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Flash,AS3,AIR的关系和区别

本文详细介绍了 Flash、Flex、AS3、AIR 的关系和区别。希望对初学者有帮助。

  AS3 

  ActionScript 通常简称为AS,它是Flash 平台的语言。AS编写的程序,最终可以编译成SWF、SWC。SWF 就是我们常说的Flash 动画。但是现在SWF 已经不仅仅是动画,而是RIA 的载体。ActionScript 有3个版本,分别是1.0版(AS1),2.0版(AS2)和3.0版(AS3)。只有Flash Player 9及以上播放器才支持AS3编译的SWF。这三个版本的差别非常大,现在最流行的版本是AS3。

  Flash

  Flash 是用来生成 swf 文件的创作工具,做动画比较方便,可以在Fla文件内部写AS3代码,也可以在Fla外部写AS3代码。

  Flash 内置 AS3 编译器,所以用Flash也可编译AS3代码生成swf文件。

  Flash Player

  swf 动画需要在网页上显示出来,就需要安装Flash Player。Flash Player 9是能支持AS3 的最低版本(其实前面还有一个Flash Player 8.5,只是没普及就升级到9了),后面的Flash Player 都能支持AS3了。

  AIR

  Flash Player 再强大,也是运行在浏览器中,受浏览器约束。为了摆脱浏览器,Adobe又出奇招,发布了AIR。AIR其实就是一个Runtime,你可以把它理解成JVM。有了AIR,就可以用AS3开发桌面软件,而且开发出的软件可跨平台运行(这和JAVA的一次编译,随处运行如出一辙)。目前国内的AIR应用主要集中在网站的客户端方面,例如新浪微博AIR客户端等。

  Flex

  Flex 是一个高效、免费的开源框架,可用于构建具有表现力的 Web 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利用 Adobe Flash Player和 Adobe AIR, 运行时跨浏览器、桌面和操作系统实现一致的部署。虽然只能使用 Flex 框架构建 Flex 应用程序,但Adobe Flash Builder(之前称为 Adobe Flex Builder)软件可以通过智能编码、交互式遍历调试以及可视设计用户界面布局等功能加快开发。

  Flash主要针对设计人员,而 Flex 针对的是编程人员,Flash完全可以实现 Flex 的功能。Flex的优势是在于有自己的框架,里面已经有很多功能强大的组件了,Flex里可以使用Flash的类,反之则不行的,一般 Flash 适合做动画和一些不规则的组件,Flex则更适合做一些规则的企业级应用等,当然也可以嵌入Flash做一些社区、游戏应用。

  FlexSDK

  FlexSDK是用来编译 Flex 程序的平台软件,Flex SDK 相当于一个库,安装之后,你可以在记事本里编写代码,在Dos下命令行方式来编译你的程序。

  FlexBuilder

  Flash可以认为是创作环境,而FlexBuilder则是开发环境(IDE),我们常说的Flex事实指的是FlexBuilder开发环境,它针对程序员,因为它有现成的UI组件,这些UI组件都是基于AS3封装的,我们使用FlexBuilder可以快速高效的创作出自己的RIA程序。Flex builder 本身包含了Flex SDK。

  FlashBuilder

  FlashBuilder 是 FlexBuilder 的升级版本,在 FlexBuilder 升级到版本 4 时改名叫 FlashBuilder。在 FlashBuilder 中有更多、更好看、功能更完善的组件,非常适合开发之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