在外卖订餐系统中,可以通过类图来描述顾客、商家、订单、菜品等元素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2. 包:包UML中用于描述系统结构和组织关系的建模工具,可以将系统中的各个元素按照功能或者模块进行分组,从而更好地管理和维护系统。在外卖订餐系统中,可以通过包来描述顾客端、商家端、后台管理等模块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划分。 3. 构件:构件UML中用于描述系统部署和运行时结构的建模工具,可以描述系统中的组件、节点、通信和部署等元素之间的关系。在外卖订餐系统中,可以通过构件来描述系统的部署结构、服务器节点、通信协议等元素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运行时结构和组织关系。 总之,基于UML的外卖订餐系统需求分析涉及到多个方面,包括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和部署等各个阶段,类图、包和构件都是常用的建模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系统的结构和组织关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