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头文件以及库的搜索路径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95909a0100zi7i.html


关键点: 1. #include <...>  不会搜索当前目录

                2. 使用 -I 参数指定的头文件路径仅次于 搜索当前路径。

               3.  gcc -E -v  可以输出头文件路径搜索过程



C++编译时,教科书中写道:#include “headfile.h”优先在当前目录查找头文件;#include < headfile.h >从系统默认路径查找头文件。先前以为系统默认路径是环境变量$PATH指定的路径,在系统上一查,傻了眼:

-bash-3.2$ echo $PATH

/usr/local/bin:/bin:/usr/bin:/sbin:/usr/sbin:/usr/X11R6/bin:/usr/java/j2re1.4.0/bin:/usr/atria/bin:/ccase/bin:/home/devcomp/bin

全是bin目录,$PATH是运行可执行文件时的搜索路径,与include头文件的搜索路径无关,可能不少人犯了我这样的错误。

 

头文件:

1.       #include “headfile.h”

搜索顺序为:

先搜索当前目录

然后搜索-I指定的目录

再搜索gcc的环境变量CPLUS_INCLUDE_PATHC程序使用的是C_INCLUDE_PATH

最后搜索gcc的内定目录

/usr/include

/usr/local/include

/usr/lib/gcc/x86_64-redhat-linux/4.1.1/include

 

各目录存在相同文件时,先找到哪个使用哪个。

2.       #include <headfile.h>

先搜索-I指定的目录

然后搜索gcc的环境变量CPLUS_INCLUDE_PATH

最后搜索gcc的内定目录

/usr/include

/usr/local/include

/usr/lib/gcc/x86_64-redhat-linux/4.1.1/include

 

与上面的相同,各目录存在相同文件时,先找到哪个使用哪个。这里要注意,#include<>方式不会搜索当前目录!

 

这里要说下include的内定目录,它不是由$PATH环境变量指定的,而是由g++的配置prefix指定的(知道它在安装g++时可以指定,不知安装后如何修改的,可能是修改配置文件,需要时再研究下)

-bash-3.2$ g++ -v

Using built-in specs.

Target: x86_64-redhat-linux

Configured with: ../configure --prefix=/usr --mandir=/usr/share/man --infodir=/usr/share/info --enable-shared --enable-threads=posix --enable-checking=release --with-system-zlib --enable-__cxa_atexit --disable-libunwind-exceptions --enable-libgcj-multifile --enable-languages=c,c++,objc,obj-c++,java,fortran,ada --enable-java-awt=gtk --disable-dssi --enable-plugin --with-java-home=/usr/lib/jvm/java-1.4.2-gcj-1.4.2.0/jre --with-cpu=generic --host=x86_64-redhat-linux

Thread model: posix

gcc version 4.1.2 20080704 (Red Hat 4.1.2-46)

 

在安装g++时,指定了prefix,那么内定搜索目录就是:

Prefix/include

Prefix/local/include

Prefix/lib/gcc/--host/--version/include

编译时可以通过-nostdinc++选项屏蔽对内定目录搜索头文件。

 

库文件:

编译的时候:

gcc会去找-L

再找gcc的环境变量LIBRARY_PATH

再找内定目录 /lib /usr/lib /usr/local/lib 这是当初compile gcc时写在程序内的(不可配置的?)

 

运行时动态库的搜索路径:

动态库的搜索路径搜索的先后顺序是:

编译目标代码时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这是通过gcc 的参数"-Wl,-rpath,"指定。当指定多个动态库搜索路径时,路径之间用冒号""分隔)

环境变量LD_LIBRARY_PATH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当通过该环境变量指定多个动态库搜索路径时,路径之间用冒号""分隔)

配置文件/etc/ld.so.conf中指定的动态库搜索路径;

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lib

默认的动态库搜索路径/usr/lib

应注意动态库搜寻路径并不包括当前文件夹,所以当即使可执行文件和其所需的so文件在同一文件夹,也会出现找不到so的问题,类同#include <header_file>不搜索当前目录

 

参考资源:http://my.oschina.net/alphajay/blog/4953?from=rss


  • 8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