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体系结构与参考模型

计算机网络分层结构
为何要采用分层结构:
(1)发起通讯的计算机必须将数据通信的通道激活,所谓激活就是发送一些指令。
(2)要告诉网络如何识别接受的计算机
(3)发起通讯的计算机必须查明对方计算机是否已经开机,并且与网络连接正常
(4)发起通讯的计算机的计算机中的应用程序必须弄清楚对方的文件管理程序是否已经做好接受文件和储存文件的准备工作
(5)如果计算机文件格式不兼容,则至少其中的一台计算机完成格式转换的
功能
(6)对于出现的各种差错,和意外事故,如报文传递错误,重复丢失,网络中的某个结点交换机出故障。应当保证对方计算机能够升到正确的文件。

分层结构的好处:
(1)各层之间独立
(2)灵活性好
(3)结构上可分割
(4)易于实现和维护
(5)能促进标准化工作

通常各层所要完成的功能如下:
(1)差错控制 使网络对等端的响应层次的通讯更加可靠
(2)流量控制 使发送端的发送速率不要太快,要使接受端来得级接受
(3)分段和重装 发送端把要发送的数据划分为几个更小的单位,在接收端进行还原
(4)连接的建立与释放 数据交换之前先建立一条链接,数据传输结束之后释放连接

协议
(1)语法 即数据与控制信息的解雇或格式
(2)语意 即需要发出何种控制信息,完成何种动作以及做出何种响应
(3)同步 即事件实现顺序的详细说明

协议有两种一种是便于人阅读和理解的文字描述
另一种是使计算机能够理解的程序代码

接口的概念

服务的概念

应用层的任务,应用层是通过应用进程间的交互来完成特定的网络应用,应用层协议定义的是应用进程之间的通讯和交互原则。这里的进程(process) 指的是互联网应用层中正在运行的程序。不同的网络应用需要不同的网络协议。我们将应用层交互的数据单元称为报文(message)。

运输层的任务,就是负责两个主机进程之间的通讯提供通用的数据传输服务。
传输层协议
传输控制协议TCP: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其数据传输的单元是报文段
用户数据报协议 : 提供无连接的进最大努力的数据传输服务(不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其数据传输的单位是用户数据报
网络层:为分组交换网上的不同主机提供提供通讯服务,网络层把运输层产生的报文段或者用户数据报封装成分组或者包进行转发
另一个功能,选择合适的路由

知乎上的描述:为了实现跨越互联网的,主机A的进程P1,主机B的进程P2,之间的通讯。我们逐次将任务交给TCP/IP协议栈

运输层:如果有人能够把数据从网络中的主机A搬运到网络中的主机B,我就可以搞定这个任务,因为我知道不同的数据应该交给机器上的哪个进程

网络层:如果有人能帮我把数据从局域网中直接相连的一台机器搬运到另一台机器,我就可以把数据从一个网络搬运到另一个网络。

数据链路层:我们知道怎样在局域网中搬运数据,还能用CSMA/CD协调工作,还能用CRC32来检验发送数据和接受数据的一致性,blabla,我只是
说说我不干体力活。

TCP/IP协议族

物理层:在物理层上所传数据的单位是比特
因此物理层应该考虑多大电压代表’1’多大电压代表’0’。传递信息所用的物理媒体,如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缆、无线信道,并不在物理层协议中,而是在物理层协议下面。

TCP/IP协议族
类比:有一封信从最高层向下传,每经过一层就包上一个新的信封,写上必要的、交给下一层处理的地址信息,包有很多个信封传给目的站之后。
从第一层开始后每层拆一个信封后(即按协议进行处理后)就把信封中的信交给它的上一层。

实体:任何一个可发送接收信息的硬件或软件进程。许多请况下,实体就是一个特定的软件模块。

协议:两个对等实体之间的通讯能使本层向上一层提供服务,要使用本层协议还需要使用下一层所提供的服务。

协议与服务:
协议的实现保证保证了能够向上一层提供服务,使用本层服务的实体只能看见服务层协议,还需要下面一层所提供的服务。

协议是水平:即协议控制两个对等实体之间的通讯规则,但服务是”垂直的”,即服务是由下层向上层通过层间接口提供的,并非在一个层内的全部功能称为服务,只有那些能被高一层实体看见的才称为服务。

服务访问点:在同一系统相邻两个实体之间进行交互的地方(即信息交换)通常被称为服务访问点(SAP)service access point。

OSI 是把层与层之间的数据单元

计算机协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协议必须把所有不利的条件计划到,而不能假定一切是正常的和非常理想的。

看一个计算机网络协议是否正确,不能只看在正常情况下是否正确,而且还必须仔细检查这个协议能否应对各种异常请况。

TCP/IP 协议可以为各式各样的应用提供服务(所谓的everything over ip)
同时也允许ip地址在各式各样的网络构成的互联网上运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