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MCU刷钛极OS(TiJOS)系统固件——告别LUA,用JAVA编程。[创客版]

NodeMCU刷钛极OS(TiJOS)系统固件——告别LUA,用JAVA编程。[创客版]

作者:crashMaker

啰嗦几句

NodeMCU是一个开源的物联网平台, 它使用Lua脚本语言编程,该平台基于eLua开源项目,底层使用ESP8266 sdk 0.9.5版本。

钛极OS(TiJOS) 是一个支持使用 Java 开发嵌入式智能硬件应用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支持多种MCU芯片,为开发者提供高效、成熟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让智能硬件及IoT 应用开发更快捷简单。

详细介绍可链接笔者转载文章:钛极OS(TiJOS)物联网操作系统介绍

最近,钛云物联官方已经发布支持ESP8266芯片的稳定版系统固件,最新版本是2.02。

一键刷机包笔者已经上传至CSDN,下载链接: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crashmaker/10187675

一键刷机

解压刷机包文件,运行程序“ESP_DOWNLOAD_TOOL_V2.3.exe”,工具界面如下如所示,按照刷机说明操作,用户不需要改动界面配置。连接好板子,手动进入刷机模式,点击界面“START”按钮即启动固件下载,等待下载完成,然后复位板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接口资源

如下图所示,为官方发布的钛极OS(TiJOS)系统固件在NodeMCU板子上支持的硬件接口资源,接口提供的比较丰富,由于ESP8266引脚数量的局限性,多数接口之间都在存在复用情况,但是一般应用场景已经够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详细硬件资源可查看官方数据:http://dev.tijos.net/tikit/tikit-t600-esp8266a/tikit-t600-esp8266a_overview/

小试牛刀

硬件连接

系统固件下载完毕后,笔者准备写个小程序测试下,代码功能比较简单,就是控制一个LED灯亮灭交替,首先连接硬件,为了连线方便,笔者准备用小面包板+杜邦线方式。如下图所示,红色杜邦线连接板子的VCC3.3接口,黄色杜邦线连接板子的GPIO0.PIN0接口,也就是GPIO0的PIN0脚,连接绿色LED串联470Ω电阻,即采用灌电流方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开发环境

按照官方发布的教程搭建开发环境,开发工具为Eclipse,需要在线安装TiJOS开发插件,插件链接:http://dev.tijos.net/studio/release

详细钛极OS(TiJOS)应用开发环境搭建可参考官方链接:http://dev.tijos.net/setup/tijos_application_devsuite_setup/

代码编写

开发环境搭建完毕后,新建一个TiJOS Application工程,添加类文件,编写代码如下: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tijos.framework.devicecenter.TiGPIO;
import tijos.framework.transducer.led.TiLED;
import tijos.util.Delay;

public class Test {
    // LED闪烁测试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TiGPIO gpio = TiGPIO.open(0, 0); // 打开GPIO0的PIN0脚
            TiLED led = new TiLED(gpio, 0);  // 创建一个LED, 并绑定GPIO0的PIN0脚

            // 控制LED闪烁,周期为500ms
            while(true) {
                led.turnOn();
                Delay.msDelay(500);
                led.turnOff();
                Delay.msDelay(500);
            }
        }
        catch(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代码编写完成,在工程上右键选择“Run As TiJOS Application”,程序会自动下载并运行。

更详细的代码编译、下载运行教程可参考官方链接:http://dev.tijos.net/manual/tijos_framework_guide/tijos_helloworld/

效果演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笔者一直在关注目前比较火热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如:Ruff,NodeMCU,mongoose-os等等,也购买了官方发布的各种开发板,玩的算是不亦乐乎。

钛极OS(TiJOS) 是笔者近半年紧密关注的又一款物联网操作系统,也在官方搞活动时买了一套件,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学习和实验,感觉该系统还是非常强大的,JAVA标准的东西几乎全部支持,总线接口提供的也是非常全面,相关文档、例程、教程等很系统全面。支持多线程、网络相关的TCP、MQTT等接口,非常适合开发物联网设备。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