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内核 SMP 代码追踪



init/main.c : kernel_init();


init/main.c : smp_init();


kernel/cpu.c cpu_up();


arch/x86/kernel/      smp_ops (结构体变量) 具体架构代码




for_each_present_cpu(cpu);    遍历全部可用的CPU。这里对CPU的状态进行区分主要是为了动态管理CPU ,进一步实现虚拟化。

#define for_each_present_cpu(cpu)     for_each_cpu((cpu), cpu_present_mask)


for_each_cpu () 函数内核实现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单处理器版本,一个是多处理器版本,

其中他还用到了cpu_present_mask 宏。

系统中有四种这类的变量分别叫,cpu_present_mask,cpu_online_mask,cpu_active_mask , cpu_possible_mask;

在Linux内核中默认的SMP是最大支持8CPU,当然你可以加大这个数值。这可以在make menuconfig 中找到相关设置 "CPUS".

这四个变量来源于四个属性,

cpu_all_bits ,用以表示在 menuconfig 中设置的NR_CPUS的值是多少。

cpu_possible_bits,表示实际在运行时处理器的CPU个数是多少?

cpu_online_bits, 用以表示系统真正在工作的处理器个数/状态。当内核管理处理器时主要是通过这个来进行的,

cpu_present_bits:用以表示系统中present的处理器数量,不一定所有都是Online的,在支持处理器热插拔的系统中,possible与present的关系为“cpu_possible_map = cpu_present_map + additional_cpus” ,present处理器是指系统固有的处理器个数不是外部插入的。

cpu_active_bits, 表示目前处于可工作状态的处理器个数。








setup_max_cpus

nr_cpu_ids

在默认情况下都表示CPUS数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