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handler的那些事

在handler中,空参构造中调用了一个静态方法Looper.myLooper();

在myLooper()方法中,调用sThreadLocal.get()返回了一个Looper类型对象


这里说明了looper不是new出来的,而是从当前线程get到的,说明这个looper在一个线程中是一个单例

那么,在哪里创建的looper对象的呢?调用prepare()即可,所以,我们只需要调用myLooper()方法去get即可
在prepare()方法中,创建了looper对象


那么问题来了,prepare()在哪里调用的呢?上面的意思是这个方法是系统调的,不建议自己去调用。

在prepareMainLooper()中,将mylooper()设置给了主线程。

我们来看一下new Looper()中做了什么?

在构建Looper时,创建了自己的一个消息队列,并且把当前的线程引用住了
在prepare()中,这个线程也引用了Looper。就是两者相互引用了。

那么,prepareMainLooper()在那个地方调用了呢?
在ActivityThread的mian()中

在主线程中,looper就有了,主程序中还调用了一个静态方法Looper.loop()开启了消息循环。


在这里调用了myLooper(),得到了Looper对象,拿到了当前的消息队列messageQueue。
再接下来,有一个死循环,在死循环中,如果消息队列中有消息,就取出来,对消息进行分发并且回收。

那么,这个死循环有什么作用呢,在这里有个死循环,而且还是在主线程里面,这个如果执行这个死循环,那么其他的方法不是就都不能执行了吗?

这里我们就进入了一个误区,在这里,只有这个循环不停的去执行,我们的应用程序才不会死掉,当循环停掉了,那么引用程序也就死掉了。在这里,这个循环本身就是我们的应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程序中不能做长时间耗时的操作,也就是ANR。因为当我们在程序中有耗时操作时,主线程这个循环就会堵住而不能去接收执行下一个消息,就会造成ANR。在我们程序运行起来,所i有的操作,都是在发消息,包括四大组件,哪怕是在子线程开启,系统框架层也会发送消息送到主线程去执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做耗时操作的时候,需要去开启一个子线程异步去执行,这样主线程就不会堵住,主线程就会去执行消息队列中的下一条消息。

那么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获取消息的机制
在Message的类中,不同的重载的obtain()方法都调用了空参的obtain()方法
那么空参的obtain()方法中干了些什么呢?

mpool就是一个静态的Message对象, next也是一个Message对象但不是静态的
 
我们先看看回收的过程

这里判断了回收池的大小,如果小于最大值的大小,就回收,否则就不执行,这里没有对池的大小进行++,所以会一直回收,5.0后添加了++

那么clearForRecyce中干了什么呢?

这里把所有的数据都清空了。

清空之后,把mpool给了next,我们回想一下,上面的Message中有一个属性next,next也是一个Message对象
那么这里干了什么呢?
首先把Message中的属性都清空了
把mpool指向给next,刚开始的时候,mpool是null,这里也就是把null给了next,再把this,也就是mpool指向的当前对象。
当第二个对象来的时候,把mpool指向next,也就是当前对象的next指向了上一个对象,再把mpool指向当前的对象,以此类推,新的对象不停地加到回收队列的头部,形成了链表结构。




那么我们再回头看看obtain()方法都干了些什么
首先,给了一把锁,避免线程之间干扰
判断mpool是否为null
当回收消息队列中有对象时,肯定不会是null
首先,把mpool赋给了m,m就指向了队列中的头一个消息对象,然后把m当前对象的next赋给了mpool,也就是mpool指向了下一个消息对象,那么mpool就和当前消息断开了,再把m当前对象的next置为null,这里就把第一个消息对象给独立了,把m给return了,这也就是取出了队列中的头消息。后面以此类推。当回收队列为空时,也就是mpool为null时,就会返回一个新new出来的Message对象。


在loop()中,我们看到了有一个消息分发的方法msg.target,.dispatchMessage(msg)。这里msg.target是什么呢,在发送消息sendMessageAtTime()方法中的时候,给msg.target赋值为this,this是什么呢?就是当前的handler对象。

dispatchMessage()方法中有什么呢?


在Handler的post方法中,接受了一个参数Runnable的对象,赋值给Message对象m中的callback属性。
那么dispatchMessage()中,判断callback是否为null,不为null,则执行handlerCallback()方法
这也就是为什么post()方法会在主线程执行。
也就是为什么当我们调用post方法时,不用再去重写handlerMessage方法。


那么当callback为null时呢,先判断mCallback是否为null,若不为null,则执行mCallback中的handlerMessage方法并判断返回值是否为true,为true则跳出,否则就再执行handlerMessage()方法
handlerMessage()方法为方法体,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重写这个方法了。这也就是为什么handlerMessage会在主线程执行。

总结一下,就是在ActivityThread 的main方法执行的时候,调用了prepareMainLooper()方法,构建了Looper对象,创建了自己的一个消息队列,当前的线程和Looper对象之间也相互的引用了。
然后调用了一个静态方法Looper.loop()开启了消息循环,不停的从消息队列中取消息,若没有就new一个出来,执行当前handler对象的dispatchMessage()方法,并将执行后的消息内容清空后不停的加到消息队列的最前面。
在执行dispatchMessage()时,会根据是否调用了handler中的post方法,若有,则执行post方法中传入的Runnable中的run方法。若没有,则判断是否重写了自己的Callback,重写了就执行自己的callable中的handlerMessage()方法,并且根据返回值是否为false来执行自己重写handler中的handlerMessage()方法。假若没有写自己的Callback也没有调用handler的post()方法,也是执行handler中handlerMessage()方法。handlerMessage()的方法体由自己给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