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数据类型转换

c++中的数据类型转换包括隐含转换和显式转换

隐含转换:在混合运算时参与运算的操作数类型不一致,编译系统自动对数据进行转换,转换的基本原则是降低类型转换为高类型。

显式转换:将表达式的结果类型转换为类型说明符所指定的类型。4种类型转化说明符:const_cast<类型说明符>表达式、dynamic_cast、reinterpret_cast、static_cast;

static_cast:可用于基本数据类型的转换;

基本数据类型和类类型的数据转换都是基于内容的转换:如,int i=2; float x=static_cast,<float>(i);整形的2和双精度浮点型的2在内存中由不同的二进制来表示,但是在进行static_cast,<float>(i)操作时,编译器生成目标代码,将i的整形二进制表示转换成浮点型的二进制表示.

reinterpret_cast:将一种类型的指针转换为另一种类型的指针:如int i=2; float *p=reinterpret_cast,<float *>(&i);这里将int *类型的&i转换为float *类型,不管是int类型的指针还是float类型的指针,存储的都是一个地址,区别是分别把相应地址中的数据解释成不同类型而已,这里把&i的地址直接作为转换结果赋予float*类型,转换的结果是p作为浮点型的指针却指向了整形变量,所以使用reinterpret-cast进行数据转换是不安全的,应该尽量少使用.

const_cast:可以用来将数据类型中的const属性去掉.可以将常指针转换为普通指针,将常引用转换为普通引用;如void foo(const int *cp){ int *p=const_cast<int *>(cp);(* P)++;该代码将const_cast将cp类型的const去掉,将常指针转换为普通指针p,通过指针p修改指向的变量。不能用来将常对象转换为普通对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