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发展的机会及问题思考

一、  IPv4地址的加速消耗和不均衡分布

IPv4地址将在未来10年甚至更短时间内耗尽!这并非耸言听闻,而是美国科学家经过严肃研究作出的预测。随着电信和Internet的加速发展,IPv4地址的消耗速度逐年递增,根据过去历年的实际数据和对于未来数年的预测,可以看出,这种递增是非常快的,基本呈现指数曲线形式。如图1所示。

 

图1  IPv4地址的消耗速度逐年递增的近似指数曲线

基于这个数学模型,美国学者指出,从2005年算起,在1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IPv4地址降面临耗尽。而且,远在IPv4地址没有彻底耗尽之前,IPv4就会出现严重的麻烦,根据有些学者的研究结果,这样的麻烦最早可能在2008年就开始出现。另外,众所周知,IPv4的 地址分布也极其不均衡,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占有了数量巨大的地址资源,而发展中国家却占有非常少的地址资源,这种不均衡也严重阻碍了这些不发达国家信息 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图2给出这种不均衡分布的示意。图中红色代表北美地区,紫色代表亚太地区,灰色代表欧洲,黄色代表拉丁美洲,蓝色代表非洲。

图2 全球IPv4地址的不均衡分布

这两个问题是IPv4所面临的致命问题,同时也是IPv6崛起的最大驱动力和机会。

二、  IPv6相对于IPv4的优势

IPv4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比如地址空间非常有限等。这些问题虽然可以通过NATCIDR等机制的引入暂时得到有限的解决,但是局限性很大。举NAT为例,因为需要经过地址翻译,需要为支持各种千差万别的应用层协议的穿越开发大量的技术和布署相应的设备,因此NAT其本质上限制了端到端通信的普及。随着电信和Internet的迅速发展,大量新兴的应用比如家庭网络,在线游戏和P2P类应用的崛起需要对于IPv6问题彻底解决,从而导致了IPv6的诞生。IPv6作为一种新的IP技术,相对于目前广泛使用的IPv4在很多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IPv6主要的好处有:

1.大大扩展了地址空间,增强了通信的私密性

IPv6 128比特的地址大大扩展了地址空间,从而使得人们对于未来的全IP网络有着更强的憧憬和更大的信心。“给地球上的每粒沙子分配一个IP地址”而因此成为了一种可能。IP技术的应用空间大大延伸,除了电信和Internet外,军事,传感器网络,工业控制等都成为大量应用IP技术的重要领域。而因为地址的极大丰富,对于私密性要求较高的会话(session),可以为每个会话分配不同的地址,从而私密性大大增强。

2.IP包头大大简化

通过删除了IPv4包头中无用的信息,IPv6的包头大大简化。从而提高了包处理和转发的效率,因而降低了额外的带宽开销。

3.对于扩展和可选功能的支持能力大大增强

通过支持扩展,可以提高对于数据包进行处理的效率,减少对于包长度的严格限制,从而使得网络中间节点能够更加容易地获取相关的扩展信息。

 

4.具有流标识能力

通过对于不同的数据流进行标识(labelling),可以更好地支持对于不同属性数据流的不同处理方式,允许非缺省的处理模式并且简化包处理的过程。

5.更加灵活多样的QoS支持机制

IPv4中,最主要和广泛使用的两种QoS支持机制是IntServDiffServ。而在IPv6中,因为增加了流标识机制,包处理和转发的效率更高,从而增大了设备的吞吐能力,这是提升QoS的一个方面。另外,允许源把特定的流和一组特定的参数进行关联,从而可以实现对于流的过滤和分类。因为有了流标识字段,路由器可以通过该字段直接定位到这组参数,而不必象在IPv4种那样去在每个数据包中寻找该组参数。

6.增强的鉴权能力和安全性

全局性永久地址对于提高鉴权能力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同时因为不需要NAT,很多端到端的安全机制如IPsec等就可以无障碍地使用。

7.对于组播的支持更好

没有NAT,使得组播更加容易实现;因为采用了更好的地址分配方式,从而可以避免不同会话使用同一个组播组的问题;绝大多数IPv6路由器不需要特殊配置即可支持组播。

正是因为这些优势,使得IPv6成为未来更有前途的IP技术。而世界各国从增加本国在信息时代竞争力的战略考虑出发,纷纷利用国家力量通过政府投资和制定鼓励政策来支持和推动IPv6的布署和应用。下一节将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情况。_

 

三、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IPv6的发展战略和应用情况介绍

图 3 目前世界各个地区IPv6地址前缀分配数量分布情况

从图3(图中各种颜色扇形代表的意思和图2相同)可以看出,虽然各个地区和国家都制定了发展IPv6的计划,也在采用国家力量来推行,但是发展也是不均衡的。显然在IPv6布署方面走在最前面的是欧盟和亚太地区。美国因为IPv4地址资源非常丰富,并且现有网络规模非常巨大,因此发展IPv6动力不足,而阻力反而较大。

1.美国

因为美国拥有大量的IPv4地址,其发展IPv6的动机相对于其它国家是较弱的。虽然国家从战略层面充分认识到IPv6的长远意义和价值,但是发展的步伐目前还是缓慢的。发展IPv6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不能立即产生明显的回报,因此经济考虑是重要的制约因素。虽然在2003年前,大多数美国公司从软件开发商到服务提供商再到系统集成商都很少关注IPv6问题,但是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大有改善。主要的ICT设备制造商因为在国外市场面临这样的市场需求,开始积极推动IPv6的发展。例如微软公司的依赖于Peer-to-peer应用的长期发展战略只能在IPv6 Internet上才能获得足够的地址资源。Windows Vista作为最新的Windows操作系统,同时支持IPv4IPv6,而对于后者的支持更好。CISCO的产品年已经为大规模的IPv6布署做好准备。美国国防部声明计划将在2011年其网络将全部升级到IPv6,从而构建一个网络为中心的战场指挥系统,支持大量布署的电子设备和传感器获取,传输信息。国防部已经在其采购中要求所有IP设备必须支持IPv6。但是在国家干预方面,通过商务部等政府机构的研究论证,美国政府决策是暂时不需通过确立国家战略来推进IPv6的发展,这符合美国的一贯思路和做法。但是在这个方面持有不同意的派别之间还在争论。在IPv6领域两个重要的研究项目是Moonv6Internet2。前者主要关注对于设备厂商的设备就其支持IPv6的能力进行评估;而后者研究如何通过发展IPv6来支持对于如网格等新应用的开发和评估。

2欧盟

因为其成员国在IT技术创新方面和美国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大力鼓励在Internet方面的技术发展。其中对于IPv6的定位很高,在2001年制定的e-Europe计划中提出了全面发展IPv6的战略,其中一个重点是将IPv6 3G 移动网络以及其它宽带无线技术结合。拨款数亿欧元资助的重点项目包括6NET, GEANT, Euro6IX, 6INIT等。欧洲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积极参与IPv6的技术研究,并且注重和世界各国伙伴的合作。

 

3.日本

IT领域的技术创新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日本非常重视IPv6的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的电子工业非常发达,在生活和工业生产中各种电子设备,自动化装置比如机器人等大量被应用。通过IPv6可以将这些设备进行互联通信。实际上日本著名的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厂商横河(Yokokawa)公司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并且在IETF提出了相应的课题。Sony公司也制定了一个计划要在不久将来在其所有消费电子产品上支持IP通信功能。这些事实显然都对于IPv6提出了较为迫切的需求。2000u-Japan(u表示ubiquitous)e-Japan计划的提出使得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IPv6发展国家战略的国家。日本国内主要的ISPIIJ, NTT Communications等都开始提供IPv6服务。比如IIJ开始提供支持IPv6WebDNS服务,而NTT Communications对于ADSL用户提供同时支持IPv4IPv6的双重服务。不但如此,甚至乡村地区的小ISP也开始提供这样的服务。主要的路由器厂商都达到了所谓v6-ready状态。日本特别重视在移动环境比如车船,地铁,飞机等中提供IPv6的服务。

 

4.韩国

信息产业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80%以上的韩国家庭是宽带用户。政府充分认识到升级到IPv6对于国家的重要战略意义。2001年正式由其信息和通信部提出国家发展IPv6的计划。国家资助的研究项目有KOREN, KREONET2, 6NGIXTEIN等。2004年又启动了全国性的IPv6试验计划KOREAv6

 

5.中国台湾

台湾非常重视IPv6,希望能够通过发展IPv6来振兴台湾的IT实力。通过所谓e-Taiwan计划来进行推动,2002年成立了IPv6督导委员会来促进e-Taiwan计划的实施。政府和工业界都参与了IPv6的推动工作。2002年制定的所谓“2008:6年“国家”发展计划”也把IPv6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行了规划。e-Taiwan计划的5个重要方面分别是:e-Infrastructure, EZ Life, e-Industry,  e-Governmente-Transportation,其中e- Infrastructure的主要目标之一是:Broadband networks will be fully installed with implementation of IPv6 and wireless LAN environment

 

四、  IMSIPv6的相互促进

IMS是目前电信的热点,通过IMS的布署,运营商可以很方便地支持 3G 移动通信,同时也可以很方便地提供多种多媒体业务的融合,理论上能够避免过去为每一种不同业务单独开发一套垂直系统的所谓“烟囱效应”。而IPTV等新兴杀手业务将来也很有可能基于IMS来提供(传统非IMS IPTV当然也将在相当长时间和一定范围内存在)IMSIPv6之间存在着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简要分析如下:

首先,精确的计费将是运营商收益的重要保证手段之一。对于IMS来说,多种业务的融合,对于统一计费提出了新的需求。IMS的计费机制要求能够通过同时分析传送会话(transport sessions)和应用层会话的信息来精确进行计费。而永久性IP地址将为精确计费提供良好的支持,IPv6无疑是可以提供这种便利的。

其次,IPv6提供的接入无关性,会话连续性将为业务的移动性提供支持。这种特性对于很多业务,特别是IPTV和手机电视这样的业务特别重要。MIPv6也是支持未来全IP网络上业务移动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还有,巨大的地址空间为很多新型和未来业务,比如PANM 2M 通信等要求的永久在线能力提供了可能,同时IPv6永久性全局地址对于复杂的全球漫游问题无疑提供了很好的解决办法。

IPv6QoS和安全方面的内在优势将为IMS提供端到端的安全和服务质量创造良好条件,可以促进IMS的普及应用。而承载效率的提高,以及IPv6的地址自配置功能,通过采用全局可路由的地址前缀,优化建网的成本,使得网络具有所谓Future-proof能力,延长投资生命期,所有这些都将有助于运营商降低CapExOpEx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于移动终端,通过使用IPv6,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功耗,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其中一个原因是媒体数据主要通过UDP协议承载,而由于IPv4在很多情况下需要进行NAT/FW穿越,因此UDP需要周期性(如每45秒)发送keep-alive消息保持NAT/FW上特定端口的开放,从而消耗额外电力。而使用IPv6因为不再存在NAT/FW穿越,就可以免除这部分功耗。

以上分析了IPv6如何推动IMS的广泛布署和应用。而反过来,因为IMS支持多媒体业务的融合,在网络演进到全IP的时代,各类PDA,游戏终端,媒体播放器等都将具有通信终端的功能,因此对于IP地址提出更大规模的需求,从而对于IPv6的布署和应用产生强大推动。

 

五、 泛在网络—推动IPv6崛起的新兴力量

泛在网络(Ubiquitous Network)是一种新兴的技术,使得联网、通信和计算无处不在。通过泛在网络可以把任何具备IP通信能力的元素比如汽车,机器人,武器装备,安全监控装置,以及大量分布的各类传感器进行联网,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因此对于IP地址将提出巨大的新需求。IPv4地址本来已经在加速消耗,是无力满足这种新兴巨大需求的。因此IPv6无疑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泛在网络中对于IP地 址需求最大的应该是传感器网络,传感器广泛应用在各领域中,数量极其庞大。虽然在一般意义上传感器指的是体积比较小,且具有感知测量某种物理,化学甚至生 物信号能力的电子器件,但是从广义上说,视频安全监控采用的大量摄像头也应该算作传感器,因为对于泛在联网,摄像头和传感器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而随着 各国日益重视安全和反恐,视频监控系统的布署数量将大幅度上升。因此目前泛在传感器网络(Ubiquitous Sensor Network,简称USN)是泛在网络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领域。发达国家都很重视,欧盟FP也有相关的研究项目,而国际电信联盟ITU也已经开始重视USN的标准化问题。在20072月召开的ITU-T TSAG(技术总体部门)已经向ITU-T下属的各个标准研究组发出建议,要求开始启动对于USN的研究工作。

 

4 泛在传感器网络支持多种应用和业务

当前的USN研究指出,和当前已经开始应用的无线传感器(WSN)网络不同,USN不仅仅提供一种将各类大量传感器互联的基础架构(Infrastructure), 而且更加关注基于传感器网络提供各种特定领域的应用,比如家庭安全监控和报警,自然灾害监测,遥感遥测,物流监控,建筑,桥梁,大坝等状态监控,地震监测 和预报,大气污染监测,森林火灾监测,洪水监测,军事侦察等。通过将传感器数据传送到应用平台系统,可以进行有效的信息融合,从而驱动各种通信业务。USN除了无线联网方式外,还提供有线联网方式,同时支持将各个无线/有线传感器网络和全IP的核心网相联,提供各种业务和应用。而且当前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比如战场网络,主要在一个局部范围内联网,因此可能不需要全局IP地址。而未来的USN,分布范围非常广泛,对于全局IP地址将提出更多需求。同时,研究还指出,USNRFID在很多地方有相似之处,可以进行结合。USN还为多媒体业务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支持,比如通过在人类生活空间中布署各种传感器,感知人类的运动,姿势,生理参数等,可以自动为人提供体贴入微的服务。比如通过自动体温感知,如果发现体温异常,就可以自动呼叫家庭医生通话进行诊断和指导等。

六、  影响IPv6普及应用和布署的主要问题

虽然IPv6的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但是也存在很多制约因素。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各国也在积极进行研究,其中欧盟的研究发表了系统的研究报告。本文也试图从以下方面来进行分析:

1经济因素

IPv6的布署需要对于现有IPv4网络进行升级,需要投入巨大经费,而回报不是立即可期待的,因此这是一个不利因素。发生转变的条件是,当IPv4地址经过未来几年的继续消耗,高度稀缺,获得新地址资源的经济成本显著提高,从经济考虑出发,IPv6将成为人们的选择。

 

2.社会的认知问题

社会认知和人们向IPv6的迁移的意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在非IT行业,普遍的认知程度并不是很高。而且因为网络的升级,对于很多工程技术人员提出了再学习和再培训的要求,这也是一种挑战,并非让人们能够很快接受和认同。因此,提高全社会的认知水平,是一项相当艰巨的长期的任务。

 

3.成功案例和优势的量化分析

需要更多的成功案例来引导人们认知水平的提高。同时IPv6相对于IPv4的优势分析主要停留在定性方面,缺乏深入的定量分析。这个方面也还需要大量的研究工作。

 

4IPv4寿命的延长

人们在研究各种技术来延长IPv4的寿命,其中一项重要技术就是NAT/FW的穿越。通过开发多种,通用的穿越技术,对于NAT/FW穿越问题已经能够提供较好的解决。但是各类应用能够层协议曾出不穷,给NAT/FW不断带来新的问题,而且标准化也面临较大挑战。

 

5.标准

目前一些支持IPv6的标准,比如MIPv6还没有最后明朗化,这些将成为延迟IPv6大规模布署和应用的阻力。而且因为标准工作背后多方利益的博弈,将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解决的时间可能会相当长。

 

6DNS

DNS对于IPv6的全面支持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InterworkingDNSsec等。而且因为IPv4IPv6将在过渡期内相当长时间共存,因此需要确保不会因为引入IPv6对于现有DNS机制造成影响,发生性能退化等问题,这也需要通过深入研究来给出解决方案。

 

7.终端零配置

这方面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以使得各种用户终端在技术上真正能够做到零配置,即插即用。

 

8.安全

虽然理论上说,IPv6可以很好支持IPsec,而且IPsec也是一个“完全的”IPv6协议栈的必要部件之一,但在实际中,当前很多商用的IPv6协议栈并没有真正支持IPsec。同时如果没有一个大范围可用的PKI机制,那么需要找到一种好的可用于密钥自动分配的解决方案。

 

9.网管

支持IPv6的网管产品目前还不是很丰富,特别是在MIBSNMP等方面。

 

10.用户终端

支持IPv6的终端种类目前还相对较少,特别是在欧美地区,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用户对于终端的选择不会考虑IPv6是否内置,而是根据功能来做决定,IPv6真正有优势的新业务和应用的普及将会刺激IPv6终端的发展。

 

11.计算机操作系统

很多操作系统对于IPv6的支持都是在一定程度上的,而全面支持的操作系统并不多。Windows Vista的问世,对于IPv6无疑是一个福音。

 

七、  结束语

至此本文已经分析了IPv6发展的主要机会和问题,对于世界各国IPv6发展的状况也进行了简要回顾。IPv6发展的确有较好的机会,其自身和一些新兴的技术如泛在网络等可能融合生长,相互促进。同时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不容忽视,社会认知程度需要持久的努力来提高。因此,IPv6的前途充满机会,但也并非尽是坦途。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