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的启动流程

内核本身由一个作了raw_binary处理的目标文件(下文称为kernel.o)以及大量的在运动时可能被动态装载的内核模块构成。


关于内核映像的构成,可以参考http://blog.csdn.net/crazycoder8848/article/details/19156503

本文仅谈一谈内核的启动流程,基于3.10.102版本的内核源码。


内核的启动流程,开始于kernel.o中的一段入口代码。这部分代码是汇编代码,不同的cpu体系架构,各有不同的实现。

对32位x86而言,入口代码位于arch/x86/kernel/head_32.S中的ENTRY(startup_32)。这片代码在做完底层的相关配置后,便jmp到了C函数i386_start_kernel继续执行。i386_start_kernel中继续做一些cpu相关的初始化,最后调用与cpu架构无关的函数start_kernel,这就殊途同归的进入到了统一的内核初始化流程中。


start_kernel中做的各种初始化,在下并没有能力详述,只能简单罗列罗列。
可以看到,start_kernel中的工作有:
命令行参数的设置setup_command_line
命令行参数的解析parse_early_param,parse_args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是:

在sched_init()执行完成后,此时的start_kernel对应的执行流,已经处于任务上下文中了,对应的task_struct为init_task(内核源码中能找到这样的定义DEFINE_PER_CPU(struct task_struct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